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18日,cba复赛第二阶段比赛继续进行,下午的首场比赛由排名积分榜下游的江苏队对阵四川队。四川近来状态堪忧,上一轮刚以78-88输给了上海,惨遭7连败。球队的一干国内球员袁堂文、李原宇在此期间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江苏虽然在上一场也刚刚负于广州,但球队的内外核心布莱克尼与吴冠希都发挥出色,因此从纸面上看,江苏肯帝亚占据一定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初李原宇与黄荣奇互换了东家,本场比赛他们将再次面对旧主,两位的发挥也是球迷们关注的重点。经过四节比赛的较量,拥有外援的江苏明显更胜一筹,全场保持领先,最终以96:76战胜四川,送给对手八连败。

赛后分析:

一、基础数据全面落后 三大顽疾让四川惨遭连败

本场比赛可以说是四川队整个赛季的缩影:技术统计全方位落后。他们在篮板(35:46)、助攻(15:24)、命中率(44%:63.8%)等关键数据上都落于下风;核心球员发挥不佳。首发三员大将袁堂文(0分2板3助)、李原宇(13分8板3助)、袁振梁(6分5板1助)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实力;三分失准。全场三分球只有27投8中,命中率29.6%的表现。

而导致最终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自身存在的三大症结:

1.内线实力薄弱。其实,对手江苏队的内线实力已经是联盟末流的水平:在大外援拉杜利察无法顺利回归球队的情况下,江苏队常规轮换阵容里身高超过2米的只剩下二年级新秀刘宇轩(2米10)、伤病初愈的吴冠希(2米10)、以及刚刚超过2米的侯逸凡,在本场比赛之前,他们已经连续五场比赛丢掉接近50个的篮板。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队本场比赛让江苏的两分命中率达到63.8%、篮板球抢到46个(46:35)、内线球员吴冠希砍下27分8板的数据…可以说是被江苏在内线完爆。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四川的内线实力已经是接近联盟垫底的水平;

2.替补实力不济。首发大佬发挥不佳,替补球员也无法在轮换时间替球队挽回分数。本场比赛四川队12人轮换上场,7名替补一共只贡献了14分,而江苏队替补黄荣奇一人就贡献了19分。再联想到此前几场比赛:对阵上海,替补得分16:48;对阵广厦,替补得分18:20;对阵浙江,替补得分24:42;对阵福建,替补得分22:45…四川的替补也已是接近联盟垫底的水平。

3.球员拼劲不足。在首发、替补实力都不如对手的情况下,球队原本应该通过积极的比赛态度来弥补这一差距,然而这最后一丝的希望也被他们自己抹杀了。在今天这场比赛还剩下最后一分钟的时候,场上出现了令四川球迷们愤怒的一幕:当时首先是四川队的球权,四川队的控卫不急不躁地将球运过半场,结果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莫名地出现失误。转换球权后江苏发动进攻,他们通过简单的传球就轻松摆脱防守上篮得分。此时比赛时间还剩下最后的26.7秒,四川队有足够的时间再来完成最后一攻,但是他们却选择了提前缴械,在将球运过半场后就提前放弃进攻结束比赛。虽然球队落后20分已经翻盘无望,但作为落后方提前放弃比赛,这显然有违竞技精神,何况场上的还都是平常没什么出场机会的年轻球员。见此一幕,也难怪有恨铁不成钢的四川球迷在网上留言,“没救了…”

作为曾经的联赛冠军,短短四年时间,球队的水平就下降到如此田地,着实让人感到心酸。更关键的是,在这支球队身上,看不到一丝复苏的可能。也许,他们只能等待一个天之骄子的出现了。

二、互换东家的黄荣奇与李原宇,如今看来是谁赚了

赛季之初,内线薄弱、急于补充实力派球员的四川队,与着眼未来,希望储备实力新星的江苏队一拍即合,就黄荣奇与李原宇的互换交易达成了一致。如今一个赛季即将过去,当交易双方的主人公在赛场上直接“验货”,他们之中,是谁赚了?

