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荷兰乙级联赛球队沃伦丹官方宣布,与53岁的荷兰本土教头琼克续约到2022年,虽然本赛季荷兰联赛已经提前宣布结束,沃伦丹无法继续角逐升级资格,但相信未来两个赛季,前荷兰国家队及国米王牌铁腰还是有希望率队重返顶级联赛的。

琼克

从执教层面来讲,琼克的资历不深,他2001年退役后,时隔10年才在老东家阿贾克斯接过教鞭,在世界足坛最强的青训体系中沉浸4年半时间,期间也曾经客串过阿贾克斯18岁以下青年队主帅。2015年底离开阿贾克斯后,琼克再次选择休息,直到去年夏季接手母队沃伦丹的邀请,才走马出任这支荷兰乙级联赛球队的主教练。

琼克

沃伦丹这支球队在荷兰足坛名不见经传,在荷兰乙级联赛已经征战长达11个赛季,上次出现在荷甲赛场还要追溯到2008-09赛季,但该赛季总共拿到7胜,很快回到乙级。该队过去两个赛季只是荷兰乙级联赛的第14和第16。本赛季琼克接手后,率队在前29轮联赛拿到16胜7平7负的战绩,高居荷乙积分榜第3,更曾经有过一波惊人的15场不败及8连胜,足可见琼克的执教能力不俗。

琼克和小克鲁伊夫

球员时代的琼克更加出类拔萃。在荷兰国内,他先后为两大豪门阿贾克斯及埃因霍温效力,两次拿到荷甲冠军的跨度达到7年。此外,他还各有两个赛季意甲及英超的经历,无论在意甲豪门国际米兰还是英超保级队谢菲尔德星期三,他都是球队绝对主力。随国米拿到1993-94赛季的联盟杯桂冠,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拿到联盟杯冠军。

代表阿贾克斯夺冠

代表埃因霍温征战欧洲赛事

意甲生涯,他54战打进8球,最值得一提的自然是1994-95赛季第27轮,主场敲开米兰球门,帮助国米3比1拿下德比战胜利。当时他跟贝尔蒂和塞诺组成中场,身前则是博格坎普、德尔维奇奥加比安奇的三叉戟,结果,他和中场拍档塞诺各进1球,加上米兰门将罗西的乌龙,蓝黑军团在主场笑到最后。

和博格坎普捧杯

而在英超时代,琼克也有过主场破曼联的经历。那是1998-99赛季第14轮,谢周三主场面对弗格森爵士的曼联。对上名将如云的强敌,谢周三没有慌乱,反倒是由两名中场球员奠定胜利,瑞典国脚亚历山德松梅开二度,琼克则打进至关重要的第2球,让谢周三在一度被科尔扳平的情况下再次取得领先,最终,谢周三主场爆冷,3比1亲下红魔。

联盟杯(欧罗巴联赛前身)更是琼克的大舞台,他联盟杯出战37次,贡献12球及4次助攻,先后两次在决赛破门。1991-92赛季联盟杯决赛,琼克在阿贾克斯首回合客场面对都灵的比赛破门,帮助荷兰王者2比2战平对手,回到主场后则与都灵互交白卷,以客场进球的优势夺魁。

荷兰双雄

而1993-94赛季,当琼克再次随队出战联盟杯决赛,这次是代表国米对决萨尔茨堡。首回合在奥地利,国米凭借贝尔蒂的进球客场1比0小胜,次回合回到梅阿查,琼克第62分钟接到乌拉圭灵猫鲁本-索萨的妙传,一脚定乾坤,帮助蓝黑军团顺利捧杯。

在荷兰国家队,琼克也有48场11球的不俗效率,随队出战过1992年欧洲杯、1994年世界杯及1998年世界杯,其中两届世界杯赛场上,他都是橙衣军团的绝对主力。1994年的美利坚之夏,他随荷兰队杀进前八,最终在对攻战中2比3不敌最终夺冠的巴西。他在对阵沙特及爱尔兰的比赛取得过进球;而在1998年的法兰西,他和野猪戴维斯以及科库组成荷兰队的中场配置,帮助球队杀进前四,点球不敌巴西。在球队5球血洗韩国队的比赛中,琼克助攻奥维马斯及罗纳德-德波尔破门。

为荷兰国家队出战的琼克

司职中前卫或者后腰的琼克进攻能力不俗,俱乐部及国家队生涯共有82个进球入账,荷甲单赛季更有过助攻上20的神奇表现,都说目前效力巴萨的弗兰基-德容与琼克风格相似,但7500万先生目前的进球及进攻调度能力显然尚未达到前辈的高度,当然,只有22岁的他有足够的时间超越琼克。

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