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足联在官网宣布:为确保年轻球员的发展,从2020年7月开始,针对22岁以上球员在转会市场租借交易将执行新规。根据规则,跨国(联赛)租借球员的数量将受到明确的限制。国际足联会给各俱乐部一个过渡期:2020-21赛季,各俱乐部跨国的租借球员数量限制为8人(含租入和租出);从2022-23赛季开始,数量减少为6人(只能租入3名22岁以上球员和租出3名22岁以上球员)。至于每个国家内俱乐部之间的租借,国际足联表示给各国足协三年缓冲期。此外,新规同样适用租借+买断的转会,国际足联认为这也是租借转会的一种,并非正式转会。

此举出台,顿时引发业界一片哗然。要知道,租借大法是不少豪门俱乐部屡试不爽的招数。一方面,豪门可以将在俱乐部踢不上主力的新星或者替补球员租借去其他俱乐部获得更多锻炼机会;另一方面,豪门为了降低引援风险,往往采取先租后买的方式,让转会目标先加盟球队踢1-2个赛季,再决定买断的可能性。

在德甲范畴内,拜仁慕尼黑算是租借大法的受益者。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2017年夏天履新以来,虽然工作成绩饱受外界诟病,但他还是继续留任,甚至还在2019年末跻身拜仁董事会,得到了重用提拔。尽管萨利未能给南部之星球迷们带来期待中的奥多伊、萨内等球星,也未能给拜仁多个位置带来针对性补强,甚至还常常因为自己的一些言论引来不必要的麻烦,但他引以为傲的租借大法确实给拜仁在近几个赛季带来了不少即战力,而且也节省了不少转会支出。

比如,拜仁2017-2019年的2个赛季里,租借了皇马的J罗,租借费为1300万欧元,而皇马当初引进哥伦比亚球星可是花了8000万欧元。待到租借期满,拜仁最终并未激活租借合同中的4200万欧元买断条款,又把J罗退货回伯纳乌。再比如,本赛季拜仁一口气连租库蒂尼奥和佩里西奇,都是租借一年的形式来补强球队,在租借合同中规定了买断条款。库蒂尼奥租借费850万欧元,买断金额1.2亿欧元;佩里西奇租借费450万欧元,买断金额2000万欧元。截至目前,库蒂尼奥作为核心球员表现不够稳定(各项赛事30场9球8助攻),未能展现巴西球星当年在利物浦的风采;而佩里西奇则体现了板凳匪徒的价值(各项赛事22场5球6助攻)。按照媒体推测,库蒂尼奥难留拜仁,而佩里西奇则要视伤愈后的表现再定去留。一旦两人夏天双双离队,拜仁又将完成一次租借到期不买断的“省钱引援法”。

事实上,在萨利哈米季奇任内,还是花了几个“拜仁币”。过往,拜仁转会标王只是4000万的马丁内斯和4150万的托利索,所以球迷戏称拜仁转会就是花1个拜仁币。而萨利从马竞强挖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可是花了8000万欧元,相当于2个拜仁币。可惜法国国脚加盟拜仁后大伤小伤不断,未能成为后防线的中坚力量,完全没有体现拜仁新标王的价值,还占用了俱乐部大部分的转会预算。因而,萨利也在之后操作转会时,愈发小心谨慎,更倾向于用租借大法来引援。

如今,国际足联出台的针对性规则,恐让萨利哈米季奇这样的体育主管们无法频繁用租借的方式来补强球队。而租借之路不通,也有可能让转会市场上球员的身价再次出现大幅度溢价,也会导致豪门与中小俱乐部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悬殊。毕竟,过去小球队买不起球员还能租,现在租的数量开始严格受限,只能依靠内部挖潜或重视青训了。而拜仁这样在转会市场量入为出的豪门,确实会受到不小的影响,萨利哈米季奇能够用租借大法来试错的空间将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