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15日,前北京首钢队名宿焦健透露,“八冠王”八一男篮已解散,退出CBA。

焦健在社媒上写道:“八一队解散了,曾经的八冠王队伍解散了。那个以前无论哪个队伍遇见都胆战心惊的队伍没有了。那个在CBA队伍里一直保持全华班,全部都是中国人的队伍从此以后不会再出现了。不知道为什么。感到一阵一阵的疼。心疼。希望所有人,给大致、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范斌、阿的江、莫科、李克、李可、陈可、这些人一个拥抱吧。”

CBA即将开始的新赛季,20支球队中19支都完成了注册,只有八一男篮没能注册,虽然CBA联盟给予了足够的时间,但依然未能留下这支曾经的八冠王球队。

八一男篮是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历史中最辉煌的球队,从CBA创立之初便连续六年蝉联冠军,随后又在2002-03赛季和2006-07赛季两夺总冠军,“八冠王”的八一男篮彻底统治了CBA。但是随着王治郅、李楠等国手退役,再加上CBA逐渐走上商业化,军事化的八一男篮没有外援,没有新鲜血液进入,这让他们一蹶不振,年年在联盟排名倒数。

八一男篮的解散宣告一个时代和体制的结束,但这也是顺应现代篮球的发展,CBA在姚明接手后逐渐走向商业化,联盟越来越开放,比赛越来越精彩,八一男篮到了该告别的时候。

八一队的离开也让CBA的局势发生了变化,八一队中不少天才球员让其他豪强眼馋不已,被誉为是“阿联的接班人”的邹雨宸成为哄抢对象,北京首钢和广东宏远是两支最有可能拿下邹雨辰的球队。

北京在休赛期接连拿下了李慕豪和范子铭,球队拥有不俗实力,如果能拿下邹雨辰,北京首钢就拥有了夺冠的实力,而广东宏远在易建联受伤无法回归的情况下,邹雨辰是目前最好的代替者。京粤两队之间的军备竞赛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

除了邹雨辰外,还有许钟豪、付豪、雷蒙、阿尔斯兰、郭昊文等一众有实力的球员在和其他俱乐部接触,这些球员已经集体提交了退役申请,成为自由球员后只等新赛季的注册窗口期他们便可加盟其他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