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商业联盟,交易是NBA最大的特色之一,交易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有时球队高层之间的斗智斗勇甚至比球员们的比赛还要精彩。好的交易可以直接让球队乌鸦变凤凰,坏的交易则可能毁掉球队多年的经营。21世纪10年代即将结束,那么过去十年,哪些交易曾经影响联盟,甚至改变了联盟格局呢?

注:此次盘点只针对通过交易,选秀和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裸签)不计入盘点。

2010年:詹姆斯和波什空降热火

在部分球迷印象中,詹姆斯和波什都是直接空降迈阿密,其实不然,詹姆斯和波什都是热火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得到的,为此,热火付出了大量的选秀权和交易特例,虽然这些选秀权的质量并不高。热火累计送出4个首轮和两个次轮,拿下了詹姆斯和波什。这笔交易无疑是热火队史最成功的交易,也是影响了联盟之后4年格局的交易。

在那个交易还不那么频繁的年代,两位未来名人堂级别的球星选择离开母队,三位超级球星组成的银河战舰震惊了联盟。彼时,詹姆斯的“决定一”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烧球衣,烧球鞋也表达了克利夫兰人对他“背叛”的憎恶。当然,随着詹姆斯带领热火两夺总冠军,这一切都成了冠军背后的注脚。

2011年:安东尼前往纽约

这笔交易在当时属于大地震级别,我们简单回忆一下当时的交易名单。纽约尼克斯从掘金得到安东尼,比卢普斯,安东尼·卡特,巴尔克曼和谢尔顿·威廉姆斯,从森林狼得到科里·布鲁尔,尼克斯为了得到安东尼也付出了威尔森·钱德勒,雷蒙·费尔顿等实力球员和选球权。

当时,人们都以为安东尼将会带领尼克斯走向巅峰,尼克斯也会让安东尼收获荣誉,没成想,尼克斯在得到安东尼后一直没有为他找到合适的帮手,而且纽约也在不断地处理安东尼的各种场外麻烦,最终安东尼七年的纽约时光草草收场。这笔交易为什么还能入选呢?因为这笔交易直接导致了掘金的崛起,掘金用这些资产得到了大量的年轻球员,以及他们现在建队的基石,尼古拉·约基奇。这才是笑到最后的才是笑得最好的。

2011年:保罗加盟快船

2011年保罗向新奥尔良黄蜂提出交易,科比和CP3情投意合,黄蜂处于托管状态,湖人势在必得。谁知,总裁斯特恩半路杀出,以“篮球原因”为由反对了保罗进入湖人的交易。科比退役后曾说,斯特恩一辈子都在做正确的决定,除了一件事。言归正传,没有成功加盟湖人的保罗去意已定,湖人不成那便快船,快船送出戈登,卡曼,阿米奴和首轮选秀权拿下保罗。

从此,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的空接之城时代正式开始。保罗持球,格里芬和小乔丹挡拆,然后随手一抛,空接得分,这是那个时代的记忆,也是快船最富激情的岁月。无奈,强大的阵容并没有帮助保罗触碰到西决地板,如今三巨头已各奔东西,空接之城成了一代球迷的回忆。

2013年:哈登加盟火箭

由于某些原因,在这里不加详述。

2013年:篮网交易加内特,皮尔斯

新官上任三把火,篮网牵至布鲁克林,老板发话,我们要搞点事情,所以总经理几乎透支了篮网所有可用的未来资产,从凯尔特人换来了加内特和皮尔斯,再加上乔·约翰逊和德隆,篮网剑指冠军。然而,加内特和皮尔斯逐渐老去,乔·约翰逊名大于实,篮网几乎靠小胖子一人苦苦支撑。

而这笔交易也让凯尔特人迅速完成重建,利用从篮网得到的选球权,绿军拿下了杰伦·布朗和塔图姆,在宿敌湖人还在青黄不接时,凯尔特人已经重新杀回东决。如果不是这笔交易,绿军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

2014年:乐福加盟骑士

为了让詹姆斯回家,骑士满足了詹姆斯的所有要求,他们送出了两个状元(维金斯和本内特)从森林狼换来了场均20+15的超级内线。而这笔交易也让克利夫兰收获了历史上首个NBA总冠军。

我们不需要讨论乐福和欧文谁更重要,但是乐福是最适合和詹姆斯搭档的内线,有投篮,有内线能力,更是单场打出过30+30的超级篮板手。2016年的总冠军,就是对这笔交易最大的认可。

2018年:东契奇和特雷杨互换

特雷杨很优秀,但是东契奇已经是联盟的超级球星。不知道老鹰会不会后悔,他们本有可能拥有这位欧洲天才。特雷杨确实展现出了惊人的投篮能力,尤其是这个赛季,特雷杨的团队意识和进攻都更加纯熟,但是特雷杨还没有学会赢球,他还没有找到带领球队胜利的方法。反观东契奇,从诺天王退役后,东契奇挑起大梁,如今的独行侠已经是西部最热门的球队之一。当然,未来如何谁也不知道,也许特雷杨真的会成为下一个库里,但谁知道东契奇会是下一个谁呢?

2018年:伦纳德加盟猛龙

猛龙送出了他们的当家球星德罗赞,马刺也送出了当家伦纳德。猛龙用一个培养了多年的球队核心豪赌了半个赛季的伦纳德,这无疑是疯狂的赌注,但是从结果来看,多伦多毫无遗憾。伦纳德虽然没有成为猛龙未来的主人,但是一个赛季的效力就让奥布莱恩杯首次走出美国本土,这无疑让伦纳德一季封神。

你很难说这笔交易给马刺带来了什么,德罗赞更像是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球星,马刺没能在他的带领下杀出西部。而伦纳德加冕为王只能说明马刺队伦纳德的看法一直是对的,他们高瞻远瞩看中了伦纳德,只是没有把他留下。

2019年:戴维斯加盟湖人,乔治加盟快船

把这两个放在一起,因为他们虽然现在看起来很出色,但是毕竟还没有任何荣誉证明他们可以为球队赢得什么。只从常规赛至今来看,浓眉带给湖人的改变是全方位的,他让詹姆斯释放了进攻端的压力,也让湖人在防守端有了一个值得依靠的屏障。而乔治则是与伦纳德组成最强侧翼,无论攻防,联盟再找不出两个侧翼球员能与之匹敌。

如今,西部最热门的球队就是湖人和快船,在近期进行的夺冠投票中,湖人和快船也高居第一和第二位。他们虽然还没有证明自己,但是大家都清楚,这两笔交易将是未来三到五年联盟格局的开端。

以上就是近十年联盟中发生的那些地震级的交易,有的一笔交易直接夺冠,有的却看似气势浩大最终却输得倾家荡产。小伙伴们觉得哪笔交易是你心目中的神操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