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日,CBA季后赛第三场12进8的比赛在浙江和山西之间展开,最终浙江以91-82晋级下一轮。抛开比赛输赢不说,浙江稠州银行这边后卫程帅澎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他拿到23分9篮板10助攻的准三双数据,回顾他复赛之后的表现来看,他俨然已经成为浙江队内的核心得分点了。

程帅澎在本赛季的进步有多大呢?这样一组数据足够说明一切。在CBA停摆之前,程帅澎出战29场比赛,场均得分只有6.2分。CBA复赛之后,浙江外援无法归队,程帅澎得到了更多的球权,他在15场比赛中场均得分暴增到19.6分,还在与南京同曦的比赛中轰下45分8篮板5助攻的超级数据。

可以说,浙江稠州银行能够打进季后赛,除了场均20+的吴前之外,程帅澎就是队内的第二得分点。在浙江的体系中,程帅澎的战术地仅次于吴前。

就拿浙江和山西的这场12进8的季后赛关键战来看,程帅澎的得分手段非常丰富。开场之后,浙江这边只有程帅澎可以得分,全队的前8分都来自程帅澎,有三分、有斜插后接球上篮得分,也有个人持球从弧顶突破山西3层防守后的挑篮。

可以说,程帅澎作为一名身高1米91的后卫球员,他的进攻手段不比吴前少。如果非要说程帅澎和吴前还有差距的话,那就是程帅澎还没有在外线持球后的强行三分能力,而吴前在这方面有更强的进攻终结能力。

除了得分之外,程帅澎作为后卫还拥有不错的传球能力,复赛前和复赛后的助攻数据同样有很明显的对比。

在CBA停摆之前,程帅澎本赛季前29场比赛场均助攻只有1.8次,而复赛之后的15场比赛场均助攻增加到5.5次。尽管场均5.5次助攻看上去并不出彩,但我们做一下数据对比就能看出程帅澎在整个CBA中是什么水平了。

郭艾伦作为CBA的第一控卫,他在本赛季场均助攻是5.0次,而另一位国家队后卫赵继伟场均助攻是4.7次。此外,北京男篮后卫方硕场均助攻次数是4.8次,就算是林书豪场均助攻也只是5.6次,仅仅比程帅澎多了0.1次。

很明显,程帅澎只是还没有进入大家的视野而已,如果给程帅澎和林书豪、郭艾伦同样的曝光量,那么他的名气不一定比林书豪、郭艾伦差多少。

最后,我们对比一下整体数据,程帅鹏场均19.6分5.5次助攻1.5次失误,而郭艾伦场均数据是20.3分5.0助攻2.6次失误,赵继伟11.7分4.7助攻1.9失误,方硕10.5分4.8助攻2.0失误,林书豪22.5分5.6助攻3.3失误。

这样的数据对比之后,我们能够发现,程帅澎的实力完全不输国内的四大后卫,甚至场均失误是最少的,场均助攻高于郭艾伦、赵继伟和方硕。我们需要给程帅澎更多的关注,而不是把所有的赞美和曝光量全部给到郭艾伦、林书豪等人。

中国男篮需要国内球员的不断竞争,CBA能够出现更多的"程帅澎",这才是姚明改革最希望看到的,国家队实力的提升需要年轻球员、新面孔的出现。希望浙江男篮能够在下赛季更加重视程帅澎,有时候该不用外援的时候就别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