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16年克利夫兰骑士队逆转夺冠的重要功臣,理查德-杰弗森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在他长达17年的NBA职业生涯中,总共效力过8支球队,2001年进入NBA,2018年宣布退役,理查德-杰弗森的NBA职业生涯刚好覆盖了21世纪的头二十年。对于谁是21世纪最好的球队,理查德-杰弗森无疑更有发言权。

北京时间6月16日,根据NBC体育报道,理查德-杰弗森在一档ESPN访谈节目中,被问到谁是他职业生涯面对的最好球队。理查德-杰弗森总共列出了3支球队:2002年OK组合率领的湖人、2003年邓肯和罗宾逊领衔的马刺以及2017年四巨头坐镇的勇士。毫无疑问,这3支球队都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然而对于杰弗森来说,2002年的湖人队无疑是他职业生涯面对的最好球队。

2002年NBA总决赛,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总决赛的杰弗森率领篮网队,最终输给了奥尼尔和科比领衔的湖人队。对于杰弗森来说,这次总决赛之旅无疑是他职业生涯遭遇的最大失败之一,这支湖人队展现出的强大统治力,至今仍然让杰弗森难以忘怀。

杰弗森首先点出了2017年的勇士队的优势。众所周知,金州勇士队以小球打法闻名联盟,三次轮换防守体系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5年3冠就是最好的证明。库里+汤普森+杜兰特+格林的四巨头阵容,无疑是勇士队拥有强大统治力的基石,除了库里以外,其余3人的防守都是联盟顶级,再加上水花兄弟与杜兰特历史级别的进攻能力,这支勇士队取得成功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因1点2017年勇士无法击败2002年湖人

然而,杰弗森也指出勇士队之所以会展现出惊人的防守效果,是因为如今的联盟已经没有占据绝对优势的内线中锋。2002年的湖人队最强大的一环无疑就是内线巨无霸奥尼尔,在比赛中湖人队会尽可能降慢节奏,然后将球交给内线的奥尼尔。一旦奥尼尔在内线拿到篮球,那么即便勇士队采用3人包夹防守,也会付出巨大的犯规代价,这就是奥尼尔的内线统治力。

当然,勇士队如果想要击败奥尼尔的湖人队就必须付出这些犯规代价。但“那有什么用呢?”,受到犯规困扰势必会降低小球打法的威力,因为勇士队的阵容中必须有两到三名大个子,单纯靠外线投射永远不会取得成功,在七场系列赛中,格林在防守奥尼尔过程中一定会场场犯满,并且将消耗掉巨大的体力。没有了格林的勇士,也就无法正常运转。

以上就是杰弗森认为2002年的湖人队更有统治力的原因,没有一名能够对上奥尼尔的内线是2017年的勇士无法击败2002年湖人的最大劣势。事实上,前不久奥尼尔本人就公开表示过OK组合率领的湖人队,可以击败2017年的勇士,为此格林还和奥尼尔争论了许久。杰弗森所指出的内线因素,也是奥尼尔自认为可以击败2017年勇士的根本原因。

然而,这个问题似乎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两支球队并不处于同一个NBA时代。此番杰弗森看好2002年湖人更胜一筹,但他只是专注了湖人内线奥尼尔这一点,所以结论也显得有些片面。

正如格林所言,奥尼尔在比赛中不得不跑到三分线附件,而勇士队将会用挡拆战术把湖人逼死。另外,湖人在3分球方面也处于绝对劣势。克莱·汤普森(41.4%),库里(41.1%)和杜兰特(37.5%)的火力,对于除科比之外缺乏外线得分点的湖人来说,将难以招架。杰弗森亲眼目睹了这些球队的实力,所以他认为2002年的湖人更有统治力。但他的理论基础薄弱,只是单纯考虑到球场的内线。

如果2002年的湖人对阵2017年的勇士,奥尼尔肯定会在一端统治油漆区,然后在另一端被吊打,而勇士队的内线则会被奥尼尔彻底锤爆。不过勇士队超强的三分投射,或许会比湖人两分两分的凿来得更容易一些。

库里和杜兰特领衔的勇士队可能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在前两个赛季,他们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并且把一些球队打得四分五裂,只是因为伤病原因才让他们没能建立三连冠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