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刚刚,NBA球星文斯-卡特迎来了自己43岁生日,NBA官方发文写道:和我们一起祝亚特兰大老鹰队现役球员文斯-卡特43岁生日快乐!

时间真的经不起挥霍,不知不觉间卡特已经成为了“老卡特”,虽然这架“UFO”还时不时地会起飞那么一下,但他的身上、脸上已经是满满的岁月的痕迹了。当我们回顾卡特过去23个赛季的职业生涯里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的荣誉栏里几乎是空白的,没有总冠军、没有MVP、没有双一阵、没有得分王。

事实上不光是荣誉栏几乎是空白,卡特虽然位列“四大分卫”之一,可他职业生涯的成就和影响力跟其他三位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科比和艾弗森自然不必多说,都是96一代的代表人物,麦迪的生涯虽然没有他们两位那么辉煌,但人们也会认为打败的麦迪的是伤病,可即便被伤病困扰麦迪的职业生涯也要比卡特更圆满一些。

可是这样的职业生涯难道就不应该被我们铭记吗?当然不是的!因为在卡特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来自运动员的血性和坚持。

在很多人看来,卡特是NBA历史上将扣篮在实战中运用得最好的球员,而这也奠定了他历史第一扣将的位置。在卡特成为扣篮王的那几个赛季,他几乎掌管了全明星周末,很多人都说那些年的NAB是紫金王朝的,但全明星却是卡特的。卡特人气最高的时候,即便是乔丹最好一届全明星如此有意义的一件事都无法撼动他东部首发的位置。如果不是卡特最终让出了首发,那乔丹的最后一届全明星很可能就要打替补了。

只是花无百日红,纵使卡特的实战扣篮再精彩,他也难以抵挡岁月的摧残。随着年纪的增长,卡特在NBA的战术地位逐渐下降,到了职业生涯末期他甚至开始游走于各支鱼腩球队之间。可以这么说,卡特的生涯后期就是一个流浪汉,换球队或者说被球队换掉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有人曾经建议过卡特,让他在职业生涯末期选择一支冠军球队,这样职业生涯就不会太遗憾。事实上这样的事情NBA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很多有实力的老将都会底薪加盟一支冠军球队,甚至很多当打之年的巨星也会选择抱团。但卡特没有,他曾有许多机会签约冠军球队,但他都选择了拒绝,尽管即便他与其他球队签约也只能拿到一份底薪。

有人问过卡特为何不加盟一支冠军球队呢?卡特的答案是总有一些事情比总冠军更重要!或许对于卡特来说,他就是一名球员,能打球的意义远远大于为了总冠军枯坐冷板凳。而这正是卡特身上的那股子运动员的血性和坚持,他渴望夺冠,但绝对不会为了夺冠而低头。

截止到目前,卡特是NBA历史上征战赛季最多(23个赛季)的球员,同时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横跨了NBA4个时代的球员。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注定不会有总冠军了,但当人们知道他为篮球所坚持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的时候,那他的职业生涯就是值得被铭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