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杀入总决赛,但没过多久之后就成了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曾经拥有豪华的五巨头阵容,但几个月之后,他们的阵容被吐槽是发展联盟。

过去这一年,勇士是最让人羡慕的球队,因为他们拥有库里、克莱等众多顶级明星,但过去一年,勇士也是最悲催的球队,因为他们体验到了人生的阴晴冷暖,一落千丈。

创造历史却留下遗憾

谁会拿到2019年的总冠军奖杯,如果是在19伊始,10个人中,恐怕有9个人会告诉你是金州勇士。

拥有杜兰特、库里、克莱-汤普森、格林这样的四大天王,还拥有伊戈达拉、利文斯顿这样的得力老将,勇士本来就让联盟所有球队都为之头疼,谁能想到,18年的休赛期,考辛斯和勇士达成了一份1年价值530万美元的合同。原来的四巨头组合变成了更为强大的五巨头,很多网友调侃,NBA结局已定,联盟其他29支球队都是陪太子读书。

考辛斯虽然不复当年之勇,但毕竟有身高有技术,1月19日,考辛斯迎来赛季首秀,15分钟里面就砍下了14分6篮板3助攻,而那场比赛他们的对手,正是本赛季的夺冠大热门洛杉矶快船。考辛斯的强势表现,让更多人笃定,2018-19赛季将会是史上最无悬念的一个赛季。

但王朝盛极而衰,勇士也没有逃脱历史的年轮,如果你是勇士球迷,这个时候你会深刻感受到这支球队蕴藏的危机。格林和杜兰特的矛盾,虽然在夺冠大义面前被掩饰,但“你来之前我们已经是冠军”这样一句话,不管对杜兰特还是对于其他人来说,都是一种隔阂,挥之不去。

那个时候,勇士是拥有五巨头,但他们的阵容深度已经不能和往日同语,伊戈达拉、利文斯顿都逐渐老去,库克、麦金尼关键时刻都难堪大任,很多时候,科尔也是不得已必须狠用主力。

当然,最为关键的是,四年三冠之后,勇士面临着所有王朝球队都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动力。上个赛季,勇士曾经莫名其妙输给了不少的弱队,你经常能够看到杜兰特在比赛中砸篮球,拍球架等宣泄自己不满的行为。

但毕竟上赛季的勇士,实力是独一档的存在,常规赛,他们还是拿到了西部第一。如果没有任何的天灾人祸,大结局恐怕真的就会上演了。但真的是天有不测风云,勇士恐怕怎么也不会想到,竟然是伤病击垮了他们。

季后赛首轮对阵快船,考辛斯倒下,勇士的卫冕之旅刚起步就蒙上了一层阴影。原本被所有专家认定最无悬念的一组系列赛,勇士却打得异常艰难。季后赛第二轮,面对对手的无限换防,科尔不得已狠用主力,克莱、库里、杜兰特、格林四大球星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出战时间都接近于40分钟,这也为杜兰特的受伤埋下伏笔。西部决赛,库里的出色发挥,让勇士赢得了一些喘息时间,但总决赛面对实力更强,阵容更为完整的猛龙,勇士终于体会到了有心无力。

那是勇士队连续五年杀入总决赛,他们成为凯尔特人之后,历史上第二支连续五年进入NBA总决赛的球队,而上一次,绿军完成这一壮举已经是53年前的事情了。但勇士的征程,可不像那支凯尔特人那么顺利。

在莱昂纳德、西亚卡姆、洛瑞的强势冲击下,勇士节节败退。在此期间,人们呼吁杜兰特复出,充当救世主,紧张的队内气氛,你甚至感受到了一些历史剧中逼宫的意味。

但仓促的复出,换来的是杜兰特更加严重的伤病,屋落偏逢连夜雨,克莱-汤普森、卢尼也陆续倒下。最终勇士在总决赛中2-4输给了对手,离开奥克兰之前,他们给自己留下了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更为重要的是,这甚至影响到了他们的未来。

KD离开王朝分崩离析

当初杜兰特离开雷霆加盟勇士的时候,千夫所指,这位联盟的超级得分手本以为,击败詹姆斯拿到总冠军,人们就会认可他的江湖地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杜兰特发现自己错了,人们对于他的憎恨,并没有因为他的戒指数增加而减少,勇士主帅科尔曾经说过,“我们得到杜兰特和失去杜兰特的原因是一样的,凯文认为他已经是NBA的王者,但没有人认可他。”

与此同时的是,杜兰特也意识到,尽管队友们一直在努力接纳他,但金州始终不是他的家。用杜兰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开始意识到,我和勇士队的其他球员不一样。”这种感觉就像是自己不是亲生的,而是要来的。

总决赛中受伤,勇士球迷一度相信杜兰特会留下,即便不能出战,至少在板凳席上坐上一年。但像杜兰特这个级别的超级球星,除了尼克斯那样的谜一般的管理层,任何球队都会毫无顾忌的送上顶薪,而杜兰特也相信,如果能带领一支新的球队拿到总冠军,这才能真真正正证明自己的实力,于是在自由市场开启后没多久,杜兰特就和欧文联手去了布鲁克林。

