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美职篮的豪门俱乐部,洛杉矶湖人队绝对是绕不开的话题。

从张伯伦、贾巴尔到“魔术师”约翰逊,到“OK”组合,再到科比加索尔组合,湖人队巨星荟萃,创造了非常辉煌的历史。

到了“后科比”时代,湖人队开始走下坡路,他们也曾尝试着自己培养新星,但是并没有起到非常好的效果,直到上个赛季詹姆斯驾临洛杉矶,湖人队才重新回到联盟的“中心”位置。

本赛季湖人队再迎强援——“浓眉哥”戴维斯,在双巨星为轴的基础上,湖人一扫颓势,打出了49胜14负、西部第一的优异战绩。

科比跟腱断裂从此巅峰不在

再看时,这只全新的湖人队,已经完成了新陈代谢,几乎再难找到科比时代的任何遗留。

如果要问,湖人队现役阵容之中,谁是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大多数球迷可能需要较多的时间来思索,然后大脑一片空白。

答案是颇为让意外的95后球员库兹马。

库兹马在湖人球迷群体里拥有极高的知名度,作为曾经的湖人“三少”组合之一,他是三人之中唯一留在湖人的球员。

那么,湖人为何在英格拉姆、鲍尔与库兹马的“三少组合”中,唯独留下了库兹马,库兹马本赛季的表现能够让他担起“三当家”的名头吗?

湖人为何留下库兹马作为三当家?更具备性价比的即战力

将詹姆斯带到湖人队阵中无疑是“魔术师”约翰逊坐在总经理位置上最为成功的运作。从詹姆斯来到湖人的那一刻开始,至少在未来三年内,湖人队都将会以詹姆斯为核心来打造阵容。同时,这也标志着湖人队培养新人的计划彻底失败,“三少”解体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赛季开始前,湖人队开始围绕詹姆斯进行球队阵容建构,英格拉姆、鲍尔和哈特三位年轻球员被交易到鹈鹕,而湖人队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第二巨星——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抛售亲手培养的两个榜眼秀,换取巨星即战力,这意味着,湖人彻底否定放弃了“相信过程”的天赋积累式的建队思路,选择放手一搏冲击总冠军,毕竟詹姆斯已经35岁,处在巅峰末尾,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在动荡的交易浪潮中,库兹马成为湖人三少中唯一被留下的那位,本赛季凭借场均12.5分的表现成为詹眉之后湖人的第三火力点。

库兹马和英格拉姆本赛季数据对比

从天赋层级上来看,库兹马和英格拉姆相比,远不是同一个层级,后者是被誉为“小杜兰特”的存在,身高臂长,运动能力出众,浑身散发着天才攻击手的气息,而库兹马只是17年的首轮27顺位球员,在绝对的篮球天赋上并非拔尖水准。

但库兹马身上的诸多特质让他成为更适合的三当家:

一、无球属性适合詹姆斯

詹姆斯在场会吃掉大量球权,他是球场的绝对掌控者,作为史上最全面的球员(甚至没有之一),需要无球技术更为精湛的球员来贯彻詹姆斯的战术意图。

毫无疑问,相比英格拉姆和鲍尔,库兹马无球技术更为优秀。

数据显示,库兹马无球进攻比重过半,足有53.6%,不仅如此,库兹马有超过60%的进攻都是在接球之后2秒内完成的,库兹马在大量接球出手的情况下能保持49.1%的有效命中率,已经相当不错。

本赛季,库兹马23.2%的使用率并不低,仅次于詹姆斯和戴维斯,难能可贵的是,库兹马是一位不太需要持球进攻的得分手,能够更好的配合詹姆斯的打法。

二、处在新秀红利期

实际上,英格拉姆的交易在所难免,他这种天赋级别的选手在球队中的定位是建队核心,本赛季英格拉姆合同到期,如果湖人不交易掉英格拉姆,势必要为他奉上亿元合同,然而他们已经放弃了缓慢建队的思路,选择将所有赌注都压在詹姆斯身上。

相比英格拉姆,留下库兹马就不存在薪资方面的压力,他4年865万美元的合同2021年到期,本赛季的薪资仅为197万美元,参照库兹马本赛季12.5分+4.5个篮板的数据,称得上低薪高能。

本赛季库兹马的投篮热区

本赛季中期,关于库兹马的交易流言很多,但是最终库兹马还是留在了阵中。

一方面,如果将库兹马作为交易筹码,那么可能还需要加入格外的交易筹码才能配齐方案;另一方面,库兹马拥有一定的即战力,他证明过自己的能力:

