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在退役战上砍下了60分,这使得他的生涯总得分定格在33643分,排在历史第三,仅次于贾巴尔和卡尔-马龙。不过由于本赛季詹姆斯的总得分突破了34000分,所以科比的生涯总得分也被詹姆斯超越,跌到了历史第四名。

科比的生涯总得分虽然排在历史第四,但场均得分却未能排在历史前十。相比之下,乔丹和詹姆斯的生涯总得分和生涯场均得分都排在历史前五,不过NBA历史上也只有他们两人能同时做到这一点。

虽然和乔丹以及詹姆斯相比,科比的生涯场均得分不算高,但是在NBA历史上来看,科比的场均得分也算非常高了,只有十来位球员比他更高。不过非常遗憾的是,科比的生涯场均得分未能达到25分。

其实科比离生涯场均25分只有咫尺之遥,算下来也只差7分。科比生涯一共打了1346场比赛,算下来生涯场均得分为24.99分。只要再多得7分,科比的生涯场均得分就能达到25分,并且有望跻身历史前十。但是由于哈登目前的生涯场均得分已经达到25.1分,因此科比即使达到生涯场均25分也进不了历史前十了。

虽然生涯场均得分差一丢丢才能达到25分,但是科比却有12个赛季的场均得分超过了25分,这一数字和乔丹以及卡尔-马龙旗鼓相当,并列历史第二,仅次于詹姆斯的16次。乔丹不用多说,生涯场均得分超过了30分,高居历史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卡尔-马龙的生涯场均也在25分附近,而他生涯一共拿到36928分,排在历史第二,仅次于贾巴尔。马龙生涯一共打了1476场比赛,乘以场均25分,总得分则是36900分。也就是说,马龙的生涯总得分只比场均25分的标准多了28分。

如果马龙少了29分的话,那么他和科比一样,生涯场均得分也将低于25分。不过即使是这样,在四舍五入的情况,大多数情况还是会视他们的生涯场均得分超过25分。

科比和马龙都是超级得分手,之所以场均得分都在25分左右,和乔丹以及詹姆斯有不小差距,主要还是受到了生涯初期和末期的影响。尤其是科比,生涯前三个赛季和后三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低于25分。马龙生涯前两个赛季和后四个赛季的场均得分也都低于25分。

而乔丹和詹姆斯就不一样了,乔丹新秀的场均得分就超过了28分,最后一个赛季也能场均20+。至于詹姆斯,新秀赛季场均20+,其余赛季场均都超过了25分,包括本赛季在内。在退役前,詹姆斯的场均得分大概率也不会低于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