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在某一瞬间,想念过斯普利特?

就是那个被唤剔牙哥、以站防第一人的外号行走江湖的人类反篮精华、首位夺得NBA总冠军的巴西球员、马刺2007年28号顺位秀:蒂亚戈·斯普利特。

事实上,你不得不承认,人类存在着很多劣根性。顺理成章地认为有些人的存在理所当然,他的每一步、每一次恰到好处都无声无息而紧密贴合地融入了团队中,让你一度觉得,嗯这就像黑夜每晚都会降临一样,他的每一步选择、每一次传球、每一个跑位都是本应如此的事。

直到你逐渐发现,一个球队变强可更会有上限,会在某一刻把一种篮球风格发挥到叹为观止的极致。但一个球队变差是没有下限的,当你发现原来防守还可以如此漏洞,原来内线还可以如此不忍直视后,你开始想念离开的人。

什么是想念?拥有的时候没有想念,想念的情绪来自失去与告别。

葛公在时,异不觉异;自公殁后,不见其比。

一切的水到渠成都是来之不易。

有一些球员不是以超级英雄的人设出现在场上,不会成为一支球队的符号与图腾,却是默默用自己的贡献与努力会这支球队的荣誉磨上金粉。当你提到一支球队时,你会想到里面的头号球星们,将其他人埋没在记忆的阴影里,可是当你回顾这个“其他人”时,你自然把他和这支球队画上一个绵延的约等号,他的荣誉与这支球队的荣誉相互缠绕,彼此依靠而又互相成就。

这是斯普利特对于马刺的意义。

2010斯普利特初登NBA时,像很多国际球员一样透露出紧张不安与拘谨,他身体单薄手还短,优点无法展示缺点却被放大。果不其然他虽然是全欧洲联赛最好的中锋,一开始依然打不上球,以至于陷入自我怀疑之中。

波波维奇发现了这一点,在某一次比赛结束后拉住了他,没有什么虚无缥缈的许诺和循循善诱的鸡汤,而是“火上浇油”了一番。

“等一会。我看你是不是有些难过和焦躁?”

“是的,我确实有些难受和焦躁。”

“因为你没机会上场?”

“是的。”

“那就别一直难过了,因为你今年都打不了太长时间。球队已经磨合好了,轮换也已经稳定下来了,还是以和去年一样的人员为主。努力训练吧,你现在练得不错,继续努力的话明年你的机会就能多一些。”

就是这样坦诚直接的对话,反而让斯普利特知道且坚持着那些对的事。他刻苦训练,开始增重。第二年便开始彻底发挥自己的价值。数据从4.6分3.4篮板迅速涨到11.3分5.7篮板,命中率达到64.5%。

斯普利特是一个脚步极为灵活而轻快的大个子,拥有着像面条一样缠在对手身上难以顶开的身体,防背打的堪称一绝。阿德、诺维茨基以及兰多夫,都是吃亏的对象。进攻、跑位、吃饼、护框他都有。他在篮下张牙舞爪,用各种姿势反蓝得手。难得的是还有一个不错的视野与传球策应能力。他与马努的挡拆,是马刺最犀利的武器之一。有一年的挡拆顺下命中率,他是仅次于泰森·钱德勒的全联盟第二。

于是2014年季后赛,他开始发挥无人替代的作用。带着和马刺复仇一样的脚本——2013年他被詹姆斯一个迎面血帽,于是2014年他也盖掉了詹姆斯,以及冒翻了韦德的一个球。13-14赛季季后赛马刺球员胜利贡献值WS排行榜,斯普利特排在第三,仅次于邓肯和那赛季的FMVP。

事实上,斯普利特就是个低配版的邓肯,虽然进攻欠缺,但掩护策应方面都很强,挡拆胜于邓肯,在邓肯暮年的马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甚至是数据难以体现的作用。

斯普利特不是冠军拼图,他是冠军本身。

2014年,那个团队马刺,没有人是冠军拼图,每个人都是冠军。

而不为人知的是,斯普斯特也是联盟第一位带着人造髋关节“义肢”比赛的球员。他的伤病日复一日地折磨着他,在他每一次更努力的训练与更深刻的付出后累加着负担。到2015年时,医生告诉他“得停止打球了”,他却尝试着缓解疼痛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

知道吗,时光带走的,不只是那个让人怀念的2014年。那个最好的马刺也带着最好的斯普利特一起走了。

——但,斗士从不畏惧风暴。斯普利特与自己的腿伤做着斗争,从老鹰到76人。2017年他宣布退役,2018年他加入篮网管理层,又一个马刺系。

所以,如今的你,想念斯普利特吗?

想他,想那个胜利如此顺理成章的时候。

所幸,当我们回望马刺辉煌的历史时,剔牙哥一直站在那里,还有迪奥、邦纳……他们一起,托举了马刺的光辉历史。

和GDP一样,不可或缺,和GDP一样,分外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