从本场比赛的发挥来看,黄荣奇的表现会比李原宇更好一些。全场比赛黄荣奇出场31分钟,9投6中砍下19分6板,而李原宇出场42分钟,仅有18投6中,13分8板的数据。在比赛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黄荣奇身上存在的特质:

首先是投篮把握性高。比赛中印象里出现的几次空位投篮机会,他都把握住了,此外还有几次无球跑动后的快速投篮得分。通过翻阅资料我们发现,本赛季黄荣奇两分球、三分球、罚球的三项命中率分别是46.3%、33.6%、73%,而上赛季,这三项数据分别仅有33.3%、27%、57.5%;再往前追溯一个赛季,三项命中率分别是:42%、29.2%、77.5%。由此可见,黄荣奇的进步十分明显的,他已经具备了较为优秀的投篮能力;

其次是防守端较为突出。黄荣奇的防守技巧可能还有待钻研,但是他极为出色的身体天赋使得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很是亮眼:出色的启动速度使自己始终能保持在防守人的身前,这使得自己可以贴身盯防持球者而不怕被对手轻易地一步摆脱;较快的步频使得他能够在不断的下手干扰对手运球的同时还不丢掉自己的防守位置。

但即便黄荣奇逐渐有兑现自己天赋的趋势,李原宇近期的状态也十分不稳定,我们也不能断定这笔交易江苏队是赚到了,因为李原宇确实对于四川队的作用是巨大的:首先,李原宇是这只四川仅有的一个能够自主发动进攻的攻击点,不仅能在内线依靠吨位背身强打,还能拉到外线尝试中远距离投篮。这样的特质在四川首发袁堂文毫无进攻能力,以及袁振梁是纯内线蓝领的前提下就更加弥足珍贵;其次,李原宇提供了四川内线最主要的力量.前文提及到四川内线实力接近联盟垫底,球队常规轮换阵容里没有一个球员超过2米1,超过2米05的也仅有袁振梁一名(2米08),这样的情况下再缺少了场均能贡献8.1板的李原宇,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成为了球队国内球员的绝对核心,一个兑现了自己的天赋成为板凳上最值得信赖的替补,如果一定要分出个高下的话,我认为这笔交易是双赢。

三、谩骂之声逐渐消失,江苏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外援?

上一场比赛,江苏外援布莱克尼虽然砍下46分12板3助的数据,但球队负于广州,网上对他的质疑一浪高过一浪,认为他打球太独,占用太多球权,导致球队陷入单打进攻瘫痪,认为球队下赛季应该尽快换掉他;而本场比赛,布莱克尼拿下28分9板7助的数据,球队大胜20分后,网上的声音出现了180度的反转,认为他是国内最强小外之一,能充分带动球队进攻。其实通过两场比赛的比较,我们不难发现,布莱克尼的打法并没有太大的转变:仍然个人出手高达22次,仍旧是习惯挡拆后的急停中距离跳投或是分球底角,仍旧是在三分线外屡投不中…为何短短2天时间出现了如此大的态度转变?对于这些球迷而言,他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外援?

随着近些年各支球队在外援身上的投入越来越大,得分高低已经不能满足球迷的胃口,衡量外援好坏的标准已经变成了能否拿高分的同时,还能串联球队。以至于大部分人都认为现在国内第一外援的名号属于有着接近场均三双数据的约瑟夫杨。但是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对于外援的判断标准,不应该简简单单的从数据上下定论,与球队的磨合效果以及是否适配他们在战术中的定位,才是衡量他们最好的方向。

就我个人而言,国内目前最好的外援,我提名三个人:尤度、梅奥、劳森。尤度的防守自带体系,北京的一群角色球员在防守中又很拼命,这让北京队成为了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也让他们成为冠军的热门候选之一;梅奥投篮能力十分出色,这让拥有双国手控卫的辽宁队发挥出了外线的优势,目前一波连胜直冲联赛前四;劳森既有出色的投突结合能力,又能与内线的王哲林打出精彩的挡拆二人组配合,福建队在其他球员实力十分一般的情况下,依靠两人从积分榜末尾冲进季后赛。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CBA的球队在挑选外援的时候真的应该研究下是否适合自己的球队。

对于两只球队来说,这个赛季还是略有遗憾的,疫情导致的外援无法归队打乱了球队整个赛季的部署。但这其实也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只靠外援的球队是走不长久的,只有本土球员真正开始独当一面,他们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地站起来了,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完成球队的重建,这也是CBA大多数球队都需要面对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