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尤文图斯作客挑战里昂。上半场,奥亚尔溜底线助攻图萨尔垫射破门,C罗表现活跃,多次制造险情。下半场,C罗和迪巴拉接连在禁区内倒地,主裁判均未判罚点球。最终全场比赛结束,尤文图斯客场0-1不敌里昂。

受疫情影响,全球大部分足球联赛包括尤文所在的意大利甲级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都被迫停摆,所有球队都陷入了没有比赛可打的境地,球员们得到了充足的休息时间,变数的可能增加了,并且在停赛前,尤文图斯战胜了里昂风格相近的国际米兰,那么尤文在次回合主场的比赛中是否存在翻盘的可能呢?

凭借图萨尔的破门,里昂在欧冠淘汰赛中占的先机。首回合为何战败?

从阵容完整度上,双方都有较为关键的球员缺阵,阵容厚度来说,双方五五开。那么关键就在于球队的排兵布阵方面。萨里自从执教尤文图斯后,他的4-3-3阵容很少改变过,尤其是固执的选择传控打法,让人们诟病已久。

在面对里昂防守反击时,尤文的进攻速度提不起来,并且里昂防守定位球很成功,面对尤文的长传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头球解围,阵型保持的非常完整,尤文在4-3-3的阵型下,本就简化了中场的传导,为了形成快速的反击,多从后场起球进攻。里昂采取的分割防守掌握了中场,将尤文拦腰截断,迪巴拉面对这样的打法,无法接到后场的高空球,无法发挥他前腰的作用,没有机会控球盘带撕扯对手防线的空间,中场的皮亚尼奇坐镇后腰,他的指挥其他球员组织的能力是有的,但是他本人不具备长传冲吊和B2B型中场那种大面积横扫的能力,他的身体素质不能支撑他完成强硬的防守,只能通过拉拽犯规来阻止对手进攻,这对于尤文的后防线来说十分危险。

而本坦库尔这个具备身体条件和长传能力的后腰最佳人选竟然顶到了前场。而拉姆塞作为拥有这种防守和灵性传球的球员竟然被安排在了替补席上。看来萨里对皮亚尼奇具有执念(类似于切尔西时期的若日尼奥)由于后腰位置的孱弱,导致里昂的攻击球员可以在尤文的禁区附近比较轻松的开展小范围配合,虽然尤文的后防线博努奇,德利赫特防守稳健,但是也架不住对手边路的狂轰滥炸。

图:里昂前场边路进攻,通过组织,里昂成功从边路拉扯出边路传中的机会,这时候尤文的三中卫已经就位,但是面临着1V1的不利局面,穆萨登贝莱和埃卡姆比都是启动速度很快的球员,他们的门前一脚能力很强。同时中场前腰位置的图萨尔也从肋部插入尤文的禁区,本坦库尔已经从前场回援,但是看看皮亚尼奇,没有看住前插的图萨尔,反而选择了散步眼神防守,面对对手这样的前插力度,皮亚尼奇还是不够强硬。

在防守端出现瑕疵,在进攻端,尤文的右路进攻以及中场毫无创造力,配合仅限于小范围内的传导,没有像曼城的德布劳内,拜仁的蒂亚戈,巴萨的梅西那样突然的一脚传球非常具有穿透力,并且能够直接将进攻调向对手的防守弱侧。夸德拉多在改打后卫之后,似乎丧失了曾经突进的能力,本坦库尔在中路与对手厮杀效果不错,好不容易将球权抢下,夸德拉多总是能终结进攻。

皮亚尼奇作为队内的核心中场,萨里想要把他变成切尔西的坎特难度很大,过分的回传安全球让尤文本就不够快速的进攻更加拖沓。C罗和迪巴拉虽然说能力极强的球员,但是在对手包夹逼抢下,己方球员不能送出准确的传球,反而是在后场倒脚这让迪巴拉一次次的跑动无功而返。里昂很聪明的用五中场的防守宽度将尤文的中前场分割开来。让尤文的中场球员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向前,接不到后场的出球,向后接球,无法与前场进攻球员联系,只能被里昂的球员卡在中间。

图:尤文的一次进攻,C罗观察到桑德罗持球后,迅速前插跑位,这时候C罗可以利用突然的起速在里昂两个后卫之间抛出空间,但是听从皮亚尼奇的指挥,将球调给了另一侧的达尼洛,原本希望利用对手反应不及时和己方快速长传打一个时间差,但是后场的倒脚浪费了时间,更浪费了C罗的跑动。

总得说来,尤文图斯在战术打法上被里昂克制,虽然场面上尤文持续控球,但是多的是无用的传导,进攻端,防守端以及主场哨的的全面弱势让尤文败走里昂。这场比赛尤文输的不冤。

吃一堑,长一智,尤文图斯国家德比制胜后的总结

其实仔细分析,国际米兰和里昂很像一只队伍,同样的3-5-2阵型,同样的防守反击打法,同样的边路进攻。但是尤文图斯在国家德比中2-0战胜了国际米兰。这是为什么呢?

