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作为一项团体性运动,其实和其他的团体竞技游戏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的。一个锋线输出,一个中场控制,一个后场防御,场外再坐一群替补"奶妈",这个配置可以说是非常标准的队伍模式。不过由于球迷崇拜个人英雄主义的原因,我们大家还是喜欢将这个团体拆分开来,将其中某一个表现极为出色的球员拿出来大肆吹捧。因为门将和后卫球员很少进球,所以锋线和中场表现亮眼的球员就成了我们所追捧的对象。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顶级的前锋和顶级的中场,到底哪一个对球队更重要?至今这个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多数人可能认为顶级的锋线球员会更加重要,毕竟像是梅西、C罗以及我国的武磊、王霜等人都是锋线出身,甚至是足坛第一人罗纳尔多也是锋线球员。本质上锋线球员负责的就是团队输出,专门负责射门得分终结比赛。球队得分多半数出自锋线球员之脚,对于球迷来说他们是妥妥的球队英雄。以游戏竞技的角度来说,他们就是团队里绝对的主C,团队输出全靠他们。因此将其从团队中单独罗列出来,评选出所谓的最强球员,也未尝不可。

但也有部分人认为顶级的中场会更加重要,比如国人现在最关注的归化球员高拉特,对于国足来说,他是整支球队最好的中场球员。今年的西甲冠军,皇马的主帅齐达内,在其还是球员期间,不论是在波尔多,还是在尤文亦或者是皇马都是组织球队的绝对中场,对整支球队在赛场上的全面组织起着至关重要性的作用。他们就像是游戏团队里的控制辅助角色,同时还具备一定的输出能力。主要的职责是控制整场比赛的节奏,为前锋球员进攻提供帮助,条件允许,他们也可以自己进球射门进行输出。

单从球队贡献的角度讲,以个人英雄主义为核心的锋线球员的确是整支球队的最佳MVP。但是把控整体比赛节奏的中场才是整支球队的灵魂,没有中场球员为锋线球员提供进球的环境,即便是个人能力再高,锋线球员也是空有实力无处发挥。而离开了锋线球员,中场球员依旧可以做到在控制比赛节奏的同时找准时机组织赛事进攻。离开了锋线球员,球队获胜可能会比较艰难,但不是没有可能。但是离开了中场,球队单靠锋线球员想要获胜,希望极其渺茫。

所以说个人观点,中场球员的球场价值和战略地位要远高于锋线球员。即便是世界足球第一人的罗纳尔多这名顶尖前锋,其实远不能和身为球队中场的齐达内相比肩。罗纳尔多相当于古时战争冲锋时的将军,而齐达内更像是统率三军的主帅,二者价值地位高下立判。不知关于二者之间的地位如何,大家又是有着怎样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