分别改为2021年6月11日到7月11日举行

俄罗斯圣彼得堡街头的欧洲杯倒计时装置。

欧足联和南美足联17日晚分别作出决定:2020欧洲杯和2020美洲杯推迟一年,原定在今年6月12日到7月12日举行的两项大赛,分别改为2021年6月11日到7月11日举行。

欧足联当天邀请55位成员协会代表、欧洲足球俱乐部联盟委员会代表、欧洲各大联赛代表等进行视频会议,商讨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如何应对。欧足联在声明中说,比赛各方的健康是头等大事,避免因举行比赛给各国公共服务带来不必要的压力也同样重要。将欧洲杯推迟举行,也将帮助目前因疫情停摆的各国联赛完赛。

目前,欧足联旗下的所有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均已停摆,原计划3月底进行的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和国际友谊赛,目前计划推迟到6月初的国际比赛日窗口,但能否举行还要看当时的情况。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表示:“我们是足球掌舵人,在这个特殊时刻,足球圈需要展示出责任感、团结、协作和无私。大家的身体健康,我们必须摆在第一位。”

既要考虑球迷、球员以及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又要尽量减少联赛和俱乐部的经济损失,推迟欧洲杯和美洲杯的决定无疑是明智的。

俱乐部赛事是国际足球的基础,国家队大赛就像王冠上的明珠。今年为抗击疫情,欧洲各大联赛以及欧冠联赛、欧联杯都已停摆。如果俱乐部赛季就此取消,欧足联及其55个成员足协、各个俱乐部必将蒙受巨额经济损失。

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表示:“欧足联作出明智而务实的决定,法国足协完全支持。”英足总CEO布林汉姆表示:“我们希望国际足联所有成员足协的国内赛季都能顺利结束,这是推迟欧洲杯的主要原因之一。”

按照欧足联的设想,如果疫情有所好转,则最迟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欧洲各个联赛以及欧足联旗下的欧冠和欧联杯比赛。如果本赛季被迫要到6月30日之后才能结束,那么2020至2021赛季欧冠资格赛与欧联杯资格赛可能要重新安排赛程。

欧冠和欧联杯一般在周中进行,联赛在周末进行。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欧足联和各个成员足协有可能改变赛程,也就是可能周中安排国内联赛,周末安排欧冠和欧联杯比赛。

欧足联立即组建一个由欧足联代表、成员足协代表以及俱乐部代表组成的工作组,目的是让联赛以及欧冠和欧联杯顺利完赛。欧足联同时还将组建另一个工作组,以评估疫情对经济、财务与监管产生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

欧足联初步决定本赛季欧冠和欧联杯在4月中旬恢复比赛,欧冠决赛预计安排在6月27日,欧联杯决赛安排在6月24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