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03白金一代人们第一时间会想起“绝代双骄”詹姆斯和安东尼,功成名就的波什和韦德,甚至是低调的冠军成员热火队长哈斯勒姆。却很少有人会想起来自堪萨斯大学的双能卫科特辛里奇。

球员基本信息。

辛里奇2003年以首轮第七顺位进入NBA,司职后卫,先后效力3支球队公牛,奇才,老鹰。13年职业生涯总计出场879场常规赛,22场季后赛。场均贡献10.9分,2.9篮板,4.8助攻。

优点;能突善投,防守态度强硬,不畏身体对抗,拥有不错的投射能力。缺点:防守端受身体条线限制,速度,爆发力,弹跳一般。

第七顺位才被公牛选中的辛里奇并不是因为实力不济,而是大学打满4年才参加选秀,年龄偏大影响了顺位。辛里奇用03届第一个三双和最佳新秀第一阵容迅速打消了人们的质疑。 06年入选最佳防守二阵,同年代表美国队参加世锦赛获得铜牌。公牛时期的表现。

03年公牛队中已经拥有了超级得分手贾马尔克劳福德,密西根五虎之一全能前锋杰伦罗斯。辛里奇还是出战76场其中66场首发,场均贡献12分,3.4篮板,6.8助攻,助攻数超越克劳福德的5.1成为队内助攻王。出场35.6分钟超越队内得分王克劳福德的35.1分钟。在进攻方面辛里奇表现出均衡的投篮技术,2分球以38.6持平克劳福德,三分球以39%仅次于杰伦罗斯。

此时的辛里奇足以媲美探花安东尼。助攻,抢断,三分球,efg%均超过安东尼,而真是命中率也以51%基本持平安东尼的50.9%。如果出手次数相同,辛里奇大概率反超安东尼。虽然选秀排名低于安东尼,但论实力辛里奇不遑多让。

经过4个赛季的积累,辛里奇对战术的理解和阅读比赛的能力的越发成熟。队内地位也有了明显提升,在保证助攻,篮板的前提下,个人进攻效率进步明显。得分由首赛季的12分提升至16.6分,而出场时间基本持平。

05-06年季后赛出战6场总计234分钟,贡献123分,20篮板,40助攻,G3,G4连续两场20+,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虽然2-4不敌当年总冠军热火,但辛里奇的能力还是得到了普遍认可。

06-07年季后赛公牛首轮4-0复仇热火,辛里奇出战120分钟,贡献44分,9篮板,21助攻,数据方面不如去年闪耀,但成功的锁死了韦德。虽然韦德有伤在身还是对辛里奇的防守给予高度评价。辛里奇胶皮糖式防守让韦德叫苦不迭。韦德终结者一时名声鹊起。尽管随后2-4不敌活塞但对于公牛和辛里奇无疑是一个成功赛季。

本以为辛里奇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春天,但寒冬已经悄然临近。

08年芝加哥公牛队终于迎来了自己状元德里克罗斯,复兴的希望。因位置重合辛里奇的战术地位发生了变化,数据几乎成断崖式下降。助攻由6.0降低至3.9,得分由16.6变成9.9。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依然保持在40%左右。经过辛里奇两个赛季的辅佐,德里克罗斯越发成熟,公牛终于对老臣辛里奇出手。10-11赛季公牛将辛里奇送至华盛顿奇才去辅佐另一个状元约翰沃尔。

小结:辛里奇并非不优秀而是根本就不在公牛的复兴计划之中。自从乔丹退役之后公牛就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下一个“乔丹”,从04年的探花本戈登再到08年的状元德里克罗斯。辛里奇始终是那个开疆扩土的老黄牛,兢兢业业却又可有可无。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生意场的NBA如此,公牛亦是如此。当球迷在第四节山呼海啸高喊“本·乔丹”,当2011年为绽放的玫瑰疯狂欢呼,有谁还记得那个辅佐过两代希望的绿叶,曾经的“老队长”科克辛里奇。奇才和老鹰时期表现。

10-11赛季辛里奇披上了奇才的球衣,此时奇才的后卫线可谓相当拥挤,有大家熟悉的尼克杨,阿里纳斯和状元沃尔,辛里奇只打了48场比赛便又被交易。2011年2月24日老鹰与奇才达成交易,老鹰送出迈克毕比,莫里斯埃文斯乔丹克劳福德和一个首轮选秀权,得到辛里奇和希尔顿阿姆斯特朗。

奇才时期的辛里奇表现中规中矩,出战48场,首发29场,场均30.6分钟,贡献11.1分,2.7篮板,4.4助攻。但却打出45.2%的命中率职业生涯新高,三分球也以38.4%超过了去年公牛时期的37.1%。

老鹰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后卫线拥有年轻的杰夫蒂格,老队友贾马尔克劳福德。辛里奇出战剩余24场比赛22场首发,但出场时间被压缩到场均28.6分钟,数据也全面下滑,场均仅为8.6分,2.2篮板,3.3助攻。不过好在老鹰进入季后赛。

老鹰首轮4-2淘汰魔术挺进次轮,辛里奇发挥可圈可点。6场累计出账174分钟,贡献61分,14篮板,16助攻,防守端成功锁死魔术控卫尼尔森。G3的比赛辛里奇出战42分钟,贡献14分,4篮板,4助攻,2抢断帮助球队获得胜利。14分也是本场比赛老鹰队内第三得分。

