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给Sportico的消息,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所有权集团正在出售他们的一小部分股份。据了解,这个团队将聘请顶级投资集团古根海姆来管理执行这一过程,但由于收购转让股份是私人性质,相关人士的姓名背景都会被匿名处理,不会公开。

古根海姆的首席执行官是马克-沃尔特,他是洛杉矶道奇棒球队的控股老板。截止目前,古根海姆暂时没有对股权出售案予以置评。马刺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球队的所有者,我们对圣安东尼奥百分百的忠诚。每一天,我们都在享受社区、球迷和球队之间的奇妙关系。圣安东尼奥是我们永远的家!”

马刺队的玩法并不是个例。据报道,NBA正在考虑创建一种新型的投资工具,允许私人股本投资公司购买球队的部分股权,成为球队的有限合伙人,简称LP。目前还不清楚NBA球队中,有哪些球队愿意出售部分股权,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少股份可以出售。不过,随着NBA球队市值的不断上涨,买家已经很难一口气买下整支球队,因此细化股权结构,会是非常好的运作方式。

以马刺为例,在福布斯数据中,他们的最新市值是18亿美元,如果出售5%的股权,将可以获得9000万美元的投资,降低了其他老板进入的门槛。由于有限的股份通常没有董事会席位和经营运作权,所以一支球队的出售比例大约会在10%-2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美职棒率先推出了这种玩法,因此NBA如果效仿他们,路径应该不会特别艰难。1996年,霍尔特家族以76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马刺,尽管市值暴涨,但他们在联盟老板的财富排名中,并不占据优势。如果可以细化股权,这些老板也能够逐步降低自己的风险,让更多人参与到NBA的投资当中。

此外,由于NBA球员的敏感关系,暂时不了解他们是否有机会去购买球队股权。但如果股权细化,当詹姆斯、杜兰特这样的超级巨星退役后,他们完全有能力成为一支球队的小股东。多年以后,詹老板的球队对阵杜老板的球队,说不定也是联盟的精彩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