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场快船与魔术的比赛之后,伦纳德接受了采访,伦纳德表示:“我们不应该急着拿总冠军,而是要享受过程、享受乐趣。”一石激起千层浪,伦纳德的话瞬间引起了球迷们的不满,认为伦纳德太自私自利了。是的,你已经拿到了总冠军,但是乔治、路威、贝弗利,几乎所有的队友都还没有拿到总冠军。你不着急,可是队友们着急啊!

说实话,在本赛季之前,伦纳德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一个不擅言笑、低调的“宝藏男孩”,每当球队有需要的时候,总是能在攻防两端做出重大的贡献。但是,新赛季伦纳德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转变呢?抱着这个疑问,深挖了伦纳德的成长经历,原来伦纳德也是受害者。

童年的经历,让伦纳德成为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

年少时的伦纳德,并不是一个不擅言笑的人,可是在他16岁的时候,父亲被枪杀,至今没有结案。正是因为父亲被枪杀,让他开始害怕这个世界,成为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或者说是一个自闭的人,这其实也是伦纳德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

现在我们看到的伦纳德,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球员,也是一个狠人,不管全世界怎么喷,都不会伤害到自己,他只会考虑自己的感受。但是我们能够看到,伦纳德其实也很看重亲情,从他让他舅舅当自己的经纪人就可以看出来。

离开猛龙,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快船,让人感觉到伦纳德只会考虑自己的利益。

上个赛季,猛龙队在伦纳德的带领下,拿到了队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赛季结束之后,成为自由球员的伦纳德,受到了猛龙队管理层的强力挽留,不仅猛龙队给伦纳德开出顶薪的合同,而且多伦多整座城市都在挽留伦纳德。但是伦纳德还是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离开了猛龙,加盟了快船。

按照NBA球员的一贯做法,当一个球队的核心带领球队拿到总冠军之后,球队都会极力挽留,即便是不想留在这个球队了,也不会在夺冠后就直接离开球队,而且是身上没有任何合同的情况,因为这样做对曾经效力的球队没有一点好处。

伦纳德不管这些,猛龙队没拿到好处又如何,只要自己有好处就行。我们不知道快船队究竟在休赛期给出伦纳德什么样的好处,即便是不像萨姆-艾米克爆料的那样“给房、给飞机、给球队管理权,给场外代言”,那被球迷们坚信的“伦纳德条款”肯定是有的,要不然新赛季伦纳德不可能会如此肆无忌惮地进行“负荷管理”。

贬低詹姆斯抬高自己,只是伦纳德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

新赛季关于伦纳德贬低詹姆斯的消息一经不是一星半点,从刚开始的“他和乔治是洛杉矶的最强二人组”,到圣诞大战之后说出“自己才是坐在王座上的人,赢不了自己的人(詹姆斯)不配让自己辅佐”,再到最近传出的“让身边的人告诉詹姆斯,不要再害怕防自己了”等等,无一不让人觉得伦纳德是在通过贬低詹姆斯抬高自己。

即便是已经35岁“高龄”,詹姆斯在大多数球迷的心中依旧是现役第一人,伦纳德就是想要用击败詹姆斯的方式,让自己成为联盟第一人。按照伦纳德以往的性格,他真的会在乎这些身外名吗?我看未必,他想要的不是联盟第一人的名头,而是联盟第一人的位置。他需要的是一个没有人能够“欺负”到他的位置,这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在万人之上,才没有人能够伤害到他。

综上,伦纳德之所以会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与他童年的成长经历有关。说到底,伦纳德也是一个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