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场总决赛,最终以湖人失利而告终。108-111,比分很接近,用老詹自己的话来说,巴特勒比他多打了一个成功回合。赛后,有两种声音:第一,质疑格林空位三分不中;第二,质疑老詹不该在最后9秒选择传球。这很有意思,因为只要老詹在最后时刻传球,总会让我们联想起之前很多比赛的瞬间,比如骑士时期给JR的,比如热火时期最后给韦德的,包括骑士1.0时代,有一年打活塞,老詹突禁区,传给马绍尔,都没进,赛后老詹就被质疑:如果是乔丹和科比,最后一球,他们肯定不会传!

我们先来看几个数据吧!根据记者斯皮尔斯的赛后统计,本场比赛关键时刻,湖人球员在接到老詹的传球后,投篮是6中0,记住,大前提是“关键时刻!”而这其中有4次机会,都是大空位,换句话说,是平时的训练水平,但是就是进不了!让我们看看都有谁:最后3分多钟,大莫里斯篮下强攻未果。下回合,卡鲁索接到老詹传球,被巴特勒抢断,在还剩2分多钟的时候,波普三分打铁,还剩1分多钟的时候,波普投了个三不沾,最后9秒,格林三分打铁。

老詹常规赛场均25.3分+7.8篮板+10.2助攻,季后赛场均27.6分+10.6篮板+8.7助攻,总决赛场均31.5分+9篮板+8助攻,他的助攻数是越来越低,他自己的得分是越来越高,换句话说,如果老詹继续像常规赛那样不断为队友找机会,看起来湖人很难赢球,而老詹需要不断让自己拿到更多的得分,去平衡队友不得分。这其中,像库兹马、格林、隆多,都在不同程度的拖后腿,没有别的意思,单指进攻端的贡献。

有网友问利拉德:你觉得老詹最后一球该不该传?利拉德:“他做了最正确的选择,但是我会迎着他们直接投。”CJ迈克勒姆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我也想看勒布朗顶着几个人强硬上篮,杀死比赛,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机会,他具备了太多能力,他知道自己能为队友创造投篮空间,显然空位三分比上篮效率高很多,只是格林没有投进,哪怕格林发挥平均水平,湖人都输不了。”我想,如果是乔丹或者科比,最后一攻肯定不会传球,即便5个人封堵,他们都不会传给队友,为什么老詹会传?

用老詹自己的话来说:“自从我还是个孩子开始,我一直以同样的方式打球,而且我这么打取得了成功。我不会让这里或那里的一两个回合改变我对比赛的理解,或者改变我的打法。”你知道为什么全美有那么多不喜欢老詹的球迷么?我这里不涉及国内球迷,我只是去单纯的解释为什么老詹容易被针对。NBA,永远是一个能够诞生超级英雄和传奇的地方,你是超级巨星,你就有绝对的战术地位,去完成你想完成的进攻,哪怕你投不进,都不会有人对你产生任何质疑,只是觉得可惜。而老詹,就不是这样的人!

他最后时刻的传球,就像他整个生涯的缩影,无比理智。当他面前迎着克劳德和巴特勒的夹击,此外阿德巴约和邓肯罗宾逊也飞扑上来,老詹会觉得这样的强行出手对球队不利,为什么要去浪费这样一次机会冒险?湖人走到今天这步,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他可不是会用队友的牺牲去成全自己的人。他太知道自己的价值了,当对手都来封堵自己的时候,队友一定是大空位,这种时刻,球给到格林手中,基本上是十拿九稳的事情,没想到格林没投进。浪费了老詹努力创造的一次机会。

以詹姆斯的身体,我相信不少球迷巴不得他在关键时刻1打3,1打4,上演英雄时刻,完成超级绝杀,永载史册。对,每一个喜欢老詹的球迷都想看到老詹能够把球队的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包括我在内。但是老詹不是这样的人。他无时无刻会想着如何让球队赢球,怎样赢球的概率最高,如何用最合理的方式打球,正如同他赛后所言,这支热火和当时他面对的勇士一样,他们不允许你出现任何一丝错误,只要你有错误,他们立刻就能给出回应!所以,老詹可以半场拿到21分,全场三分球9中6,自己可以做到21中15,但是给队友创造了无数次空位投篮机会,队友却把握不住。

我相信绝大多数喜欢老詹的球迷都是理性的,老詹毕竟不是科比和乔丹,他很难让你看到他扮演超级英雄的时刻,但是你这支球队,离开他之后,确实很难维持在高水平,比如骑士,比如那几年的热火。同样,在老詹身边打球是有压力的,如果你没做好准备,如果你连训练的平均水平都达不到,那肯定会露馅的。老詹扛着球队前进的方式是让所有人参与其中,用最大的概率赢球,笑到最后,而不是莽撞的一往无前,这是两种思维意识的差距,老美喜欢看英雄球,所以不太喜欢老詹。

正是因为他的打球合理性,所以他能保持17年的巅峰状态,所以他能够一直站在联盟之巅,所以他所在的球队永远都是总冠军热门球队,所以他才能走到最后。所以,老詹这里,没有英雄主义,他不是乔丹,他不是科比,他是唯一的勒布朗詹姆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