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如果梅西和哈维是拉玛西亚的金漆招牌,伊涅斯塔和皮克是最后一批拉玛西亚巨星,那么今年28岁的塞尔吉奥-罗贝托就是拉玛西亚最后的荣光,是流星坠落前的最后的一闪,是世界级青训基地最后的顶级天才,是巴萨最后一位立足一线队的雷乌斯少年。

这位于1992年出生的雷乌斯少年,在2006年便离开家乡加入拉玛西亚青训营,在2010年开始代表巴塞罗那一线队参赛,凭借“万金油”的属性,这位在巴萨B队的天才少年得以立足群星众集的梦三巴萨,并且在2018年的队内投票中成为球队的队长,这犹如狗剩般的人生,除了坚毅和顽强,超强适应性也是他成功的理由。

众所周知,拉玛西亚从来不缺乏天才球员,无论是从前的瓜迪奥拉还是打破梅西几乎所有青训纪录的博扬,都是一等一的天赋型球员,但是最终能立足到28岁的又有几何?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解析一下这个狗剩男孩罗贝托,缘何他能在世界级豪门立足并且成功。【从角色定位以及技术特点分析,一探出真知】

1. 在巴萨,罗贝托是真正的变形金刚,全能球员。

在青训营中,罗贝托被培养成突击型中场,他的纵向突破能力非常出色。然而升入一队后,罗贝托在中场竞争中落于下风,毕竟当时的巴萨中场是闻名于世的“哈布白”,所有他被恩里克改造为右后卫,在其手下,罗贝托踢 左、右边后卫;三中场任意位置;左、右边锋;伪9号位置;甚至还在3-5-2阵型中踢过右中后卫,可以说踢过除了门将的其他所有位置。

出身拉玛西亚青训营的他熟悉球队的战术打法,所以对于队友的跑位以及串联都比较容易理解,虽然不及单一位置球员出色,但是万金油的属性让他得以在经历数任教练依旧留在队中,并且成长为球队队长。

2. 攻强守弱,宛如后场推进器

虽然罗贝托更擅长踢中场的位置,但是中场人才济济的情况下,狗剩男孩选择了接受右后卫的安排。然而他在右后卫上也面临竞争,葡萄牙人塞梅多日益出色的防守能力正在一步步压缩罗贝托的出场时间,不过他的特点也让塞梅多难以取代他。

罗贝托的推进能力在队内仅次于梅西,是队内少有的后场推进器。只要给予他足够的空间,他可以在右路一个人凭借出色的盘带技术,直捣黄龙继而斩敌于马下。在反击推进中,空间意识和比赛阅读能力出色的罗贝托能选择最好的盘带路线,能从后场推进过中圈,找到前场的射手们完成最后一击。而相比之下,塞梅多凭借出色的速度,一般只会选择外线突破,但是拉玛西亚的中场既能看到边路的空间,也能发现内线的空档完成推进,这就是为什么在需要进攻能力输出的比赛中,教练更喜欢罗贝托而不是塞梅多。

3. 回防力度大,提升攻防转换

罗贝托无论是踢中场还是后场的活动范围都非常大,因为在拉玛西亚时期,他就是队中的进攻核心之一,能盘带能助攻,而且他是一个喜欢内切的中场,拿到球的时候往中路走,覆盖面非常大。不仅如此,他回防的力度也非常大,经常回追参与协防,巴萨最卖力防守的中前场球员除了格里兹曼就数罗贝托。他虽然在防守方面的贡献不如塞梅多,但是攻防转换出色的罗贝托十分重要,他提升了巴萨的攻防活力。2019/20赛季西甲第6轮巴萨VS黄潜,罗贝托63分钟跑动距离达到8565.8米,如果踢完全场跑动距离很可能达到12500米,这里面还有许多冲刺跑和加速跑,完全是一个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

从巴萨对阵皇家贝蒂斯的比赛中着手进一步解析罗贝托在比赛中的具体作用和能力,为什么每个教练都想要他却又不会重用他,他又有什么优缺点呢,跟随我的笔尖去探索吧。

在这场比赛中,前任主教练巴尔韦德选择把工兵人罗贝托重新安排在中场,利用罗贝托跑动能力和覆盖能力来开展中前场的高位逼抢,重拾巴萨战术风格。【重拾拉玛西亚,克制伪巴萨】