都说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从杜兰特离开勇士的那一刻开始,他就不再是勇士队的人。今年夏天,篮网本就有足够的薪资空间直接签下杜兰特,而勇士不愿白白流失这样一位超级巨星,提出先签后换,这样他们就可以得到拉塞尔。但杜兰特并不同意这样的提议,因为他觉得这是一笔不公平的交易,篮网并没有从中获利,最终,勇士不得不加入一个受保护的选秀权,杜兰特才点头同意。

但勇士没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吃下拉塞尔的合同,为此他们将伊戈达拉送到了孟菲斯灰熊,伊戈达拉最后一年的合同价值1718万美元,灰熊虽然战绩不佳,有意重建,但也并非是慈善机构,为此勇士不得不搭上一些选秀权。勇士送走伊戈达拉并不容易,要知道,这可是曾经的总决赛MVP,球队四年三冠的功勋,库里的至亲好友,但勇士别无选择。

除此之外,他们还裁掉了老将利文斯顿,博古特重新回到了澳洲,库克、考辛斯以自由球员身份离开,除了库里、汤普森、格林这三大核心,勇士队其他成员的变化,可谓是一眼万年,沧海桑田。

以往几个赛季,勇士陆续走了大卫-李、大卫-韦斯特、尼克-杨、麦基,但这些球员并非是勇士轮换阵容中最核心的部分,他们中的每一个人似乎都可以替代。但在这个夏天,勇士队失去的是杜兰特、伊戈达拉这样级别的球员,勇士争冠的根基动摇,曾经的超级强队,就这样一夜不复存在。

剑指状元或复制马刺奇迹

今年夏天连续损失多名重要球员,但休赛期,勇士球迷对于这支球队还是抱有希望的,毕竟俗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格林和斯蒂芬-库里依然在这支球队,克莱-汤普森也有望在季后赛前复出,再加上新加盟的丹吉洛-拉塞尔。上个赛季,勇士曾经在库里的带领下挺过西部第二轮,西部决赛中横扫开拓者,他们相信,杜兰特离开,会激发一个更加强大的库里,甚至有人预言,萌神会打出一个MVP的赛季,迎来超强的自己。

但新赛季的首场比赛,勇士球迷就认识到了现实的残酷,对阵洛杉矶快船,他们全场让对手拿到了141分,创造了科尔执教勇士以来的单场失分纪录。第二场对阵雷霆,他们全场输给了对手28分,又是一场尴尬的比赛。

当湖人、快船高歌猛进的时候,勇士开局6场只取得了1胜5负的战绩,更为糟糕的是,在此期间,库里左手骨折。也许在此之前,勇士还想在这个赛季挣扎一下,但从库里倒下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可能真正开始考虑摆烂计划。

当然,勇士或许不用摆烂,看阵容你就明白,他们是真的很烂。上个赛季,拉塞尔帮助篮网进入到季后赛,但他并非是一个领袖级别的球员,而本赛季欧文受伤之后,丁威迪在篮网全明星级别的表现,更多人相信,那才是上赛季的真核心。

格林的状态也很一般,没有了库里、汤普森之后,他大幅下滑的数据,遭到了网友无尽的调侃。对阵快船格林-35的效率值,创造了个人生涯新低,尽管防守端他的价值仍然不可忽视,但赛季场均9.5分6.4篮板5.5助攻的数据,这哪是一个全明星。

最难的可能就是史蒂夫-科尔,原来他执教的是一支争冠级别的球队,但这个赛季,多数时刻,勇士都是位列西部的倒数第一位。以前的勇士,体系已经逐渐形成,新加盟的球员只需要融入适应就成,但罗宾逊、考利-斯坦、佩尔曼、帕斯卡尔这些新面孔的加入,科尔发现,防守、跑位,那些篮球中最基本的东西,他可能都需要给球队重新进行灌输。

科尔曾经表达过自己的沮丧,那种一落千丈的感觉,并不是谁都可以接受。好消息是在2019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勇士看到了一丝的希望。估计你很难想象,输给独行侠之前,勇士队的四连胜是西部所有球队中,连胜场次最多的球队,这样的画面,你是不是很熟。与此同时,球队众多的伤病,给了年轻球员更多表现的机会,帕斯卡尔、鲍曼就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脱颖而出。

更为重要的是,勇士的蛰伏不会太久,半年的时间,他们就足以重返争冠行列。如今,勇士队战绩糟糕,依然排名西部倒数第一的位置,但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有很大机会拿到状元签,一个高顺位的选秀权。

你肯定还记得,当年的马刺也曾经遭遇过类似于勇士这样的状况,蛰伏的那一年,他们拿到了状元签,选中了历史第一大前锋蒂姆-邓肯,之后,波波维奇一个状元用了20年,创造了马刺经久不衰的传奇。

勇士队可以复制马刺的奇迹,选择一名天赋新秀,弥补球队阵容上的不足。当然,如果勇士不认可这届新秀的实力,他们也可以选择交易。之前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他们会考虑用状元签去交易希腊怪兽阿德托昆博,试想一下,如果字母哥、库里、克莱-汤普森三位超级明星在一支球队,NBA是不是又要大结局?

(格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