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们都知道梅西拥有不少纪录,同时他也在逐渐追赶着前辈的纪录。北京时间5月3日傍晚,西班牙媒体每日体育报归纳了梅西有待追赶的纪录,其中有一项纪录被西媒评为“最无望”,因为该纪录之前有“三座大山”。这项纪录就是效力一家俱乐部(从青训算起)最长时间的榜单,自从梅西13岁进入拉玛西亚青训营开始,他已经在巴萨效力了足足二十年,与普约尔在这个榜单中并列第四位,并且梅西是现役球员中唯一一个自始至终在一家俱乐部效力的球员。

这项纪录排在梅西之前的“三座大山”分别是意大利传奇保罗·马尔蒂尼,这位AC米兰名宿效力于红黑军团长达31年,在效力一家俱乐部时间榜上当仁不让位列第一。接着就是托蒂和吉格斯,罗马王子在“红狼”效力了长达28年时间,从小就被弗格森看重的吉格斯在曼联也踢了28年的球,这两位球星并列排在该榜单第二。从时间长度上来看,梅西要追上着三人的确很难很难,难怪被每日体育评为“最没有希望超越的纪录”。

既然追上“三座大山”成为效力一家俱乐部时间最长的球员,是梅西有待去突破的纪录中最无望的,那么第二无望的是哪个纪录?西媒表示第二没有希望追赶成功的纪录,就是欧冠进球纪录,排在该项指标第一位的就是梅西的老对手和好朋友C罗。手握128个欧冠正赛进球的C罗,比梅西的欧冠进球数多了14个。虽然说这个差距看上去不大,但不要忘记C罗还没有退役,而且葡萄牙球星在欧冠中刷新自己进球数的机会还有很多。

尤其是C罗在进入老将的年龄阶段后,位置往前更加靠近球门,这无疑增加了C罗破门的机会。梅西在三十岁之后也转型了,只不过梅西是往组织者的方向转型,这样他无论是位置还是战术属性,离射门就更远了,所以西媒认为这项纪录是梅西在“三座大山”之后第二无望破的。但梅西还是有机会的,所以该有待追赶的纪录排在第二。不过真的要说到“无望追赶”,在一支球队踢球时间长短不可控因素太多,尤其是对于老将来说。

我们再来看看固定效力一家俱乐部时间的榜单,如果梅西要追上保罗·马尔蒂尼的话,他还需要在巴萨效力11年以上,也就是说等到梅西以球员的身份离开诺坎普的年龄在43岁以上,大家在欧洲五大联赛见过几个超过四十岁的中前场球员?连不惑之年的门将都寥寥无几。虽然笔者球后不会把这种可能性完全说没,也许四十多岁的梅西到时候仍旧有效力于顶级俱乐部的实力,但是他之前的辉煌以及不可避免的下滑,让他很难以鼎盛时期的竞技能力应对。

除非出现这种可能——梅西像吉格斯那样,以教练组成员+球员的模式在巴萨踢到43岁,万一蓝黑军团再出现教练风波,梅西可以自己拿起教鞭上演“自己把自己换上场”的经典一幕。不过每日体育认为球员兼当教练的模式,在英超也许可行,但是在西甲根本不可能。托蒂和吉格斯在各自的俱乐部效力28年,在熟悉梅西的人看来也没有什么希望去追赶,毕竟到时候梅西在诺坎普退役的时候也要超过40岁。

不过笔者球后认为这种评选方式并不是完全公平,因为这项纪录把效力于青训时间的长度也算进去了。梅西是南美球员他来到欧洲俱乐部青训的时间肯定不会早,而且拉玛西亚等西甲球队青训也不会收取低于十二三岁的非本土小球员。像保罗·马尔蒂尼等“三座大山”都是在十岁之前进入该俱乐部青训,在梅西这位“外来户”身上不可能实现。如果是“效力于一线队时间纪录”,也许梅西就有望冲击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