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热播,谁是NBA历史第一人的争论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我知道依然有不少人会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好奇:勒布朗·詹姆斯在季后赛面对的对手到底是不是比迈克尔·乔丹面对的对手更强?

一提到乔丹,所有人都知道他6进总决赛6冠6FMVP,巅峰之战从不失手,甚至从不抢七。

詹姆斯比乔丹打进总决赛的次数更多,甚至一度8连总决赛,但他在巅峰舞台胜少负多(3胜6负)。

有人用詹姆斯6亚来证明他不如乔丹,总决赛胜率低是他的黑点。也有人站在另一个角度表示,詹姆斯输得多是因为他的对手强!后面一种观点进而还演变成了,当今NBA竞争力远胜乔丹时代,所以詹姆斯能打进总决赛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由于谁也不能用时光机让两人的球队来到同一个时空较量,所以我们还是只能通过数据说话。衡量一支球队强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它的胜率和净胜分率(净胜分率是指该球队百回合赢对手的分数),数字越高自然证明该队伍统治力越强。乔丹的季后赛对手整体更强!

到底谁在季后赛的竞争环境更加凶险,我们用对手的胜率和净胜分率来说话。在整理了乔丹和詹姆斯所有的季后赛对手和他们自己率领的球队表现后,我们能得到以下数据。

乔丹对阵过37个不同的季后赛球队,他们在常规赛平均可以拿下53.54场胜利,常规赛净胜分率是+4.58。对比之下,詹姆斯面对的45支季后赛球队常规赛平均胜场51.77场,净胜分率是+3.97。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我们把乔丹三次首轮出局时面对的超级强队剔除,他所面对过的季后赛对手整体还是比詹姆斯的季后赛对手更强。

如果我们只比较两人在季后赛赢球时的系列赛对手,会发现差距会进一步被拉大。乔丹击败的季后赛对手平均常规赛战绩52胜30负,净胜分率+4.06。詹姆斯击败的对手平均常规赛49胜33负,净胜分率+2.82。

这当然不等同于乔丹的季后赛对手可以正面击败詹姆斯的季后赛对手,但是已经能从侧面证明,乔丹在季后赛里交手的球队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有着更好的表现。

然后我们还能看到,乔丹的球队在常规赛统治力上也比詹姆斯的队伍更强。在打进季后赛时,乔丹的公牛平均拿到58.38胜,净胜分率为+7.29。而詹姆斯率领的季后赛球队平均拿到55.44胜,净胜分率为+5.34。

乔丹率领的球队更强能否等同于他个人比詹姆斯更强?仁者见仁。毕竟这里还有队友因素或者稳定性因素等其他干扰项。但顺便一提,即便是詹姆斯去往迈阿密和韦德、波什组成了三巨头,那段时间热火的平均胜率和净胜分率也没有乔丹时期的公牛高。

那个年代的东部可有着不少凶狠的队伍乔丹时代东部竞争力更强!

这或许能从某种程度上回答,为什么詹姆斯进总决赛的频率那么高,但夺冠的次数却不够多——乔丹时代东部的整体竞争力远胜詹姆斯时代。

下表展示了乔丹时期和詹姆斯时期东部其他季后赛球队的平均胜场、负场、SRS(简单评分系统,越高则球队整体表现越好)和净胜分率。

我们能看到,乔丹时期(除去1994年乔丹退役那一季)东部其他季后赛队伍平均48.8胜33.2负,SRS达到2.68,净胜分率+2.76。而詹姆斯生涯时期东部其他季后赛队伍平均47.28胜34.7负,SRS1.81,净胜分率+2.37,全面落后于乔丹时期。

进一步来对比的话,乔丹后三连冠时期的东部季后赛对手更加恐怖,平均将近50胜,SRS逼近3,净胜分率+3.24。而詹姆斯在骑士连续4年杀进总决赛期间的东部对手相当孱弱。

詹姆斯总决赛对手两极分化

虽然乔丹面对的东部对手更恐怖,但詹姆斯在总决赛可是面对过乔丹从不曾面对的强大对手,金州勇士。当我们把两人总决赛对手的胜场和净胜分率进行排名时,会发现詹姆斯的对手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从上表我们能看到,把两人所有总决赛对手放到一起排名,2015-17三年的勇士排到了前三。也就是说詹姆斯有三次总决赛面对的是乔丹不曾在巅峰舞台面对的强悍对手,加上2007年的马刺,前5名的球队有4名都是詹姆斯的对手。但我们会发现,乔丹的总决赛对手基本都集中在中间段,6-13名里,8支球队有5支是乔丹的对手。而在最弱的5支球队里,也有4支是詹姆斯的对手。

