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无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但是和齐达内比就不属于一个档次的了。哈维在西班牙和巴萨拿了很多冠军,到他属于体系球员,并不是球队核心。齐达内不一样,不管在俱乐部还是法国队都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他和马拉多纳一样,属于那种能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全队实力的那种巨星。02年世界杯,没有齐达内的法国队小组赛惨遭淘汰。05年齐达内宣布退出国家队后,06年世界杯预选赛法国队连世界杯预选赛都差一点被淘汰,危急关头33岁的齐达内复出,带领法国队三胜一平闯进决赛圈。

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齐达内一射一传帮助法国队3:1淘汰拥有拥有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西班牙队,四分之一决赛齐达内全场克制拥有大罗小罗卡卡等人的巴西队,加时赛助攻亨利淘汰巴西队。半决赛送走以菲戈,迭戈科斯塔为首的葡萄牙黄金一代,齐达内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决赛遭遇意大利,若不是那惊天一顶,法国队很可能拿到那届冠军,当时的世界媒体和球迷评论,拿到冠军齐达内就会封王,比肩贝利和马拉多纳了。

从个人荣誉上也能看出哈维和齐达内的差距,齐达内在巨星云集时代拿了一次金球三次世界足球先生,04年被欧足联评为50年欧洲最佳球员。从身价看,01年以创纪录的7000多万欧元转会到皇马,这一记录直到09年才被C罗打破。这些都是哈维远远比不上的。低调的哈维,更适合成为球队的核心。哈维的大局观,稳定性,精准性更好一些,像是经过了精确计算。齐达内应该算最强攻击型中场,踢得优雅,更赏心悦目,所以更容易被记住。

06年世界杯,暮年齐达内硬生生把西班牙黄金一代的爆发期往后拖了两年。那场球,绝大部分人都看好西班牙,他们年轻气盛,士气如虹,反观法国,小组赛跌跌撞撞,连韩国都没能拿下。西班牙上来就一比零领先,所有人都以为齐达内的退役演出到此为止了,然后,西班牙的中场被齐达内打爆了。哈维在巴萨打的是整体足球,没有同档次的队友配合他不具备一个人拖一个球队的能力,而齐达内可以拖一只球队,则队友和他不在一个档次,这就是个人能力,而不是比那个在俱乐部的整体成绩好。

比最佳中场这说法本身就有问题,攻击型中场和防守型中场风格不一样,左右边路风格也不一样。就像比右中场,把哈维放到右路,他任何方面也比不了萨内蒂,但让萨内蒂打组织中场,也同样比不过哈维。所以,个人所见,要比,就得比得具体点,比如是最佳后腰,还是最佳组织型前腰,还是攻守俱佳型中场,还是左右边路天王等等。98年齐达内不是绝对核心,法国夺冠。06年齐达内是绝对核心,法国没夺冠。这就是齐达内最遗憾的地方,也是很多评选活动里,人气和票数略逊大罗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