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背景

“考神”这个称呼,曾经属于考辛斯,在其离队后,国王扶正考利-斯坦,他也被称之为新“考神”。

威利-考利-斯坦,来自于NCAA篮球名校肯塔基大学,大学三年,从替补到首发,虽然不曾表现出爆炸的得分能力,但运动能力出色,拥有2.13米的身高,2.21米的臂展,109公斤的体重,这样的身体天赋还是让人垂涎,足以成为选秀大会上被追逐的焦点。

2015年第1轮第6顺位,考利-斯坦被国王队选中,成为国王增强内线实力的一块试金石。生涯前四赛季概述

2015-16赛季,初入联盟的考利-斯坦,丝毫无法动摇球队老大考辛斯的地位,只能安心做个替补,场均出战21.4分钟,贡献7.0分,5.3篮板,0.6助攻,0.7抢断,1.0盖帽的不错数据,他也因此入选了最佳新秀第2阵容。虽然表现可圈可点,但无奈出场时间过少,只排在当赛季国王队内的第8位,没有球权没有战术地位,作为一个新人还需要默默等待时机。

2016-17赛季,处于上升期的考利-斯坦本要有所作为,但考辛斯的强势表现进一步压缩了他的上场时间,场均18.9分钟的时间,贡献8.1分,4.5篮板,1.1助攻,0.7抢断,0.6盖帽,与第一个赛季相比进步不大。

考利斯坦(左)和考辛斯(右)

2017-18赛季,国王总经理终于决定放弃考辛斯彻底重建,考利-斯坦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他的上场时间飙升到场均28.0分钟,可以贡献12.8分,7.0篮板,2.4助攻,1.1抢断,0.9盖帽的全面数据,进步明显,不仅进攻端表现全面,防守端也展现出了不错的能力,不禁让人对他的未来充满希望。考利-斯坦多次在比赛中砍下25+10的华丽数据,比肩前辈考辛斯,因此被球迷亲切的称呼为新“考神”。

2018-19赛季,坐稳主力的考利-斯坦场均27.4分钟,可以贡献11.9分,8.4篮板,2.4助攻,1.2抢断,0.6盖帽的数据,虽然得分数据有所下滑,但当赛季的国王已经汇集了巴恩斯+福克斯+希尔德+巴格利+博格丹的华丽攻击组合,考利-斯坦将重心放在了防守端,不错的护框和篮板能力,换防补防等脏活累活全都不落下,尤其是强硬的内线卡位和挡拆技术,让他成为了国王青年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考利-斯坦本赛季攻防解读

去年休赛期,先后拒绝了国王、黄蜂等队的大合同,考利-斯坦选择降薪加盟勇士,意图接受冠军底蕴的洗礼,未曾料到勇士核心球员“水花”兄弟先后遭遇伤病困扰赛季报销,考利-斯坦也成了勇士降低薪资的牺牲品。屋漏偏逢连夜雨,考利-斯坦赛季中期被交易到了独行侠队,还遗憾失去了首发位置。

本赛季,考利斯坦场均20.3分钟,可以贡献7.2分,5.8篮板,1.3助攻,0.9抢断,1.1盖帽,数据全面下滑,来到了职业生涯的低谷。

解读考利-斯坦本赛季进攻表现:

考利-斯坦本赛季出手选择占比

从上图可以看出,考利-斯坦第一种出手选择是上篮,占比是27%。在这种出手方式下,他的命中率是55.9%,处于相当不错的水准,其中有70.2%的占比是来自于队友的助攻,说明他和队友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相当不错,考利-斯坦继续发挥着自己挡拆上特长,作为挡拆中拆的一方,他可以高质量的完成挡拆之后的顺下,通过接队友助攻上篮的手段终结进攻。

他的第二种出手方式是灌篮,占比24%。作为一名中锋球员,灌篮能力极大程度上代表着篮下统治力,考利-斯坦在这方面做得显然不错,这时他的命中率达到了94.4%,受助攻率达到了89.3%,说明他是一名非常不错的“吃饼”型球员,无论是挡拆之后的顺下还是无球空切,考利-斯坦在空间足够的情况下都会选择使用扣篮的方式终结,这无疑彰显了他的运动能力,这样的方式也能够保证命中率的同时极大的鼓舞队友的士气,是一种非常正确的选择。

第三种出手方式是跳投,占比20%。作为小球时代的中锋,较低的跳投占比说明了考利-斯坦并不具备很好的投篮能力,这时他仅仅只有24.0%的命中率,这使得他不能够很好的拉开进攻空间,极大的影响了他的进攻威胁,这样很难获得充足的出场时间,是他急需提升的一点。

第四种出手方式是空中接力,占比11%。这进一步证明了他强大的“吃饼”能力,特别是在有东契奇这样的全能型球员在场,突破后必然能够吸引到防守注意力,这时考利-斯坦很好的分担了东契奇的压力,他只需将球轻轻一抛,考利-斯坦就能够心理神会的将球扣进篮筐。

