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圈哥

随着CBA球队接连开始接受核酸检测,这也就意味着联赛重启基本是八九不离十的事实了,各支球队自然也都进入了备战的冲刺阶段。对于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男篮来说,备战任务并不轻松,由于“小科比”马尚-布鲁克斯确定无法归队,因此主帅杜锋只能调整球队的进攻体系,让赵睿接替小科比的位置,但他有一个弱项需快速提升。

马尚虽然还没有代表广东打完一个完整的赛季,但却已经成为了球队的战术+进攻核心,不管是对于比赛节奏的掌控,还是连续变向突破,还有高达44%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让马尚成为了广东双小外体系不可或缺的角色。但现在因为入境规定的存在,马尚肯定是没法赶回来参加本赛季剩余比赛了。广东想要卫冕,双小外战术这一杀手锏肯定不能废除,因此,由赵睿来接任马尚的角色,是杜锋在无奈之下的变通之举。

赵睿本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新高表现,场均13.5分4.2助攻4.7篮板1.9抢断,三分球命中率37%,论得分能力,赵睿完全有成为超级得分手的潜质,上赛季主场绝杀新疆的比赛中,他就拿到过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纪录的40分。

近两个赛季之所以他的得分都提高不多,主要是为战术和外援做出了牺牲,大部分时间都充当的是反攻突击手和空位投手角色。但在身手全面性和个人能力方面,赵睿确实最适合的马尚替代者,只不过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和稳定性需要继续加强,这样才能更好地给内线拉开进攻空间。

得益于小科比的无法回归,赵睿这位宏远新核算是被迫提前上位,目前正在和易建联苦练新战术。近些年来,易建联一直是广东队内不可动摇的攻防核心,但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已经到了需要慢慢退位让贤的时候了。赵睿则是总经理朱芳雨和主帅杜锋曾经多次力荐的球队新核最佳人选。原本赵睿的上位可能至少要等到下赛季,在单外援政策实行后,他可以得到更多球权和开火权,战术地位和个人数据都必然会出现大幅提升。

但现在广东被迫要在本赛季剩余比赛中就改打单外援,赵睿只好匆忙提前上位。据悉,他现在除了要增加和易建联的挡拆战术练习,还在不断强化利用易建联掩护后,或突破分球或三分远投的练习,因为马尚缺阵,赵睿必须承担更多的得分重任,并减轻易建联的防守压力,担子可是一点都不轻,希望他能扛得住,否则广东的卫冕大计就要遭遇大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