巴尔韦德在这场比赛中的最大变化就是押宝在这个拉玛西亚最后的球星身上,用拉玛西亚去克制最像巴塞罗那的皇家贝蒂斯。他在比赛中采用了4231的新阵型,并且把前场自由人的位置安排给了罗贝托,他也在比赛中用实力来回馈主教练的信任。一方面他的冲击能力能帮助球队发起前场高位逼抢,此外还能帮助梅西拉扯空间和传出关键球,让球队的威胁进一步放大。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4231站位的帕科,德乌洛费乌和罗贝托三人站在梅西身后,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能在前场形式最大的威胁,前提是对方的皮球在本方半场传导。而在这个高位逼抢中,除了进攻任务繁重的梅西没有参与前场高位压迫之外,罗贝托在一瞬间带动后方队友一起前压,将对方四位后场球员包围在一个半区而出不来,完成一次高效的前场逼抢。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防守中,德乌洛费乌先是及时落位回撤。随后皮球来到中路后,罗贝托快速前顶开始发动高位逼抢的整体移动。两翼的边后卫此刻也会前压过中线,布斯克茨和拉基蒂奇横向移动后收割球权。

少年进攻属性再现,中路包抄击溃对手。在随后的一次边路进攻中,德乌洛费乌在逼抢中拿下球权之后并没有急于传中,看到帕科前插吸引开防守球员的德皇眼观六路找到后插上的前场自由人罗贝托完成最好一击,帮助巴萨扩大了比分的领先优势。

每支球队都需要像罗伯托这样的球员,任劳任怨,哪里有缺口,就到哪里补。我们在欣赏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等巨星带来的绚丽进攻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像罗伯托这样类型球员的作用,他们是一支球队能够走向成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罗伯托不是拉马西亚出产的典型中场产品,他的短传和对比赛的阅读力与其他球员一样出色,但他具备大部分队友所欠缺的强壮身体,他为巴塞罗那带来了对手难以预测的特点,令人兴奋。【数据知优缺,定位或难変】

1.登场数据,证明狗剩男孩翻身做主人

从近四个赛季来看,罗贝托毫无疑问是队内的绝对主力,在此前的赛季里,罗贝托都不是队中的绝对主力,甚至是在替补边缘徘徊,直到遇到了B队教练恩里克的赏识,这个昔日自己手下的天才突击手再一次成为自己的亲儿子。

在15/16赛季,上场47次的他首发30次,16/17赛季上场48次首发登场40次,在17/18赛季中上场48次首发37次,在上赛季上场4次首发35次。这稳定的出场数据彰显了罗贝托在队内的重要程度,可以看出他是目前队内的稳定球员之一,或许他的命运就没有转会之说吧。

2.进攻数据,再现突击本色

从15/16赛季开始,罗贝托就彻底成为球队的主力 球员,而在此前他在B队和一线队的替补席上等候多时,只为迎来证明自己的这一天,而他成为重要球员的关键在于角色的转变。15/16赛季在恩里克手下从中场转变为边后卫,使得他迎来了生涯大爆发,也是万金油球员的开启之路。

在转型成为边后卫的同时,罗贝托还会客串前锋和偶尔回归中场,所以在近四个赛季,他都能稳定打进1个球,除此之外,本来进攻天赋和传球能力出色的他在15/16赛季和16/17赛季都贡献了6个助攻,17/18赛季迎来巅峰,为队友送出8个助攻,而在上赛季也有7个助攻入账,恰像一位带刀后卫。值得一提的是,在16/17赛季,罗贝托打进的唯一进球价值千金,帮助巴萨实现欧冠历史上最大比分的逆转,可谓青史留名。

3.防守数据,依旧是那个吃剩饭的狗剩男孩

他从来都不是最出色的防守球员,他只是为了更好的留在这支培育他的俱乐部,所以选择为了他做出最大的改变。即使强如梅西,在拉玛西亚就是一个神话般的男孩,但是在升上一线队的开始几年,他也一直遭受质疑,甚至还有身价虚高一说。可见,我们的雷乌斯少年既没有哈维的聪明大脑,也没有梅西的顶级天赋,他有的更多是对环境的适应和改变。

以上赛季的西甲数据来看,他上场29次首发23次,在防守方面的数据为场均抢断1次,场均拦截1.5次,场均解围0.9次,场均封堵0.1次,场均造越位也0.1次,场均犯规0.6次。这样的防守数据并不出色,甚至还有一点糟糕。或许教练更看重的是他的组织和进攻能力而不是防守技能,在组织能力方面,他贡献了7个助攻,创造6次绝佳机会,传球成功率高达91%是他中场基因的体现,或许正是这样全能的他让每个教练都爱。

总结:他是拉玛西亚最后的流星,他的坠落让人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他的崛起让人充满希望。他从替补到主力,从边缘人到球队队长,从青涩少年到28之年,他正成为拉玛西亚最后的代言人,这个一路摸爬滚打绿叶型球员,或许才是巴萨最忠贞的人之一。有的人说他会厌倦万金油的定位转会离开,但是我觉得这批拉玛西亚的孩子只会将一生最巅峰的才能献与他的母亲,并在此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