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作为世界体坛被公认的第一运动,足球带来的巨大吸引力能够吸引全世界无数球迷为之而疯狂。足球这项运动永远都是一个烧钱的运动,随着时代的推进,21世纪已经来到了第二十个年头,如今的世界足坛早已从金元时代晋升到如今的豪金时代,想要从其他球队买到优秀的好球员,上亿欧元的转会费似乎已经是起步价了。2017年夏天财大气粗的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直接砸下2.22亿欧元的违约金将内马尔带到大巴黎的王子公园球场, 这次震惊世界足坛的重磅转会交易也直接拉高了世界足坛优秀球员整体转会费身价,直接将足球带入砸钱的豪金时代。

2016-2017赛季对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来说是一个令人有些失望的赛季,西甲联赛中他们最终不敌联赛死敌皇马屈居联赛亚军,欧冠赛场上虽然完成6:1神奇大逆转巴黎圣日耳曼,但他们没能延续好运,在四分之一淘汰赛中被马竞淘汰出局,整个赛季他们也只拿到了一个分量最低的国王杯冠军。

到了2017年的夏天,外表看似平静的巴萨内部早已是暗潮汹涌,MSN组合之一的内马尔在夏季转会窗口开启时就被媒体大肆渲染他要离开巴萨的想法,而和他走的最近的则是有中东财团支持的大巴黎队。时年刚刚年满25周岁的内马尔被誉为世界足坛除了梅罗二人之外有望夺得金球奖的第三人。

2013年6月,已经觊觎内马尔很久的巴萨罗那如愿以偿的得到了这位巴西天才少年,21岁的内马尔正式从桑托斯加盟巴萨,当时官方给出的转会费总价为5700万欧元。而内马尔的到来与同样来自于南美的梅西和苏亚雷斯组成了威震世界足坛的“MSN组合”,而他们在2016-2017赛季合计打进恐怖的101球,无愧是世界足坛进攻火力最强的前场三叉戟。

内马尔刚出道时就以其精湛又略带华丽的过人技术被球迷们所熟知。而他的到来也极大解放了梅西的压力,也让MSN三人之间的组合的进攻火力异常凶猛。来到巴塞罗那这个更高的舞台不仅是为了自己未来在足球事业中的更好发展,而且他也有自己的野心——那就是在巴萨这个大平台的帮助下,早日拿到世界足坛最高的个人荣誉——金球奖。

在和梅西和苏亚雷斯合作的四年里,内马尔也在不断成长,虽然他也在不断变得让自己更加优秀,但是无奈有梅西这座大佛在,巴塞罗那也将永远是梅西的球队,而他想要获得他想要的足坛最高奖项——金球奖可能就遥遥无期了。

2017年夏天的整个七月,内马尔已经巴萨高层闹得不太愉快了,虽然巴萨管理层一直宣称内马尔不会离开巴萨,他们只需要安抚好内马尔的情绪就能留下这位超级球星,因为他们也不相信能有哪支球队能够出得起内马尔合同中的2.22亿欧元的违约金。然而私底下和大巴黎走得越来越近的内马尔终于还是打脸巴萨管理层,2017年8月4日凌晨,巴黎圣日耳曼官方宣布正式签下了巴西球星内马尔,合约5年。而巴塞罗那官方也承认,内马尔的法律顾问支付了2.22亿欧元的违约金,终止了双方的合同。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内马尔创造了世界足坛的最高转会身价,甚至在短短一年里将此前博格巴创造的转会费纪录提高了近1倍多(博格巴转会曼联时转会费高达1.05亿欧元)。

内马尔离开巴萨的初衷是他想要一支属于他的豪门球队,帮助他获得他想要的荣誉,虽然他本人私下里和梅西的关系非常好,但是每个优秀球员都有自己的野心,他自然也不甘长期生活在梅西的阴影下。而大巴黎在和巴萨的欧冠淘汰赛中也看到了内马尔的价值,志在追求欧冠奖杯的大巴黎和内马尔的个人想要称霸的想法不谋而合,这也就直接促成了这笔至今为止依旧是世界足坛最高转会费纪录的交易。

