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国米有两份报告。

报告之一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毕马威(KPMG)咨询公司公布的2020欧洲俱乐部品牌价值报告。报告指出,国米在2016-2020年,社交平台粉丝增速232%,欧洲第一。同期,国米的品牌价值从3.99亿欧元提升为9.83亿欧元,增幅146.4%,欧洲第三。

这确实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不过,鉴于相关的报道和分析很多,笔者就不凑热闹了。

不妨谈一谈另一个被忽视的报告:国际米兰公布了本赛季第三季度的官方财报,在公布财报的同时,国米商务部门,终于不再掩饰,接下来国米将会有财政方面的重磅利好消息,会有2-3个巨额增收的机会。

简单予以解读。

根据国米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截止今年3月31日,国米本赛季总收入2.1181亿欧元,较之上赛季同期(2.2996亿),收入下降了1820万,减产7.9%。

收入降低是预料之中的事,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中国赞助到期了。

几个月前我们就指出过,本赛季国米的中国赞助收入,将比上赛季低37%左右,这是因为一些中国赞助(Fullshare、King Dawn)等合同到期。

反应在官方财报里,本赛季前三个季度,国米获得的赞助收入是2679.7万,较之上赛季同期(6474.7)减少了近4千万欧元。所以尽管其他收入有所增长,但国米总创收额在下降。

需要指出,这份财报是截止3月,所以疫情影响不大。

不过,在公布这份财报的同时,国米商务部门公开证实,国米新的、不止一个的赞助商,即将在新财年给国米带来巨额收入。CEO之一的安东内洛表示:“我们正在跟进一些新的可能的赞助合同,最终定案之后,会在新的财年之初就投产。”

需要强调,安东内洛的原话里,用的是很清晰的“复数”,而不是“单数”。

也就是说,新的赞助商不止一个。

意媒分析指出,国米将在今夏签署至少三份重要的赞助合同,这将有望给国米带来每赛季大几千万甚至是上亿的增收。

其一是新的主赞助。

赞助费可能没有一些媒体炒作的8000万那么高,但预计,至少在3000万欧元以上。

之前,倍耐力集团的老总特隆凯蒂也暗示指出,该集团不会再是国米未来的主赞助商,但仍会在未来以某种形式与国米并肩。

笔者咨询了南京方面的有关人士,对方的回答很简单:嗯。

其二是新的中国辅赞助。

这段时间,国米天猫店的开业等诸多事情,都证明,蓝黑军对中国市场极度看重,这是长期战略。

其三,是苏宁体育直接赞助国米的“输血型赞助”,也将到期并续签,而且价值会有相当的提升。

2017年,苏宁体育出资买下了国米训练服、训练基地的冠名权,当时签了一份浮动制的赞助费合同,赞助收入在2000万以上,4000万以下(具体金额要看能否参加欧冠、联赛排名而定,此外国米与AC米兰、尤文、那不勒斯等队的强强战若胜利,也能带来直接奖金)。

这份赞助被视为是“输血”。

因为欧足联FFP规定,一支球队的母公司可以直接赞助球队,但赞助额不能超过球队单赛季总创收额的30%。

2017年时国米的全年营收额不过就是2亿多点,所以当时的这份赞助合同只能签这么多。

现有的赞助合同,在2020年6月到期,苏宁体育已经明确表示将会续签。鉴于目前国米的年度创收额已经在4亿左右,所以可以预见,这份赞助合同也将会价值提升。

理论上,这份赞助合同的金额上限提升到单年1亿以上,也不算违反FFP规则。

综上,意媒认为,上述三份赞助,将给国米带来价值巨万的增收,这样的增收将在下赛季的财报中确实的反应出来。相比而言,本赛季前三季度减产8%,并不是什么大事。

而且还有一点。

国米也能够整合资源,改变目前的一个尴尬:训练服赞助费世界第一,比赛服赞助费欧洲不入流。

众所周知,国米训练服的胸前logo是苏宁,背后logo是联想,这两个logo会给国米带来每个赛季4千万以上的收益。

这数字什么概念?曼联在全球有68家赞助商,总赞助费2.79亿欧元左右;巴萨有43家赞助商,总费用2.61亿欧元以上。但即便是这样的球队,训练服的赞助费也卖不到如此天价!

按说,任何球队的比赛服赞助费,都应该远远高于训练服赞助费。

但国米却是异类:比赛服赞助费1千万左右,约为顶尖财阀的1/10,比不少五大联赛中游球队还低。更重要的是,国米的比赛服赞助费,不到自家球队训练服的3成!这也算是欧洲独此一家的奇葩景象了。

这种现象是国米新世纪以来几次易主、又受到FFP困扰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造就的,倒也不是有意为之。

但若经年累月总是这样,却也不是个事儿。

随着国米在新财年之前将进行赞助商的整合,相信这个现象会有所变化。

这也将标志着,国际米兰的经营状况在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将变得正常化、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