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BA复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当中,山西男篮未能延续复赛第一阶段优异的表现,在首场比赛爆冷负于八一男篮后,今日又被新疆男篮以33分血洗,全场只得到71分状态低迷。其中最让球迷无法接受的是山西男篮内线群疲软的表现,单场输给新疆男篮28个篮板,十分罕见。

比分的差距不能完全反应本场比赛的过程,半场比赛山西男篮就已经落后对手31分之多,26分的半场得分创下本赛季山西男篮第二低,如若不是下半场新疆男篮防守有所松懈,分差恐怕不会仅仅停留在33分。

平心而论,新疆男篮是联盟中的防守强队,内有周琦外有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等防守高手,防守能力确实强悍。但本场比赛内线群的集体发挥依然是让人无法接受的,面对同样是全华班的新疆内线群,任骏威、葛昭宝、卫猛、闫鹏飞的内线组合让对手彻底打懵,全队单场输掉28个篮板,后场篮板被抢的一塌糊涂。

由于内线无法给予对手足够的压力,甚至不敢在禁区挑战周琦与范子铭的防守,外线原本就缺乏持球攻能力的原帅与田桂森等球员在新疆男篮的包夹防守下失误连连。阵地战进攻乏力,后场篮板内线球员又保护不住,导致半场比赛山西男篮几乎没有打出过像样的快攻反击,进攻效率令人发指,半场投篮命中率只有18%,38投7中。

这样的耻辱性输球是全队的责任,从王非指导到球员,没有人能够在球队进攻不顺的情况下站出来力挽狂澜。其实球队中很多球员还是很有血性的,可惜的是这些球员的一腔热血不知道该如何释放,最终只能在比赛差距被逐渐拉大后化成一股怨气,以恶意犯规的形式呈现在了赛场之上,令人唏嘘。

葛昭宝身高马大,但打法却十分秀气

对比之下,闫鹏飞在第四节送出两记暴扣,凭借强硬的表现他也砍下全队第二高的16分,为球队挽回不少士气,而他的内线搭档葛昭宝本场比赛表现则尤为令人失望。CBA复赛后葛昭宝场均得分10+,发挥比较出色,但本场比赛在周琦的防守之下,他即便在篮下出现机会也不敢直接强起攻框,多次进攻中被逼在外线尝试投篮投出三不沾,没有给对手施加任何的防守压力,出战18分钟6投0中,只依靠罚球拿下6分,王非指导无奈之下也只好用卫猛将葛昭宝替换下场。

其实早在几天前,王非指导就曾在1分险胜山东男篮的赛后采访中,公开批评过球队内线球风较软的问题,“我们内线的高度是有,不过偏软一点儿,有一些遗憾,到山西以来一直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有一定的进步,看以什么标准来要求。我觉得他们内线都很努力,想要更好的改善自己,但是的确不能失去控制,更好的把握机会,球的把握和支配上能够更好的改善自己。”

年轻的焦泊乔选择与球队分道扬镳

在那一场比赛山西男篮险些在末节被山东男篮完成逆转,相信王非指导也是有感而发。如今看来,真是一语成谶。8年来,山西男篮一直由葛昭宝与闫鹏飞担纲内线,除了任骏威之外,球队并没有引入过球风比较硬朗的大个子中锋球员。令人惋惜的是,如今培养成才的优秀内线苗子焦泊乔也选择了离开球队,山西男篮的内线疲软的问题恐怕短期内难以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