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后姚明时代中国篮球在亚洲范围内的地位遭到了很大的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依然是亚洲篮球最强的球队之一。而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一直都雄踞着亚洲篮球,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亚洲第一”的球员。但实际上我们曾经的那些“亚洲第一”也并非完全没有争议,如果说毫无争议的恐怕近30年来也只有3个人!

打到姚明怀疑人生的王治郅

王治郅对于中国篮球的影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哪怕当年的“不归事件”险些让他身败名裂。作为中国篮球最伟大的中锋球员之一,作为第一个正式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年轻时的王治郅在亚洲范围内有着绝对的统治力。

自从1996年被宫鲁鸣指导提拔进国家队之后,王治郅就一直是国家队的内线核心,1996年、2000年奥运会大郅都在国家队有着不错的发挥。而当时在亚洲赛场上大郅更是没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郅之前我们虽然一直都说某某球员是亚洲范围内最好的球员,但“亚洲第一中锋”这样的称呼其实是在大郅之后才流行起来的。之前也有人这样叫过,但都没有王治郅当时那么大的影响力。

虽然王治郅的职业生涯没有姚明那么成功,但姚明曾经说过,王治郅是他在球场上遇见过的最强大的对手,和王治郅对位是从技术到心理的崩溃。

姚明:中国篮球的名片

除了网上一些嫉妒心驱使下黑姚明的跳梁小丑之外,那些真正热爱篮球尤其是中国篮球的朋友都知道姚明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巅峰时的姚明可以和巅峰末期的奥尼尔硬抗,可以教年轻的霍华德做人,在本世纪初可以在NBA的赛场上场均接近20+10。毫无疑问,那时候的姚明不仅仅是亚洲第一中锋,甚至在国家范围内也是首屈一指的。

那些年,韩国媒体因为看到了姚明的崛起于是大肆吹捧河升镇,而其余国家队中国拥有姚明这样的球员同样是垂涎欲滴的。可以这么说,本世纪初的姚明就是中国篮球甚至是亚洲篮球的一张名片,他的地位和成绩是毋庸置疑的。

易建联:中国篮球的遮羞布

在去年男篮世界杯之后,中国篮球只有3个人没有被球迷们质疑,阿不都沙拉木和可兰白克是因为没有获得什么机会,而易建联则是因为他是真的靠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国家队。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嘲讽甚至是谩骂过易建联,但当中国篮球即将告别易建联时代的时候又都对易建联满是不舍。

姚明退役后,中国篮球陷入了无比的混乱,而易建联则是这十年来中国篮球的一块遮羞布,他虽然没有把中国篮球带出泥潭,但也没有让中国篮球坠入深渊。而在亚洲范围内,易建联绝对是这十年来最好的大前锋,无论是韩国伊朗还是日本,都找不出哪怕一个可以和易建联相提并论的球员。所以说,中国篮球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所谓的“亚洲第一”,但真正实至名归的恐怕也就是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