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尔多之所以是罗纳尔多,不是说因为他夺了多少个冠军,进了多少个球,拿到了多少个先生,破了多少个纪录。而纯粹是因为他如流星一般短暂的巅峰外星人踢法,用足球本身抓住了那个时代的眼球。观赏性和冲击力太强了。皇马时代的大罗,已经是亚健康的大罗了,尽管射术依旧,但严格意义来说,已经不是那个R9了。后期的大罗,启动爆发力和身体灵敏下降了。但是射术提升了,大罗射门力量不算很大,但是精度,左右脚,射门方式都算是历史级别的。

关键是这是阉割版而且还是后期的大罗,可想而知,如果96年去的不是巴萨,而是皇马,98年去的不是国米,而是米兰,大罗的数据和荣誉会比贝利老马差么。这个是当年的共同认知。所以在没有太多数据和荣誉的情况下,大罗的影响力超越贝利老马,靠的是真本事。大罗因为伤病太多,状态不可持续。

欧冠水平是高,但是夺冠难度绝对没有4年才有一次世界杯大,之所以世界杯被称为足坛第一荣耀(没有之一),就是因为时间跨度大,国家队队友之间平时很少在一起踢球,没有外援弥补软肋等等因素。所以鉴于大罗n次十字韧带撕裂,复出仍能夺得世界杯的成就而言,大罗的足坛地位不可撼动。20岁最年轻的世界足球先生,才华举世无双,一时风光无二,虽有超强的先天天赋,但后天的努力决定了他的上限,只能算超一流巨星,离封王只差一步。

说几点吧,第一,马拉多纳说过,如果没有伤病,罗纳尔多是历史最佳球员。在罗纳尔多一次受伤之后,马拉多纳说,他受伤了,足球世界再无上帝。第二贝利说过,罗纳尔多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第三,罗纳尔多有且只有一个外号,外星人。第四,如果那个年代有保护技术型球员的明确说法,大罗不会伤病无数。第五,那个年代看球的人,我敢说起码有一半是大罗的球迷,他在一次伤愈复出的意甲比赛中替补登场,全场球迷起立鼓掌,就知道他当时在球迷中的地位。别再拿他和谁比了,大罗也只有一个,那个永远无敌般存在的外星人只有一个!

所以时至今日,没有任何一个业内人士,会质疑大罗的实力。如劳尔等可能不喜欢大罗的生活作风和职业态度,但是没有任何人敢质疑大罗的能力,没有任何人敢说大罗的某某能力不行。所以除了一部分的小年轻,会用老马贝利齐达内小罗梅西C罗等来质疑大罗,以外,大部分的人,包括老球迷老马贝利年代的球迷,都不会对大罗的场上能力有异议。你可以不喜欢大罗的粉丝,但没人不会不喜欢大罗。场上的大罗,没有任何黑点,除了大伤后越来越胖。他没有假摔,没有上帝之手,没有争吵,没有抱怨。他只有速度,激情,以及默默承受对手的犯规。他爱的不是数据,而是足球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