也就是说,詹姆斯确实在总决赛碰到过空前恐怖的对手,这是乔丹所没有经历过的,他在2016年带队击败的勇士也是历史级球队(73胜,常规赛净胜分率10.7)。但与此同时,他也碰到过不少并没有那么厉害的总决赛队伍,而且也输了球(18勇士和11小牛常规赛数据都不好看,但这里18勇士更像是常规赛划水)。乔丹季后赛干掉的强队更多

如果将比较范围扩大到整个季后赛,情况又是如何呢?我们筛选出詹姆斯和乔丹取胜的系列赛对手,用他们的常规赛净胜分率进行排名,找出其中最强的15支球队。

结果显示这里最好的依然是2016年总决赛的勇士,詹姆斯击败过最凶狠的敌人。但在那之后,排名2-15的14支队伍有10支队伍是乔丹击败的。所以虽然詹姆斯击败过最强的对手,但显然乔丹季后赛干掉的强队更多。詹姆斯上限高下限低vs乔丹稳定

在这里我们衡量球队表现用的始终是该队整个常规赛的表现,这里面就存在一个问题,有些球队的常规赛表现不代表他们的实力。事实上这更像是NBA在最近几年才出现的问题,因为越来越多的球队选择在常规赛收力,开启养生划水模式。

比如上面提到的2017-18勇士便是如此,虽然常规赛不过58胜,但没人会怀疑他们甚至比73胜勇士强。詹姆斯同样如此,他在最近几年已经养成了常规赛收着打,季后赛爆发的模式。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现象:在面对同样的球队时,詹姆斯有时能在季后赛和常规赛带队打出完全不同的表现,而乔丹则趋向于常规赛能赢的对手季后赛便能赢,常规赛打不过,季后赛也很难打过。

上表对比了两人带队在季后赛面对一支球队和常规赛面对该球队时的净胜分率差。从上表我们能看到,排名前六的都是詹姆斯的骑士,他们在面对猛龙、凯尔特人、老鹰等对手时常规赛表现并不好,甚至不如对手,但季后赛却可以碾压,詹姆斯的发力帮助他们在季后赛明显提升。而榜单里乔丹的队伍则排名靠后,而且基本上都是常规赛就能领先对手,只不过季后赛领先得更多。

与此同时,在季后赛令人大跌眼镜的表现方面,詹姆斯也排在了前面,下表就是把季后赛表现下滑最多的系列赛对阵列了出来。

我们能看到,排名前7的队伍里有6支是詹姆斯的球队。一些常规赛可以胜过,或者差距不明显的对手,到了季后赛却完全碾过了詹姆斯的球队,令人大跌眼镜。对比之下乔丹依然稳定,类似情况出现较少,而且大部分还是能赢,只是赢得没有常规赛轻松。詹姆斯总决赛对手季后赛更狠

说到不少球队常规赛养生,我们也不得不拿出季后赛数据看一看。2017年骑士输给勇士之后,ESPN就曾做了这样一张图,为我们展示了詹姆斯和乔丹所有总决赛对手在当年季后赛的净胜分率。

这里我们把2018年的勇士补上,他们季后赛净胜分率为+10.7。

也就是说,詹姆斯总决赛的所有对手里,最弱的队伍在当年季后赛的场均净胜分率也比乔丹面对的最强的总决赛对手要高。

这个数据当然能从不同角度来解读,但就像我们刚刚用常规赛胜率来衡量一样,再多理由也不可能让数据如此一边倒。所以我们必须承认,詹姆斯的总决赛对手里有更恐怖的王朝队伍,他在巅峰舞台上碰上的季后赛统治级球队更多。

结语

詹姆斯在总决赛确实碰到了更多历史级强队,但这并非他总决赛胜率远低于乔丹的唯一理由。神经历的季后赛硬仗一点不比詹姆斯少,他在晋级总决赛之前的道路也比詹姆斯更加艰难,这些都让公牛的6冠一点不会失色。

竞技体育成王败寇,乔丹统治了自己的时代,而且也率领自己的队伍在全年打出更好的表现,这是不争的事实。就目前来说,无论是总决赛统治力还是生涯地位,乔丹都远远在詹姆斯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