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卫球员,是球场上的大脑,掌控着球权的他们,几乎全面影响着球队的进攻走势,贯彻着球队的战术安排;在防守端,他们往往是阻止对手得分的第一道门,因此一个后卫在场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由于现代篮球对于球员位置的模糊化,得分后卫与控球后卫也几乎常常重叠,比如辽宁的郭艾伦,曾有亚洲第一控卫之称的他,在辽宁队打的就是得分后卫的位置,但是也不妨碍他在很多时刻控制着绝对的球权。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有着双子星之称的后卫球员,广厦孙铭徽。

孙铭徽

其实,在2019年世界杯之前,中国的球迷大部分是不认识孙铭徽的。2019年世界杯,中国男篮在家门口失利了,这轮系列赛让人记住了周琦的失误,记住了阿联的坚守,也让人记住了一个敢防敢投的拼命三郎——孙铭徽。

孙铭徽是最后踩着铃声进的国家队,作为替补的他,是几乎没有什么上场时间的,但是在球队后来出现危机,几个后卫都无法解决防守问题的时候,李楠派出了孙铭徽,他也很争气,用自己的表现让我们眼前一亮。在与波兰的加时赛里,孙铭徽命中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三分球,在后面对阵尼日利亚,孙铭徽更是贡献了9次助攻。孙铭徽敢防敢投的大心脏表现,给了球迷很深刻的印象。

基础数据解读

经过去年世界杯的洗礼,孙铭徽一跃成了国产后卫里的佼佼者,甚至有隐隐竞争第一后卫的迹象。本赛季的孙铭徽,场均出场32分钟,可以得到16.2分3.6个篮板5.3次助攻2.3次抢断,同时还有3个失误与2.6个犯规,正负值为3.7。其中,助攻与抢断数据都排在了本土球员榜单中的第一位,在抢断上,即使加上外援,孙铭徽依旧可以排在抢断榜单的第三名,拼命三郎名不虚传。

孙铭徽基础数据

如果我们光看前几个赛季的数据,我们甚至不敢将本赛季的数据与之前放在一起比较,因为不会觉得是同一个人,无论是在出场时间还是其他基础数据上,孙铭徽都获得了很大一截的进步,或者可以说是拔高。

孙铭徽职业生涯数据

比如在得分上,孙铭徽从上个赛季的8.1分直接翻了一倍到了16.2分,抢断数据也足足增加了场均1个,但是在数据拔高的同时,失误也提了上来。当然,其实这个是可以理解的,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认为失误与时长呈正相关理论的正确性,就是一个人上场的时间越长,他的失误数据越多,毕竟时间长做的事情就会多,精力难以高强度维系的时候,失误随之而来。

投射分布数据研习

我们常说,一个后卫需要掌握的技能最多,在大家的刻板印象里,前锋可能需要会投三分会防守,就能称之为3D球员从而适应现代化篮球的发展趋势,而中锋也差不多,能防守能护框,如果有一手较为稳定的三分球,那更是如鱼得水。那么后卫呢?后卫需要优秀的控球技术,出色的视野与传导球本领,会三分球,会急停两分球,能够将对方的大个子换防回来以小惩大,能够突破内线冲击篮筐,面框单打,撕裂防守突分,几乎每一项都是考验后卫的指标。

我们来看看孙铭徽本赛季的投篮分布:

孙铭徽投篮热图分布

孙铭徽本赛季总计出手299次命中152次,命中率为50.8%,其中三分球出手101次命中33次命中率为32.97%。孙铭徽的进攻区域集中在内线三秒区,而在左右两侧与正面90度面框区域是明显匮乏的。

我们再结合命中率来看一下,这样的选择是否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孙铭徽投篮热图与命中率分布

我们先来看看三分,本赛季的33次三分分别集中在左右两侧45度区域,还有6记左右两侧底角各占3个。而在大部分球员比较喜欢的面框90度单打区域,孙铭徽的命中率为11投2中的18.2%,这个区域,整个联赛的命中率为35.4%,几乎落后了一倍之多。当然,即使是命中最多的两侧45度角区域,他的命中率也是低于联赛的平均水平的,但是非常接近。

匮乏的中距离投篮与舒适区明显的近距离投篮。受到国际赛事的影响与战术安排,孙铭徽在远距离投篮方面是十分匮乏的,在整个统计面板上,他的中距离投篮只有6次,命中3次,而面框区域为0。在短距离投篮方面,孙铭徽的区域划分十分明显,左右两侧与面框区域,三者命中率能差距接近40个百分点,也是闻所未闻。我们可以看到,左侧区域24中8,右侧区域9中6,面框7中2。

