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被自己耽误的足球天才 巴洛迪利「申请」被布雷西亚辞退。曾经,他是意大利足球新希望;曾经,他是球坛炙手可热的新巨星。可惜球场内外纪律问题,一代足球天才巴洛特利(Mario Balotelli)未能发挥应有潜力,早已沦为「人球」。

流放法国三年,满以为终于懂事了。千辛万苦恨到返回意甲的机会,不过他没有好好珍惜,被好心收留他的布雷西亚「炒鱿鱼」,一切也是他自找的。

曾先后效力国际米兰、曼城、AC米兰、利物浦四大豪门的巴洛特利,性格犹如脱缰野马,在球会表现每况愈下。他曾形容加盟利物浦是「一生中最大错误」,2016年免费由红军转投法甲球会尼斯。

远离狗仔队和热闹荒唐的生活,巴洛特利在法国逐渐拾回状态。首季28次上阵攻入17球,为尼斯抢得欧联席位。翌季38次上阵攻入26球,包括18个联赛入球,球队却只得第八,连欧霸资格也没有。

因为往绩不佳,尼斯每次只跟「巴神」签约一年。首次续约无问题,到效力第三年主帅换上脾气火爆的阿森纳名宿维埃拉(Patrick Vieira),两人一碰面即「火星撞地球」。维埃拉对巴洛特利零容忍,将这个阵中首席射手贬落后备,半季只上阵10次,零入球零助攻,1月免费放走。

马赛冷手执个热煎堆签巴洛特利到季尾,他连续5次联赛主场有波入,半季15次出场入8球,助球队杀上第五得到欧霸席位。相反,维埃拉带领的尼斯只得第七,什么也没有。即使表现对办,马赛无意为他提供一纸长约,再次前路茫茫。离开意大利三年思乡情切,他渴望回到意甲。

父母是加纳移民,巴洛特利在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出生,他心目中的家乡,却是两岁起随父母移居的意大利北部城市布雷西亚。三岁时获法兰斯高巴洛特利(Francesco Balotelli)夫妇收养,快乐地继续在布雷西亚成长。法兰斯高有一个心愿,就是儿子有朝一日能为他心爱的布雷西亚效力。

故态复萌被终止合约

天不从人愿,至法兰斯高2015年逝世,也未能见证爱儿披上爱队战衣。到2019年夏天,已届29岁的他才获转投布雷西亚的机会,免费加盟签约3年。记者会上他说,「当我告诉母亲有机会来到布雷西亚时,她哭了。我问她在想什么,她只是一直哭泣。她真的很高兴」。

今季才重返意甲的布雷西亚,即使获巴洛特利加盟,情况仍然不理想。联赛26战只得16分排榜尾,距离安全区9分之多,巴神19次上阵入5球。疫情关系意甲停摆近三个月,近日各队陆续全面复操,巴洛特利迟迟未有向球会报到。据Sky Sports报道,他因此跟布雷西亚会长马西莫·切利诺(Massimo Cellino)闹翻,会方提出在双方同意下终止合约,但巴洛特利拒绝,球会于是向他的律师发信,通知他球会已单方面终止他的合约。

连文仙尼也再救不到他

「我父亲(养父)来自布雷西亚,他支持这球队,看到我穿上这件球衣是他的梦想,所以我想他也会高兴。」去年夏天,巴洛特利一番感人的话语言犹在耳,他未有珍惜或许是他在意甲的最后机会,连家乡球队也要离他而去。

文仙尼是最懂得巴洛特利的教练,由国际米兰到曼城,是他职业生涯表现较稳定的一段时期。两人情同父子,2018年文仙尼出任意大利国家队主帅后,甚至曾征召巴洛特利归队,可说是有情有义。问题是球坛内对他无限包容的教练只得他一个,他还能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