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展开第二轮较量,在只要跻身小组前三(每组共四支球队)即可锁定奥运资格的情况下,上一回合逆转战胜英国队的中国女篮距离目标只差一场胜利,但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毕竟对手是排名世界第三的顶级强队西班牙队。双方过去的9次交锋,西班牙队赢了其中的6场,无论账面实力还是在心理层面都占据着优势。

在不少人眼中,这是一场可以战略性放弃的比赛,然而在上半场,胜负的天平却完全向中国女篮倾斜。如果说首节仅落后3分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女篮的决心,那么第二节以一波22比6的高潮实现大比分反超,绝对算得上意外之喜。中国女篮带着14分的优势进入末节,但强队毕竟是强队,西班牙队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了世界第三的实力,随着托伦斯连续的三分命中,分差一度被缩小至2分。随后托伦斯又在反击中打成“2+1”,率西班牙队实现反超。千钧一发的时刻,邵婷站了出来,先是打进2分予以回应,又造成对方犯规。尽管两罚仅有一中,但邵婷的表现已足以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

最终,中国女篮以64比62险胜对手,爆出本次资格赛大冷门的同时,也提前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赛后,面对场内的中国球迷,中国女篮的姑娘们高举国旗,流下热泪。

作者:谢笑添

编辑:谷苗

责任编辑: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