内线冲击频繁且收益较高。孙铭徽作为一个拼命三郎式打法的后卫球员,抱着球扛着人冲进去是最常见的打法,也是让人眼前一亮较为肯定的打法,本赛季的他与没有让球迷失望,在内线区域命中率高达65.8%,高于联赛的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五大后卫的印象流对决

除了孙铭徽,其他四大后卫,我指的是郭艾伦、赵继伟、吴前与赵睿。这五位球员都参加过国家队,也都在国家队上有过较好的表现,而郭艾伦曾被称为亚洲第一控卫,赵睿与赵继伟一度被认为可以竞争中国第一后卫的头衔,吴前作为前国家队的队长,在投射方面也有很傲人的地方。

五大后卫基础数据对比

郭艾伦

与郭艾伦相比,孙铭徽在身高与体重上吃了点亏,但是在关键时刻,我更放心的居然是孙铭徽,而不是之前我一直看好的郭艾伦,尤其是去年的世界杯上,郭艾伦在关键时候出现了犹豫、不敢出手的现象,反观孙铭徽,在加时赛里的那记三分让人联想,如果不是最后因为失误输了球,那么孙铭徽的那记三分球即将变得价值连城。

郭艾伦投篮热图

而郭艾伦一直被我们诟病的就是他的投射,尤其是在三分线外,郭艾伦的整体三分命中率只有29%,其中左侧底角三分,面框三分与左侧45度区域的三分都亮起了红灯。而作为球迷最引以为傲的突破,在世界杯上也一度成为了拖后腿的存在,撕不开防守,突不进去内线。当然,本赛季的郭艾伦,在CBA联赛里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只是当国家队后卫线上再次出现去年那种三拒投后卫的话,郭艾伦能不能抗住挨喷的压力?

赵继伟

当我们将孙铭徽与赵继伟比较的时候,其实很容易就能发现区别,我之前也写过一篇关于赵继伟的文章,赵继伟在三分线上的能力,是目前孙铭徽望而却步的,无论是命中率还是产出个数。

赵继伟投篮热图分布

而赵继伟受限于个人身材的打法,他的冲击内线与撕裂防守转移球方面,还是欠缺了很多。从我的角度来看,赵继伟在犯规数量的控制方面一直是个大麻烦,将常出现5次犯规或者早早出现3次甚至4次犯规,同时他的罚球命中率也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存在。

吴前

其实我拿出吴前作比较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了一个谱,那就是目前状态的吴前,是稍微落后于孙铭徽的发挥水平的。

吴前投篮热图分布

吴前的打法是极端的魔球化的,大量的三分出手,极少的中距离投射,剩下的都交代在了三秒区里除了三分线外,其他几乎全线飘红。我们熟知吴前的球迷就会知道,吴前去年错过了世界杯,而错过的原因就是吴前在场上的功能性过于单一,最优质的射手但是防守确实一个漏洞。而本赛季,吴前虽然在防守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与孙铭徽在防守上,还是有肉眼可见的差距,而孙铭徽与吴前在三分线上的差距也是很大。国家队选择了孙铭徽而不是吴前,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国家队的队友都需要有一手好的防守。

赵睿

如果站在我面前的是小钢炮赵睿与孙铭徽二选一,我可能会睡不着觉,不知道怎么去选择。赵睿在我心里是目前中国本土前三后卫,与郭艾伦孙铭徽不分上下的存在。

赵睿投篮热图分布

如果细化到各个方向,功能性方面,那么我只能选择孙铭徽了。小钢炮赵睿的稳定性,其实是不如孙铭徽的,在经过去年世界杯的洗礼之后,赵睿的技术在提升,但是去年米国球衣事件让他降低了很多分,之前签约CAA欲跳出合同的消息传出,也让我觉得他缺乏了篮球上的那么点纯粹。其实如果吴前具备赵睿的防守,那么无疑是第一后卫,尤其是他那颗单纯热爱的心。

高阶数据研习分析

本土球员全量BPM值

BPM能从球员的数据、对团队的影响、整体表现分析出每个球员每100回合相较于联盟平均水平表现的正负差值。

本赛季CBA本土球员BPM值统计,图片来源“篮圈即是原点”

我们看一下,这个是2019-20赛季CBA全量本土球员的一个BPM值,横轴为DBPM即防守BPM,纵轴为OBPM即进攻BPM值。可以看到,后卫里面,我提到的赵睿与孙铭徽处在较为接近的地方,当然,如果综合考虑OBPM与DBPM,孙铭徽对比赛的贡献较之赵睿更大。而赵继伟在进攻端的数值跌入了负值,吴前在防守端跌入了负值。而一个球员在球场上过于单一,在球场的综合影响力就会下降。

