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4月13号,湖人主场迎战勇士。在这场比赛前的7场比赛,科比两场比赛打满全场,两场只休息了一分钟,场均出战45.6分钟。砍下场均28.9分7.3篮板8.4助攻,拼尽一切的为湖人带来了6场宝贵的胜利。

湖人同勇士的比赛进行的相当激烈,面对勇士的凶猛火力,科比不得不频繁突入内线得分,而这也给他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他本场比赛先后三次受伤,甚至出现了痛苦倒地不起的场景。其中前2次他都幸运的躲过了受伤,但是打的有些疲惫,嘴里气喘吁吁的,从整个场面看科比似乎已经到了精疲力尽的地步。

直到终场前3分钟,在一次突破的过程中,科比彻底倒了——跟腱断裂。科比在面对巴恩斯的防守时突破的一刹那倒在了地上,慢镜头显示两人并没有太大的接触,但是当时科比所遭遇的伤势他自己已经内心知晓了,他摸了摸自己的跟腱,知道已经是断裂的状态了。

科比在下场之后还是决定执行那两次罚球,他拖着已经断裂的跟腱,走上了罚球线,当时科比的眼中饱含着泪光,有些许无奈,他知道那次伤病意味着什么。

但他并没有因此轻易地走下赛场,他在经过一些时间的调整之后,再次走上了罚球线,稳稳地命中了两记罚球。那场比赛,湖人赢了,这几乎帮他们赢下了通往季后赛的门票。科比最终以职业生涯的风险为代价将球队带入季后赛,也最终实现了对老巴斯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