大巴黎直接砸下违约金撬走了内马尔也让巴萨顿时慌了,内马尔的离开势必会影响巴萨的进攻实力,他们也急需在转会市场上买人。而买人心切的巴萨这一次是被善于做买卖的“大黄蜂”多特蒙德狠狠敲了一笔,在经谈判的拉锯大战,巴萨最终是妥协,以总价高达1.45亿欧元的转会费天价签下了刚刚初出茅庐不久的登贝莱。接下来的两个赛季的巴萨再次成为欧洲足坛最为豪横的大财主,接连以1.6亿欧元和1.2亿欧元买来了库蒂尼奥和格里兹曼。

而如今两个多赛季过去了,巴萨砸下重金签下的三人几乎都宣告失败,职业态度差而且极其不自律的登贝莱加盟巴萨的三个赛季里伤伤停停,至今已经出现大大小小的伤病多达九次,加盟巴萨至今,登贝莱一共仅出战了74场比赛,缺席了62场,如果一直到本赛季结束,他在加盟巴萨的三个赛季的出场率还不到50%!而库蒂尼奥在巴萨始终踢着他并不适应的左中场位置,这使得他在巴萨的表现远不如在利物浦时代那么高光,上个赛季他就被租借到了德甲豪门拜仁。而在去年夏天以1.2亿欧元加盟的格里兹曼在球场上似乎总是和梅西和苏亚雷斯不怎么来电,联赛出场26次仅打进8球,效率大跌不说,就连因伤仅出场17场的苏神也有11球入账,目前来看这笔转会很难说成功。

除了巴萨在转会市场上豪掷重金外,世界足坛转会费过亿的转会已经越来越多,姆巴佩从摩纳哥转会到大巴黎转会总价高达1.8亿欧元,名不见经传的菲利克斯也花费了马竞高达1.26亿欧元,C罗以33岁高龄从皇马转投尤文图斯的转会费也高达1.17亿欧元,另外还有皇马为贝尔和阿扎尔分别花费的的1.01亿欧元和1亿欧元转会费,这些可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想当年欧洲足坛转会身价超过5000万都算是超级巨星级别了, 齐达内2001年从尤文图斯转入皇家马德里,转会费7600万欧元;卡卡从AC米兰转入皇马,转会费为6500万欧元。 菲戈2000年从巴塞罗那转入皇家马德里,转会费为6000万欧元,而C罗在2009年创造的9400万欧元的转会身价已经算是非常高昂的转会费了!

十年之后,欧洲足坛转会身价屡屡攀升,除了和整体足球经济形势转好,货币略微贬值有一定关系外,大巴黎2017年夏天的2.22亿欧元买断违约金签下内马尔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他的影响下,许多球员的身价和天价转会费都虚高,有的甚至及其不对等。

欧洲足坛网站上公布的球员转会身价在2019年年底和2020年初达到顶峰,共有20位球员预测的转会身价在1亿欧元以上,其中法国球星姆巴佩以2亿欧元排在世界第一。而新冠疫情也导致欧洲足坛陷入停摆状态,球员的转会身价也有不同程度的缩水,根据最新的球员转会身价排行榜,根据4月份最新的德转球员身价排行榜,目前只有9位球员转会身价在1亿欧元之上,其中姆巴佩依旧以1.8亿欧元排在榜首。

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多特蒙德的操作。手中目前握有两大00后的优质天才球员:桑乔和今年冬窗期刚刚买来的哈兰德。桑乔目前身价高达1.17亿欧元,而哈兰德在多特蒙德练级练个一两年,身价妥妥的1亿欧元朝上。而在今天重启的德甲联赛上,这位帅气小伙又进球了!

结尾:球员身价飙升,内马尔的转会绝对是推波助澜的那一笔,如今的豪门买人必须要更大的投入才能买到心仪的球员。如今疫情影响下,世界整体经济形势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足球同样不能置之度外。疫情过后,世界足坛的转会费能否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这一切要看接下来的经济形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