萨里改变了战术打法

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萨里终于不再执着于以皮亚尼奇为核心的传控打法。虽然继续沿用了4-3-3阵型,但是尤文将战术改变为了伪传控真反击。国际米兰和里昂一样,前锋中存在快马和支点,形成一高一快。(卢卡库虽然高大,但是速度奇快),并且中路绞杀能力极强。但是如果面对阵地战缺少那种可以一脚直塞洞穿防线的球员,只能通过边路传中寻找机会,这样威胁就小了多。

由于尤文主动防守,放弃了争夺球权,国米被动的陷入了阵地战之中,虽然控制了球权,也有射门次数和进攻,但是再分析一下国米的进攻范围往往是在禁区外起脚远射,13脚射门有9脚射门都在禁区外远射,进攻效率大大削弱。国米的阵地战远远没有他们的反击那么犀利,掌握了主动的国米反而不会踢球了。

图:蓝色为国米的射门范围,主要集中在禁区外远射,由于尤文高大的双中卫,一般不能形成有效威胁。

并且由于萨里主动改变战术打法,将传控改为防守反击,场上的球员产生了较大的变化。本坦库尔终于来到了后腰位置组织后场的进攻和防守,他的组织调度能力终于能发挥了出来。拉姆塞得以首发登场,他的快速前插已经灵活跑位是尤文所需要的,道格拉斯科斯塔取代了夸德拉多,这时候我们才来看一看尤文的右侧球员。夸德拉多,道格拉斯-科斯塔,还有右前卫的拉姆塞,虽然没有迪巴拉那么灵动闪耀,但是终于形成了一个边路强侧,这三个人的组成的右路有速度,有配合。但是由于萨里主动防守,消耗对手体能的战术,还没有发挥出他应该有的效果,只待国米球员进入下半场,防守意识一旦衰弱,尤文只需要一次反击就能给国米致命的打击。

按照以往尤文的传控体系这样中场面对尤文的中场可以说是生吞活剥,如果皮亚尼奇和拉比奥在场完全不敢想象尤文的中场会不会被国米的肌肉型中场抢得拿不到球,但是萨里的变阵和主动退守让羸弱的尤文中场有了硬度,有了在中路和国米绞杀的能力(由于比赛推迟两队都不存在体能不足一说)只要扛住了上半场国米的进攻,那么国米老化的后防线在下半场一定会有所疏漏。

中场换上马图伊迪和本坦库尔,虽然削弱了中场的稳定性,但是变相削弱了对手的进攻能力,让卢卡库陷入和尤文中场缠斗的困局中,并且尤文的锋线时不时会有伊瓜因和道格拉斯-科斯塔进行回撤协防,这样国米的攻击性往往推进至尤文禁区前沿就被密集的防守球员挡住进攻。伊瓜因在本场比赛的定位更加明显了,背身做球接球的能力非常突出,这一场比赛中,他有意减少射门次数,分担C罗的拿球压力,让C罗完全作为一个跑锋而存在。

图:本场尤文的拦截图点(红色)往往让国米陷入阵地战之中,从而被迫远射,尤文刻意减少了中路的缠斗,让出中路,走边路与对手抗击,利用建立起来的边路强侧发动快速的反击。

没有首发迪巴拉想必是对迪巴拉的保护,由于迪巴拉的球风飘逸,在场上往往是除了C罗以外,尤文最耀眼的一个点,容易遭人针对,让迪巴拉替补保存他的体力,以便在对手下半场体能消耗的差不多时,让迪巴拉上场完成收割(事实上迪巴拉也做到了收割的任务)。通过伪传控真反击的打法,萨里的尤文战胜了和里昂同样风格的国际米兰。

这对尤文众将以及管理层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次回合的较量中,萨里可以用这场胜利为模板,复刻伪传控真反击的打法,将本坦库尔扶正。确保他在后腰的位置。同时配备马图伊迪和拉姆塞这两个覆盖范围广的球员,这样既有身体对抗和拦截,又有大范围转移和前插跑动。减少了C罗的进攻负担。这对尤文来说不失为一种更加有效的打法,一直打C罗这一个点,对于总裁来说,实在是太累了。

写在最后:

连萨里这样固执的人都改变了自己的战术打法,尤文图斯在输给里昂后,在国家德比中表现出了久违的沉稳,在对手焦躁时能够越打越好。在与里昂次回合的比赛中,尤文坐镇主场迎战里昂(尤文的主场胜率很高最近13场比赛12胜1平),可以说胜率很大,但是尤文也要小心了,由于疫情影响,在次回合开打后,里昂的球星德佩就要回来了,数名球员即将回归,里昂的阵容存在变数,次回合的比赛一定会越发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