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尤文图斯2-1击败拉齐奥,C罗包揽了斑马军团的两粒进球。本场之后,C罗本赛季联赛进球数达到了30球,与拉齐奥射手因莫比莱共同占据射手榜头名。

在C罗连续创下4项纪录的同时,争议也随之而来。本赛季C罗和因莫比莱的30粒联赛进球当中,都包含12粒点球得分,C罗12罚12中,拉齐奥前锋13射12中。这样高比例的点球得分引发了球迷和媒体的关注,著名网站《进球网》就在推特上用上了“点罗(Penaldo)”这样带有讽刺意味的外号。

然而点球得分比例高并不应该成为C罗被嘲讽的理由,本赛季意甲赛场的点球判罚已经完全放飞了自我,防守球员稍有不慎就会被判处极刑。C罗12罚12中效率惊人,但尤文图斯并不是意甲联赛中得到点球最多的球队。

本赛季意甲刚刚踢完34轮,已经判罚了165粒点球,8支球队都赢得了两位数的点球。其中拉齐奥(16)、热那亚(15)和莱切(14)比尤文获得的点球(13)要多,国米、桑普多利亚、佛罗伦萨和罗马也都拿到了极为可观的点球数据。

意甲点球数量的恐怖让欧洲其余几大联赛都望尘莫及,被巴萨抨击为“VAR唯一受益者”的皇马整个赛季拿到11个点球,为西甲最多,同样被讽刺为“没了点球不会赢球”的曼联在36轮英超过后拿到全联赛最多的13粒点球,与少踢了2场的尤文相同。

放眼整个联赛,点球数量的差距更加明显。西甲已经完成了全部38轮联赛,一共判罚了149粒点球,其中只有皇马、比利亚雷亚尔、马略卡和毕尔巴鄂拿到了两位数的点球。意甲在少踢了40场比赛的情况下,就已经比西甲多吹罚了16粒点球。英超37轮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截止目前整个赛季一共判罚了85粒点球,几乎是意甲的一半,除了曼市双雄,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还拿到10个以上的点球。德甲联赛点球数据更“惨淡”,一个赛季裁判73次指向12码点,获得点球最多的球队也只赢得了6次罚球机会。

在意甲整个联赛点球泛滥的情况下,对于C罗的讽刺毫无意义。在获得两位数点球的8支球队当中,只有尤文保持了百分百的点球命中率,其中C罗1人就独揽其中12球,葡萄牙人的射门能力依然无懈可击。C罗在点球点上高效唯一的弊端是,队友们往常不用为点球的到来而发愁,因此相对缺乏实战时的点球经验。上个月进行的意大利杯决赛,尤文点球大战中2-4不敌那不勒斯,迪巴拉和达尼洛先后射失点球,C罗还没来得及出场球队就已经提前输掉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