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CBA的双外援基本上都是以一大一小的配置来进行,因为这可以使球队内的各个位置都比较均衡,也可以针对不同的球队来使用不同的外援。然而广东队却率先打破了这个传统,使用了两位小外援,并且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其实当初广东队并没有这样的想法,只是大外援莫里斯临时受伤才与威姆斯签了临时合同,最后在一直连胜的情况下威姆斯也顺利转正,当然主教练杜锋敢用双小外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易建联在球队中发挥着“大外援”的作用,否则他也不敢如此使用。

当然,不是每一位主教练都有杜锋这样的胆量和魄力,像新疆队坐拥周琦、范子铭这样的顶级内线球员,主教练阿的江却不敢使用双小外援,实在是过于保守。虽然周琦由于在篮球世界杯上的表现而受到不少球迷的诟病和批评,但是他毕竟是有过两年NBA经历,他依然是仅次于易建联的内线球员。本赛季在场均33.3分钟内能够获得20.7分11.9篮板2.5盖帽,比在去NBA前的那个赛季进步了不少,能够很好地保护了新疆队的油漆区。

另外一位小将范子铭虽然表现没有周琦抢眼,但是他场均7.9分4.3篮板在国内的内线球员中也算是很不错的表现,再加上俞长栋这位老将,新疆队的内线板凳深度在各支球队中已经是最好的那一支,因此新疆队也是最有底气使用双小外援的球队,但阿的江却没有这样的胆量去使用,确实让人十分不解。

再加上新疆队的后卫并没有十分出色,在广东队已经有了先例的情况下,他可以考虑使用两位小外援来加强球队的整体速度,再多打防守反击来加快得分速度,这些都可以通过多训练、多配合来增强外援与国内球员之间的默契,或许可以收获到不一样的效果。目前新疆队与第一名的广东队仍然相差5个胜场,若在周琦回归的情况下新疆队依旧拿不到冠军,阿的江该为他的保守而负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