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9月29日,NBA季后赛总决赛的比赛也即将打响,洛杉矶湖人队与迈阿密热火队在总决赛相遇。湖人队时隔10年再次闯进总决赛,而热火队也在三巨头解散后又一次站在了最高舞台之上。有趣的是,湖人队与热火队本赛季的战绩相同,都是12胜3负。虽说两队都是拥有过冠军底蕴的球队,但是在总决赛经验上,湖人队还是更胜一筹。

据统计近15个赛季里,热火6次闯入总决赛,排名同期联盟榜首,勇士和骑士均为5次,湖人则是4次,马刺为3次,独行侠、凯尔特人皆是2次,猛龙、雷霆和魔术各1次。虽然在总决赛次数上,热火占据上风。但是在具体人员来看,热火的6次总决赛之旅有4次是詹姆斯贡献的。在两队的所有球员当中,詹姆斯参加过10次总决赛(包括本次)排在第一位,而第二位则是热火队的队长老将哈斯勒姆与伊戈达拉,他俩都打过6次总决赛。随后是JR史密斯5次,格林4次,麦基3次,隆多3次,霍华德2次,库克3次。可以看得出来热火除了哈斯勒姆与伊戈达拉以外其余球员都没有参加过总决赛。

在詹姆斯这10次总决赛之旅中,共出战49场比赛也是现役球员中最多的。而在现役出战次数勇士的库里(28场)、德雷蒙德-格林(27场)和伊戈达拉(26场)分列在第二,三,四位。在历史总决赛出场次数榜单中,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是比尔-拉塞尔,为70场;萨姆-琼斯(64场)和贾巴尔(56场)分列二三位,接下来依次是杰里-韦斯特(55场)、海因索恩(52场)和魔术师(50场)。詹姆斯的49场比赛位列历史第七。

在总决赛的总得分榜中,杰里-韦斯特以1679分高居第一,詹姆斯以1383分排名第二,贾巴尔(1317分)、乔丹(1176分)和贝勒(1161分)分列三到五位,6-10名依次是:比尔-拉塞尔(1151分)、萨姆-琼斯(1143分)、海因索恩(1037分)、哈弗里切克(1018分)和魔术师约翰逊(971分);科比以937分位列第11。詹姆斯的总决赛得分是现役第一,历史第二位。

这些数据也可以体现出詹姆斯就是当今联盟现役第一个人,也正如詹姆斯在打西决以后所说:“我明白自己名字的意义是什么,我天生就是一个赢家,我一直都是胜利者。我理解湖人在过去这十年里经历了什么——没有竞争总冠军的资格甚至没进季后赛。现在我将帮助湖人重回荣耀之巅,我现在应该把这个责任承担了起来,我想帮助湖人重新夺冠。”

如今詹姆斯也用实力慢慢的兑现着自己的承诺,那么你相信詹姆斯会为湖人来带第17座总冠军奖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