上赛季,湖人队的表现就像是坐着“过山车”一样,赛季初,他们打出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一度让人们将湖人队又纳入了冠军的讨论范围内。但是詹姆斯的受伤改变了这一大好局面。圣诞大战拉伤之后,詹姆斯缺席了大量的比赛,这也导致湖人队的战绩直线下滑。

不过随着詹姆斯的受伤,库兹马得到了更多的表现机会。2018-2019赛季的库兹马的确表现优秀,以场均45.6%的命中率拿下18.7分+2.5助攻+5.5篮板的数据,完全超出了人们对他的预期,由此湖人队也认可了库兹马的在球队中的地位。

三、俊俏的面庞,球迷的宠儿

库兹马成为“三少”之中的唯一幸运者留下来,而英格拉姆与鲍尔则成为交换戴维斯的筹码离开了湖人队,除了球场层面的因素之外,其俊俏的长相也是重要加持。

作为一名拥有帅气脸庞的白人球员,库兹马打扮时尚,球风飘逸,颇受洛杉矶球迷喜爱,留下他对于湖人票房和人气,都有一定助益。

库兹马本赛季表现:基本合格的三当家

库兹马球员信息卡

在上个赛季的超强表现之后,媒体和球迷们对于库兹马的期望值大幅提升。即便是湖人的阵中有霍华德、隆多这样的老牌球星,球迷们仍然愿意称库兹马为湖人队的“三当家”。

作为“詹眉”背后的男人,库兹马做的是否合格呢?

从数据来看,库兹马的表现基本上是合格的:

库兹马湖人生涯数据

18-19赛季:库兹马代表球队出场70场次,在场均33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可以以45.6%的命中率拿下18.7分+5.5篮板+2.5助攻以及0.4封盖+0.6抢断的答卷。

19-20赛季:目前位置库兹马代表球队出场54场次,在场均24.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可以以43.2%的命中率拿下12.5分+4.5篮板+1.3助攻以及0.4封盖+0.4抢断的数据。

本赛季,库兹马得分数据上明显下滑,但这不意味着他的能力大幅下跌。

要知道,本赛季,库兹马的出场时间出现了大幅的缩水,如果换算成为上个赛季的出场时间,库兹马的场均得分是16.8分,相比上赛季的18.7分仅差了不到2分而已,这还是建立在浓眉吃掉大量球权基础之上的数据;库兹马本赛季43%的命中率相比上赛季的46%有所下降,但是也在状态浮动的正常范围内。

库兹马是除了詹眉之外湖人唯一场均得分上双的球员,虽然本赛季库兹马的状态对比上个赛季有差距,但总体来说算得上是合格的“三当家”。

库兹马需要提升的地方

本赛季湖人队剑指总冠军,库兹马自然是重要拼图之一。尤其到了季后赛,球员的容错率极低,任何一个轮转球员的状态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比赛的结果,湖人想要拿到总冠军库兹马就必须更好的担任起“三当家”的职责。库兹马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提升:

其一,得分稳定性

库兹马是湖人板凳第一得分点,尽管相比上个赛季出场时间大幅缩水,但他在球队进攻端的位置仍然十分重要。问题在于,库兹马的表现并不稳定,他能够接连两场比赛拿下20+,然后连续两场得分只在个位数。

库兹马常规赛得分变化趋势图

其二,防守积极性

在球迷的认知中,库兹马不是一个好的防守球员,事实也的确如此。库兹马的防守正负值为-1.0。面对库兹马的防守,球员的命中率平均上升0.2个百分点,库兹马的外线防守尤其糟糕,在大于15英尺的出手距离,库兹马让对手的命中率提升了1.2个百分点。

比赛中一旦当碰上强硬的对手,库兹马在防守端非常被动。我们不能仅通过三年的比赛就给一名球员下“防守不佳”的定论,库兹马的身体条件十分优秀,如果他在防守端有足够的积极性,有望弥补防守短板。

其三,三分球效率

库兹马本赛季29.7%的三分球命中率为进入联盟三年以来的最低值。库兹马场均在三分线外出手4.4次,仅仅命中1.3个。

库兹马如果无法有效提升三分球效率,詹姆斯的突破威力和湖人内线的优势就没有办法完全释放出来。

结语:库兹马为首的角色球员决定湖人上限

库兹马在进攻端极具天赋,是一名不错的进攻型球员,就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詹眉”组合,但是想要在季后赛中有更加出色的表现,还需要补齐自身的短板。

如果说,双星决定了湖人队的下限,那么以库兹马为首的角色球员就是湖人能否突破天花板的决定因素。

“又帅又能打”是货真价实的称赞,还是徒有其表的自夸,一切还需要季后赛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