次轮面对老东家公牛,老鹰打算让了解公牛体系的辛里奇重点防守罗斯。辛里奇本该一雪前耻,向公牛队证明自己实力,可造化弄人。在对阵魔术G6的第四节辛里奇弄伤了自己的右腿,经诊断为右腿筋严重拉伤,缺席剩余比赛。老鹰也4-2不敌公牛,结束本赛季之旅。

11-12赛季辛里奇因为伤病缺席了大部分比赛,只代表老鹰出战48场其中31场首发,出场时间再次压缩到了25.8分钟,只能贡献6.6分,2.1篮板,2.8助攻,三分命中率34.6%成为职业生涯新低,但依然帮助老鹰打进季后赛。首轮便面对拥有4巨头的凯尔特人,鏖战6场最终2-4不敌。辛里奇6场比赛表现起伏不定,累计出场131分钟,得到34分,12篮板,6助攻。G1的12分也是辛里奇本系列赛的最高得分,G3出战26分钟一分未得。

小结:经过两个赛季的随波逐流,辛里奇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尤其是伤病之后各项数据均有大幅下滑,辛里奇也不再是那个熟悉的防守悍将,三分线外稳定的投手。曾经的03一代最佳新秀第一阵容已经渐行渐远。随着整体状态的下滑辛里奇的战术地位逐渐弱化,彻底沦为了角色球员。回归老东家公牛。

12-13赛季公牛核心德里克罗斯接受左膝盖韧带撕裂手术无法出席比赛,急缺人手的公牛以2年600万重新签下自由球员昔日的老队长科克辛里奇。辛里奇以控卫身份回归首发阵容并且出战60场比赛,场均出战29.4分钟,贡献7.7分,2.6篮板,5.2助攻,助攻数照比上个赛季提升一倍。而此时的公牛也不再是那个熟悉的公牛,锋线有洛尔邓,布泽尔,中锋诺阿,后卫线汉密尔顿和内特罗宾逊,防守端有巴特勒,此时辛里奇十分清楚自己只是罗斯的替补。

12-13赛季公牛队闯进季后赛,首轮与篮网相遇。辛里奇4场累计出场123分钟贡献45分,11篮板,23助攻。辛里奇在G4中出战60分钟贡献18分,14助攻,4篮板。血拼3加时帮助球队取得胜利。随后辛里奇缺席了剩余比赛。公牛次轮1-4不敌热火。

13-14赛辛里奇季健康回归,常规赛出现73场首发61场,场均出场29分钟,得到9.1分,2.6篮板,3.9助攻。进攻状态有所回升。季后赛出战5场168分钟,得到65分,15篮板,22助攻。本赛季是辛里奇近几个赛季表现最好得一个赛季。

随后的两个赛季巴特勒强势崛起,德里克罗斯回归。辛里奇完成历史使命,数据成断崖式下滑,15-16赛季辛里奇只能出场15.9分钟,贡献3.8分,1.7篮板,1.7助攻。季后赛也没有尚佳表现。累计10场季后赛贡献26分5篮板11助攻。重回老鹰黯然退役。

2016年2月19日公牛,爵士,老鹰三方交易辛里奇有被送回老鹰。辛里奇在老鹰打了11场比赛场均0.5分,1.1篮板,1.5助攻。彻底沦为了边缘球员。15-16赛季结束,辛里奇选择黯然退役。辛里奇的黯然退役或许和公牛,老鹰都有直接关系。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公牛,辅佐了本戈登和德里克罗斯,在老东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生涯暮年却惨遭抛弃。帮助老鹰打进季后赛次轮,却以自由球员身份回归公牛。公牛榨干了辛里奇最后的剩余价值,老鹰也一样。两支效力时间最长的球队,无一给予辛里奇足够的尊重。退役的路在哪里?只能黯然神伤。

辛里奇为啥没成为核心?

辛里奇职业生涯13年成绩为场均10.9分,2.9篮板,4.8助攻,1.1抢断。不好不坏,中规中矩。辛里奇本可以变得更好,无奈出身未捷。

年龄是辛里奇的硬伤。03一代星光熠熠,状元詹姆斯高中横空出世,安东尼,韦德,波什都借助大学当跳板只奔NBA。辛里奇却在大学整整打满4年。大学四年锻炼了辛里奇的球技,磨练了辛里奇的心智,同样错过了黄金年龄。年龄对于NBA的老板等同于投资回报率,辛里奇显然不是老板们眼中的优质项目。近30年唯一打满大学4年的满级号只有邓肯一人,注定了其稀缺性。

公牛的野心。

公牛从未放弃过寻找下一个“乔丹”而辛里奇显然不是公牛的终极目标,公牛确实着重培养过辛里奇但只是作为中间过渡阶段。本·戈登,德里克·罗斯这样的天才球员才是他们心意的目标。辛里奇从未得到过和本·戈登,罗斯同样的待遇。辛里奇的职业定位就是辅佐公牛的新王。

技术风格耽误了辛里奇的发展。

论身体素质辛里奇绝对达不到顶级水准,稳定的球风,扎实的基本功,在决定了他的下限不低同时也限制了他的上限不高。进攻端的火力欠缺也决定了他不会是球队未来基石。过于稳定变相等于停滞不前,03一代的佼佼者不停的刷新各项记录,而辛里奇似乎在原地踏步。结语。

如果辛里奇不是出道于2003的白金一代结果或许有所不同,如果不是加盟公牛或许会更有成就,如果不是后来的本戈登和罗斯,辛里奇本可以更好。但关键问题是没有如果。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辛里奇的实力显然没有达到幸运女神垂青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