后卫位置上的PIPM与BPM

由于后卫包含了得分后卫与控球后卫,所以我们将两张图表分开做了,但是在做比较的时候,可以有一个相对的参考。

本赛季CBA后卫PIPM值与BPM值,图片出自 “篮圈即是原点”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BPM还是PIPM,在得分后卫的图标里,赵睿牢牢地占据了顶端位置,但我们单独讨论防守端BPM与PIPM时,赵睿处在第一象限,而吴前在第四象限。当我们只讨论进攻端的BPM与PIPM时,赵睿、吴前与原帅较为接近,但是依然高他俩一筹。

本赛季CBA后卫PIPM值与BPM值,图片出自 “篮圈即是原点”

而同样的,当我们把目光看向控卫端时,无论考量的角度是什么,孙铭徽永远占据着最右上角的顶端位置,郭艾伦与赵继伟则随着考量因素的变化而变动着——以孙铭徽为点,围绕着的变动。

经过之前一系列的谈论,其实大家心里也明白了,就目前而言,孙铭徽是国产后卫里的前三存在,但是还不能够说是第一后卫,与之竞争的有郭艾伦与赵睿。而赵继伟与吴前由于短板较为突出,退出了三大后卫的竞争。

那么,如果孙铭徽想做的更好,想去竞争者中国第一后卫,他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需要改善的地方

1,提高罚球命中率

我看所有人,第一个看的不是别的数据,而是罚球命中率。一个球员的罚球命中率有时候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比如你的基本功,比如你职业水平能力,你是真的不能罚进去,还是因为其他外界因素影响?

孙铭徽近4个赛季罚球命中率

本赛季的孙铭徽,罚球命中率仅为68%,而过去三个赛季也仅仅为73%、78%、72%,远远不能称之为一个后卫的罚球命中率。这一点是基本功,一个后卫手腕不僵硬,是完全可以提升上去的。如果把姚明的罚球命中率拿过来,是不是会觉得汗颜?

2,降低失误数

现代篮球打法里,最喜欢的就是抓对手失误进行攻防转换,快攻流撕裂防守甚至是直接将防守远远甩在身后轻松得分。而一个后卫的失误,作为场上最靠近对手半场的人,是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助你去把球拿回来的。

本赛季孙铭徽场均出现了3次失误,在本土球员里排行第二,第一的是八一队的邹雨宸。只有降低了失误,提高个人在进攻端的组织能力与支配球成功率,才能将一个回合的进攻更顺畅的打下去,这一点至关重要。

3,提升面框单打能力与面框投篮命中率

一个优秀的后卫,是可以独立在任何位置进行面框单打的,但是孙铭徽在这一点做的不够到位,尤其是在90度面框投射方面,表现的非常糟糕。

孙铭徽持球突破停顿

三秒区外到三分线外的90度面框区域,孙铭徽合计投篮为18投4中,命中率惨不忍睹。作为后卫球员,在顶角发起控球与传导球的思路是最适合不过的,尤其是当他选择突分时,如果分不出去,就要自主完成投射,而自主完成投射,这个命中率是完全打不开局面的。

4,提升三分命中率与产出

在本土五大后卫里,算上原帅六个后卫,孙铭徽与郭艾伦的三分一定是最差的,不论是命中率还是三分产出方面。

现代篮球里,小球与魔球正在统治着国际赛场,从去年世界杯可以分析出,魔球化的国际比赛,三分球成为最大的武器,不论是拉开分差,还是落后时的追分,一个球队如果没有一手稳定的三分球,到最后注定会失败的,中国男篮去年在三分球上就是如此。一堆三分不稳定的球员,加上不敢投,突不进去,后卫球员就只能在外线传导球,几乎没有任何的威慑力。

孙铭徽投篮分布,三分明显短缺

所以说,要想真的成为第一后卫的有力竞争者,全面发展的孙铭徽就需要将自己的短板全面补齐,即使不能达到最优秀的水平,也要达到高档次层级。要想赢得比赛,赢得不单单是CBA联赛的比赛,赢得国家队在国际上的地位,更加要查漏补缺。

总结

孙铭徽作为国内本土新兴后卫,凭借自己出色的积极性与判断力,不松懈的精神,一直黏着对手的决心,富有极大的侵略性,在个人防守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成就。

孙铭徽

出色的传球视野与传导球的能力,也使得孙铭徽在赛场上成为了“三威胁”球员,而经历过去年世界杯大赛洗礼的他,已经具备了征战国际赛事的能力与经验。

当孙铭徽做好自己该做的,提升能力,补齐短板,第一后卫还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