以上四种高占比的出手方式都充分证明了考利-斯坦的风格,那就是无球+挡拆+空切,终结能力很强,但是并不具备稳定的投篮能力和持球进攻能力,进攻范围集中于篮下区域,得分依赖于队友的助攻,攻坚能力不足,如此一来会极大程度限制他的发展。

解读考利-斯坦本赛季篮板表现:

作为一名中锋球员,篮板能力是重要的考量依据,考利-斯坦本赛季场均5.8个篮板,相比前两个赛季大幅缩水,当然这和他出场时间的减少有直接关系。

考利-斯坦36分钟篮板数统计

换算成相同时间的36分钟,考利-斯坦的各赛季篮板数统计图显示,本赛季的篮板球数较上赛季有略微下滑,但还是达到了生涯第2高的水平,总体还是可圈可点的,但详细分析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端倪。

在距离篮筐0-3英尺的范围内,考利-斯坦的篮板占比是24.1%,此时的篮板率是48.7%,3-6英尺时的占比是42.9%,篮板率是44.4%。说明在距离篮筐6英尺以内的区域内,他的篮板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对于近距离的篮板球保护相当到位,不会轻易的让对方抢到进攻篮板获得二次进攻的机会,这对于球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距离达到6-10英尺时,他的篮板占比是21%,篮板率是30.3%,10英尺以上时,篮板占比10.5%,篮板率是30.3%,说明当距离超过6英尺时,他的篮板球拼抢能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和他对篮板球的落点预判有一定关系,以他的身高和臂展本能够抢到更多的篮板球,但预判上的问题让他失去了统治力。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他的篮板球占比中,有58.1%的情况下是无人争抢,35.6%的情况下在与1人的争抢中获胜,只有4.8%的情况是在与两人及以上的拼抢中获胜,说明他的篮板球还过多的来自无拼抢的后场篮板,在拼抢激烈的情况下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只有中规中矩的表现,缺乏亮眼的精彩时刻,很难让人觉得他的篮板能力有多么突出,这也是他需要提升的地方。

解读考利-斯坦本赛季防守表现:

作为一名身体素质出众的内线球员,考利-斯坦的内线防守十分出色,不惧怕身体对抗,弹跳出色,盖帽能力出众,但防守范围有限,内外线防守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从对位球员命中率看他的防守效果,距离篮筐越近防守效果就越好,在距离篮筐6英尺以内的区域,对位球员的命中率下降了10.7%,这已经是联盟顶级的防守水准了,考利-斯坦的存在成功影响了对位球员的得分能力,堪称优秀。但当距离篮筐15英尺以外时,对位球员的命中率上升了7.0%,这说明他们几乎没有收到防守干扰,可以保持在最轻松舒适的投篮环境,在当今强调三分的小球时代,唐斯、恩比德等众多优秀的中锋球员都具有非常强的三分投射能力,这样的防守效果使得考利-斯坦很容易成为被针对的对象,也就导致了他出场时间急剧减少的局面。考利-斯坦应该如何兑现天赋

考利-斯坦在攻防两端都具有鲜明的优缺点,以他的天赋,需要如何提升呢?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点:

1.增强跳投能力,丰富进攻手段

当今联盟一再的强调空间,中锋球员也不可避免的“魔球”化,考利-斯坦不仅不具备三分球能力,更不具备稳定的中投能力,这是限制他发展的最大的阻碍。他需要增加中投的练习,培养良好的投篮手感,增加自己在中距离上的威胁,逐渐提升射程,以满足空间的需求。

2.提升造犯规能力和罚球命中率

作为一名内线进攻为主球员,必须拥有造犯规能力,一方面提升自己的进攻威胁,另一方面削弱对方的防守强度。考利-斯坦的四种主要进攻方式中有三种都是近距离的攻筐,具有很强的杀伤力,理应具有极强的造犯规能力,但是没有展现出强攻能力,持球进攻手段不足,他需要在篮下更加果断,冲击篮筐的时候主动寻求身体对抗,以此造成杀伤。同时他本赛季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1.4%,这也是他得分数据不好看的原因之一,只有提升罚球命中率才能够最快的提升得分数据。

3.提升防守积极性,扩大防守范围

考利-斯坦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出色的内线防守者,他对两分投篮的干扰次数和干扰效果都是非常理想的,但是他需要提高防守积极性,不要固守于篮下,他的速度和脚下频率足以让他的防守范围覆盖到三分线,多做干扰投篮,以达到降低对位球员三分命中率的效果。

总结

曾经的新“考神”,如今步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但考利-斯坦的天赋足以让他随时崛起,尽管在攻防两端都具有明显缺陷,但他的优势也同样明显,只要能够端正态度,积极改善,还是很有可能成长为不错的明星级球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考利-斯坦未来的路能够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