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当赛季意甲最后一轮,AC米兰对阵诺瓦拉,比赛第82分钟,替补登场的老将因扎吉反越位成功,打入制胜球。本场比赛结束后,因扎吉挥手告别,同年7月,米兰传奇9号正式宣布退役。

当因扎吉退役之后,ac米兰一直在寻找9号接班人,但无论是托雷斯、帕托、伊瓜因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还是德斯特罗、安德烈·席尔瓦、皮扬特克之类的潜力新星,都未能让米兰的9号球衣重现神奇。据外网统计,自因扎吉退役后,米兰先后有9名球员身穿9号球衣,却只打进了29粒意甲进球。甚至像皮扬特克等人在穿9号之前发挥出色,但在穿上9号后就脚感冰凉。因此,很多球迷都称ac米兰患上了9号魔咒。

对于这个说法, 因扎吉嗤之以鼻,在采访中表示:“球衣的号码不是重点,我穿过9号,维阿和范巴斯滕也穿过,当时我们就没受到诅咒。关于米兰9号魔咒,我认为如果伊布穿上了9号球衣,那么这个魔咒已经不存在了。”话里话外,9号魔咒的根源还是球员自身实力不够。

当然,前锋不进球的锅也不能完全由前锋本人承担,米兰羸弱的中场无法提供支持也是原因之一,再加上这些年,米兰人员变动频繁,一直未形成稳定的进攻体系,前锋更难以融入。但我们综合分析近些年米兰来来去去的前锋,我们会发现事件的根源还是现代足球的演变,让因扎吉似前锋不再吃香,很难应付现代足球对前锋多功能的需求。

在早些年,中场和前锋的分界线经纬分明,球员分工明确,像因扎吉之类的前锋只负责在越位线来回穿插,寻觅进球机会。但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技战术风格发生改变,放眼全球,因扎吉似的机会主义前锋早已难觅其踪。并非这种机会主义前锋,类型单一的抢点型前锋也几乎很难见到身影。

看看现在世界上比较出色的前锋,莱万多夫斯基和苏亚雷斯都以全能著称,曼城的阿圭罗也是抢点、突击样样精通,利物浦的菲尔米诺的传球、组织能力甚至不亚于前腰球员,本泽马除了射术经常被人吐槽外,其他技术也都是顶级水平……姆巴佩是当今世界最贵的球员,当然这除了与他十分年轻有关,更重要的便是他的全面性:有速度、有技术,能得分、能助攻,能踢中锋,也能踢边锋,是当今足坛最受欢迎的前锋类型。

除了这些全能类前锋,还有一类前锋在当代颇受欢迎,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吉鲁、曼朱基奇等支点型中锋大放异彩,他们虽然进球不多,但战术作用极其明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德国队在失去了戈麦斯后,全能型前锋维尔纳表现挣扎。不过,回到联赛,这类纯正的支点型前锋,还是很难受到重用,曼朱基奇和吉鲁都渐渐被球队放弃。=

再看看米兰之前的中锋选手,皮扬特克、安德烈·席尔瓦和库特罗内,三人虽然特点不同,分别擅长反击、传切和抢点,但都是短暂闪光后就迅速迷失。很显然,三人虽然特点突出,但短板同样明显,皮扬特克虽然绝对速度不慢,也有一定身高,但背身并非所长;安德烈·席尔瓦小技术出色,射术精湛,但在抢点、策应方面难成顶级;库特罗内是标准的抢点型前锋,速度却慢的出奇,曾在与尤文图斯的比赛中,上演了领先数米的单刀被足足大出一轮的老将巴尔扎利追上破坏的尴尬局面。更主要的是,三人都不擅于带球突击,也没有组织能力,都需要中场支援,却很难自己创造机会。在ac米兰中场本就不强大的情况下,三人相继承拥有皮尔洛、西多夫等大师支援的因扎吉的衣钵也就难上加难。

不妨再看看当红炸子鸡哈兰德,身体条件出色的他很容易给人一种就是傻高个的错觉,再加上进了不少的保姆球,是吃鸡型前锋。实际上,哈兰德不仅拥有和高中锋不相匹配的速度,脚下出色的他还经常上演带球突破的戏码,甚至传球能力也相当出众。当然,因为毕竟还年轻,背身策应还略显稚嫩。但他显现出的全面性,已经注定这位天才少年拥有着不平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