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5日,CBA季前赛继续进行,吉林VS深圳,本场比赛深圳内线沈梓捷发挥出色,他全场上场33分钟,投篮8中5,罚球14中7,砍下17分22篮板2助攻1抢断1盖帽,帮助深圳最终以79:74战胜吉林。

面对内线薄弱的吉林,沈梓捷这场比赛可谓大发神威,一个就抢下了22个篮板,比吉林全队都只少3个,而且他在内线的造杀伤能力实在是太强了,迫使吉林队不得不犯规。不过,不得不说“大鸟”的罚球实在一般,14罚仅7中,命中率50%,这样的表现属实有些辣眼睛。

深圳这赛季已经打了2场季前赛,上一场面对天津,沈梓捷7中5,罚球16中13得到23分9篮板1助攻1抢断2盖帽,效率非常高,可惜最终球队不敌天津,遗憾败北。而到了这场,全队显然特别想要赢球,打的非常积极非常拼,最后沈梓捷更是靠着扣篮锁定胜局。

今年休赛期,深圳在交易走李慕豪后,沈梓捷正式进入球队首发名单(上赛季打了42场,19场首发),而他显然已经成为了球队的攻防核心,沈梓捷身高211cm,臂展226cm,在国内这样的身高臂展差已非常难得。上赛季,他在深圳场均上场29.9分钟,能得到14.1分7.8篮板1.7助攻1抢断1.5盖帽,命中率58.5%。

沈梓捷的天赋是非常出色的,但他的投篮和罚篮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上赛季罚球命中率仅为59.8%,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也不过60.4%,而且他的出手绝大多数都集中在禁区,进攻完成基本靠篮下吃饼,这大大限制了他未来的发展。曾几何时,我一度以为沈梓捷能够进入国家队,但就他现在的表现来看,进国家队基本不可能,没有自主进攻能力,到了国际赛场,十有八九会变成鸡肋,要知道他的弹跳、力量并不出色,碰到那些身宽体胖的黑人,他绝不可能像CBA这般轻松。

作为一个中国人,真的特别希望我们能出几个易建联这样的球员,但现实真的太骨感了,很难相信,在阿联受伤和退役后,中国男篮的大旗将由周琦来扛起。我不是瞧不起周琦,而是他的精神面貌就跟中国男篮一哥不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