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我曾无数次幻想,这出有关篮球的喜剧永不落幕。回过神来的时候,他的最后一次演出,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疯子

1997—2016,一部开播19年的经典肥皂剧还是迎来了落幕。尽管观众们都知道,这部戏的主角依然强大,足够号召票房。

时间回溯到2009年,常规赛马刺主场对阵火箭。整场比赛战局焦灼,直到第四节行将结束,双方仍是难解难分。

面对拼了命的马刺,火箭主帅阿德尔曼立刻叫了暂停。就在一群红衣大汉围着白发老头聆听指示的时候,一条身穿银灰球衣的身影悄悄混了进去……

“你再大声点,我没听清楚。”

阿德尔曼好歹纵横球场几十年,也是凭一手普林斯顿体系斩获千胜的学院派宗师,偷听战术的什么窃听器,读唇术见得多了,能若无其事混过来还能跟自己脸贴脸的从来没见过!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邓肯的世界,我们都不懂,没人能想到下一秒的他会去做些什么。

原地大风车?冲着裁判傻笑?薅秃子为数不多的头发?为心理学专业期刊撰稿?和大卫罗宾逊探讨相对论?在经典力学条件下研究如何打败奥尼尔?常规欺负埃利奥特?

我们谁都想不到,所以,我们只配当个凡人。

还记得湖人时代的霍华德吗?不知道当他走过场边的某一瞬间,是否感到菊花一紧......一双含情脉脉的眼睛正深情款款凝望着他,脸上还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当你不想凝望深渊时,深渊也不会放过你。天才和凡人的差别,就在于身上的标签。

心理学家,喜剧演员,修车厂老板,老牌暴走族,自由搏击爱好者,游泳达人,味精岛旅游形象大使,史上第一大前锋……这些头衔光想想就让我头疼,更何况还要在各种身份之间无缝切换?

感谢飓风,感谢鲨鱼,感谢邓肯的姐夫,感谢味精岛游泳池建筑承包商,感谢你们为逼迫邓肯走上了篮球之路而做出的卓越贡献。

如果没有你们,这个大眼萌也许只是一个爱好有点广泛的心理学家,或许会在专业领域飞黄腾达,却无法让大洋彼岸的千百万人记住他。

谁还记得97年选秀时孤注一掷的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他把绿军所有球员摆在波波维奇面前:带走吉斯-范霍恩和这些人里你挑中的,邓肯留给我。

波波给出的答案是:我不能,否则老尼尔森会杀了我。

范霍恩很强,他只是生不逢时,不该和邓肯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圣城的欢乐也导致了绿军的崩溃,一代天骄红衣主教黯然退场。

此后,就是漫长的十九年,这个聪明绝顶的大眼萌和老头子波波维奇共谋了一场好戏,戏码是“周瑜打黄盖,杀鸡给猴看”。

当桀骜不驯的武圣“杰克船长”登陆圣安东尼奥,想给所有人一个下马威的时候,他惊奇地发现对内绝对核心竟然和别人一样,无差别享受波波爱的口水,于是果断选择夹起尾巴做人。

或许是出于补偿心理,邓肯一直在疯狂搞怪,比如:你头发太多,我帮你薅下去点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邓肯磨练着他那圈不到粉丝的技术动作,板着那张卖不出去球鞋的脸。如果不是因为重伤瘸了腿,我想他可能会一直打到2050年。

有人说,他的数据太普通了,史上第一大前锋的位置应该让给加内特。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我无意去驳斥那些连球员技术特点都能章口就莱的帖子,毕竟篮球不是一场数字游戏。

19年5冠,21世纪初最成功的球队,很不巧,邓肯就是它的基石。时间走得太快,让我们来不及记住所有经典瞬间,但那些或喜悦或悲伤的经历已经给过我们感动,又何必强求记住呢?

时光老去,记忆中场上那些或风驰电掣,或坚如磐石的身影都已远去,曾经为他们喝彩的少年也都到了大叔的年纪。老友相逢,把酒言欢,谈起当年的NBA,仍然还是国王的水银泻地,太阳的七秒风暴,湖人的showtime,还有那群看似并不强大,如同一碗温水的马刺老兵们。

感谢邓肯,感谢你为篮球付出的青春,听说如今的你正在陪着胖德子养伤,用实际行动证明二十多年后状元签依然没有作废,心中充满感慨。

或许你该考虑重披战袍?谁知道呢,你的世界,凡人不懂。或许曾有无数天才划过NBA的星空,但你注定不会是转瞬即逝的那个。

毕竟,天才在左,邓肯在右。

***

PHOTO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