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中锋尚在养伤,首发后腰早早红牌离场,出师不利的西班牙人在价值6分的保级大战中败走何塞·索里利亚。他们没能趁保级对手马洛卡和莱加内斯都丢分的情况下逃出降级区,反倒完败不善进攻的巴拉多利德继续叨陪末座。拿到阿韦拉多治下第二场联赛败仗的鹦鹉军团保级形势再度恶化。

【锋线头牌高挂免战,中国7号迎来良机】

在阿韦拉多上任近2月后,西班牙人的主力阵容已基本定型。德托马斯伤停的情况下,球队的进攻依赖于卡莱里发挥支点作用为插上的同伴做球以及恩巴尔巴的有球能力,而这两种情景都能发挥出武磊的无球能力。能够制造出巨大的进攻威胁对当下与球队头牌存在竞争关系的中国7号在教练心中进一步确立地位大有裨益。上轮的皮斯胡安之旅,武磊积极跑动缓解防守压力并且打入一球的全面表现彰显了自己对于球队攻防的影响力。

连场首发的武磊在教练心中的信任值持续提升

【后腰染红事出有因,少打一人全面被动】

主队巴拉多利德风格鲜明,塞尔吉奥治下的卡斯蒂利亚大区首府球会侧重防守,有着出色的防守覆盖与单兵对抗,不论是赛季初的5后卫还是中段开始的442,他们总能将比赛切割的支离破碎,让整片球场沦为焦土。联赛第六少的球队数(少于榜首的巴萨)就是对他们出色防守执行力的最佳印证。

此役,巴拉多利德似乎从周中莫利诺克斯的比赛中汲取了灵感,他们并没有一味于低位囤积重兵,而是针对西班牙人两名中卫不善于出球的特点积极地展开高位压迫,并且干扰后腰的接球。而在后场他们则重点对恩巴尔巴进行绞杀包围,把皮球尽可能驱赶到有球能力相对较弱的敌方右路。

巴拉多利德的防守重心在对方的半场

在对方严密的前场压迫网下鹦鹉军团的中后场本就压力巨大,再加之罗卡和洛佩斯在位置感和注意力上似乎显得都有些心不在焉,这让他们的中场组织好似无源之水。主队用大范围的转移球横向调度对手的阵型,并且将两名后腰压入卫线,客队在弧顶和肋部留下了隐患。罗卡的失误间接导致了大卫·洛佩斯的红牌离场,鹦鹉军团在客场早早少打一人,自此再无还手之力。

曾与拜仁传出绯闻的马克·罗卡本赛季状态下滑明显,但即使如此,他还是现有西班牙人不可或缺的中场枢纽

【进攻不力主队狂攻不下,十人苦战西人终酿苦果】

主队在面对大量的控球权和施射机会时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一板一眼地组织阵地进攻并非塞尔吉奥的球队所长,即使多打一人,但苦于处理球粗糙加之射术不精,他们的进攻也并未给对手带来太多的直接威胁。63分钟塞尔吉奥令旗一挥,有球能力更强的拉米雷斯驰援锋线。

西班牙人苦于整体阵型被压迫过深,反击时难以迅速弹开,且卡莱里缺少队友的帮衬支点能力无从发挥。这名阿韦拉多的旧部在70分钟被佩德罗萨换下,主帅希望利用小阵容走地面球加大进攻投入,并将武磊推上锋线发挥其无球冲刺能力。但是就在客队的进攻刚有起色之时,却在防守端被压了整场导致注意力与体能问题爆发,阵型略有脱节的鹦鹉军团被进入到惯常反击模式的主队5分钟内连入两球带走比赛。

阵地战找不到感觉的主队最终依靠反击破局

第一个丢球

【犯规麻烦拖累布阵,RDT依赖症才是命门】

两场比赛当中接连被罚下后腰,导致客场连续丢分,这已经不是阿韦拉多的球队第一次被吃牌拖累节奏了,进入2020年他们多次因为关键球员的停赛无法

摆出终极阵容:对阵毕巴的比赛因为哈维·洛佩斯的停赛导致维克托·桑切斯镇守的右闸被破;对阵格拉纳达因为罗卡的停赛影响控场与出球;皮斯胡安之旅迪达克的缺席让佩德罗萨的左路被苏索撕裂,同时维克托·桑切斯也错过了保级大战。

主力频繁停赛,严重影响了阿韦拉多的布阵

主力频繁停赛,严重影响了阿韦拉多的布阵

另一方面,西班牙人真正的命门在于德托马斯的伤缺。阿韦拉多的球队依赖于特点互补互为犄角的双中锋帮助中场完成推进,德托马斯+卡莱里的组合就是现阶段鹦鹉军团保级的核心竞争力。强有力的锋线不仅能够通过得分直接为球队拿到分数,也可以施加强大的影响力为中后场缓解压力。西班牙人的低位在被压制后缺少深度反击能力,一旦前场无法给予对手足够的威胁,中后场队员的负荷将呈几何倍数增长,RDT缺阵期间,阿韦拉多的球队连场被罚下后腰就是最好的例证。

中锋对于保级球队产生的影响巨大,失去了布莱斯维特的莱加内斯也在保级战中输给了塞尔塔,目送对手跳出降级

总结

保级大战已经进入到关键的冲刺期,余下的比赛对于西班牙人来说不容有失。阿韦拉多到来后球队整体框架日渐固化,现有阵容已经无潜力可挖,早日迎回健康的德托马斯对于保级形势刻不容缓的鹦鹉军团来说是时下的当务之急。而西班牙前锋伤缺期间,武磊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攻守两端的输出价值,中国7号已是当下右前卫的第一人选,他和西班牙双中锋联袂首发的场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