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在李楠的带领下让中国男篮几乎宣告了告别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一时间李楠和姚明都被球迷推上了风口浪尖!李楠,在整个世界杯期间的临时调度和用人受到球迷的诟病,而姚明则是因为选择了李楠当男篮主教练同样受到了球迷的质疑。在世界杯过后,李楠不顾中国篮协的挽留执意辞职。此时,另外一名少壮派教头杜锋被推上了男篮主教练位置。虽然进军东京奥运会还剩理论上的可能,不过所有中国人都知道凭中国男篮现有的实力想要战胜欧洲强队跻身东京奥运会几乎不可能。此时的杜锋敢于接手中国男篮不得不让人佩服其过人的气魄。而今天,身为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杜锋也正式公布了其杜家军的20人国家队大名单。

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大名单,总体上与李楠执教征战世界杯的大名单绝大部分都是老面孔。除了中国男篮的当家球星易建联外,周琦王哲林郭艾伦等人都在大名单之内。而同样是因伤缺席男篮世界杯的丁彦雨航重新回归国家队。除了这一众实力干将之外,一些在过往是国家队边缘人的球员同样入了杜锋的法眼,例如韩德君、沈梓捷、原帅、吴前!而有个人的入选更是让人佩服杜锋的勇气,此人正是第一次打CBA的北京北控球员王少杰!当然,有人入选也同样有人落选,在李楠时期的3个人就落选了本次国家队的名单!分别是任骏飞,方硕,阿不都沙拉木!

任骏飞此次落选杜锋的国家队大名单有点让人出乎意料,在李楠时期的国家队,任骏飞在有限的极短的出场时间内有过不少亮眼的发挥。同样,在广东男篮俱乐部任骏飞也是一名深得杜锋信任的蓝领球员。任骏飞无论是在广东队还是国家队都是打球相当聪明的一名球员,虽然个人身体条件不算特别出众,不过胜在他有着不错的投篮手感和抢篮板意识。另外,任骏飞也是中国男篮现役一个易建联最喜欢配合的一名球员。在男篮世界杯上任骏飞就与易建联打出个让人拍掌叫好的配合得分,而在俱乐部层面上易建联与任骏飞的精妙配合就数不胜数了。此次杜锋忍痛放弃任骏飞也让人闭上了说他任人唯亲的嘴!

而对于北京首钢的首发后卫方硕的落选则是让杜锋受到了不少质疑,根据篮协给出的大名单,此次的后卫杜锋招了两名广东的球员,一名是赵睿还有一名就是胡明轩。有球迷认为,胡明轩与方硕相比火候差了一点,放弃方硕而选胡明轩有点不妥。的确,在男篮世界杯上,方硕是中国五大后中发挥比较稳定的一员。尤其是中国男篮最后一战,在郭艾伦赵睿等人没有发挥的情况下,在易建联一人独撑的时候正是方硕的站出来让中国男篮战斗到了最后。此次杜锋放弃了方硕表明看起来的确有点不妥,不过考虑到方硕即将年满30岁,而胡明轩才刚刚满22岁就明白了杜锋的用意——为国家队未来着想!

至于新疆队另外一名落选球员就是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沙拉木落选的原因没有意外,在联赛中受重伤的阿不都目前还在养病当中。与周鹏一样,伤病球员招进国家队毫无意义。不过相信无论是阿不都沙拉木还是周鹏,未来还是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大名单。

本次杜锋公布的国家队大名单只是集训名单,未来谁会进入13人大名单也还不得而知,只是杜锋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尽快把一支全新的国家队捏合成型,同时为国家队未来开始培养新兵和当家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