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恺报道 意大利顶级足球赛事周末重启,但足球圈还在争吵,仍旧未能把舆论重心拉回到足球赛事本身。

再次引发争端的导火索是本周一的足协委员会重大决定:维持原定对意甲赛程的ABC三套方案。若因疫情形势再次被迫叫停,首选争冠和降级附加赛——怎么个打法、几队参加仍未定,争冠附加赛可能是4队参加、最多6队,目前只确定在中立场地采取赛会制。若连附加赛都没时间踢,就用算术方法推演出剩余轮次的得分,导出总积分进行排位,不颁发冠军,但要降级,只降级两队,意乙则相应的排名前两位球队升级。

足协委员会内部投票通过这个决议,18票赞成,3票反对,对比悬殊。投反对票的3人恰是委员会内代表意甲的3个:意甲职联主席达尔皮诺、国米CEO马洛塔、拉齐奥主席洛蒂托。委员会由21人构成,但意甲在委员会内只是小众群体。因此,即使意甲联盟立场坚定,坚决反对BC方案、认为再停摆后就按场均分排名,但在足协委员会的表决中无用。这正是意甲被打脸的地方,意甲人觉得委屈之处:自己的联赛怎么打,自己联盟都说得不算,交给一帮乙级丙级业余联盟的“局外人”来定夺。

国米经理马洛塔再次开炮:“我们被人扇了几个耳光!足协在扇意甲职联、俱乐部们的耳光!还要甲级职联干什么呢?我们的意见毫无用处啊。意甲决策机制、上层管理办法出现严重漏洞,这个系统不对劲。甲级职联的营业额占亚平宁足球整体收入的90%,到头来,却连一点安排自己赛制的话语权都没有!我太羡慕英超了,人家的联盟就有自治权,效果显而易见,英超的收益最高,决策更规范,至少更符合英超俱乐部们的团体利益。我们呢?非意甲职业的人来定意甲走势命运,这是符合谁的利益?”字字见血,触及症结。

《米兰体育报》社论也指出:“这是足协主席格拉维纳一人的胜利,却让我们尝到了失败的滋味。足协在羞辱意甲职联。意甲俱乐部普遍不满,甚至萌生解散甲级职联、俱乐部独立自治的想法,且这个念头扩散极快。如果真有那一天,看足协如何收场?”恶果,眼下还没有立刻体现,但这个雷已经埋下,足协过度涉入意甲自身技术问题是个严重警报。格拉维纳灭火和解的辩解用处不大:“不能说这是甲级职联的失败,应该理解成足球圈的胜利,这是足球人的共同意愿体现。我也希望C方案的电脑计算最终不会使用。”但愿A方案不受阻正常打到8月2日,否则,BC计划下的意甲俱乐部必将爆发新一轮“叛乱”,至少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