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队是CBA顶级强队,在19年重新统一江湖之前,CBA处于乱世纷争的状态。广东队之所以能重新夺回冠军宝座,球队实力是最核心因素之一。广东队对外援的选择很有意思,马尚-布鲁克斯作为球队核心外援,上赛季帮助球队夺冠后,广东队将他留了下来。本赛季马尚依旧是球队夺冠保障,后场最强劲的发动机。

马尚-布鲁克斯这位球员很有意思,我们在讨论他的时候也是需要从多个层面展开表达,毕竟他有争议也有亮点。从NBA到CBA,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球队

11年NBA选秀大会,已经年满22周岁的马尚-布鲁克斯在首轮第25顺位被选中。其实在篮网的第一个赛季,马尚就证明了自己是不错的即战力。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菜鸟赛季竟然成了马尚的巅峰。从篮网离开后,马尚处在了流浪当中,丝毫没有当年的气势,他也尽可能寻找在NBA延续生涯的机会。

其实马尚13-14赛季打完NBA后,已经逐渐淡出了联盟。CBA作为NBA被淘汰的球员聚集地,马尚也踏上了在海外联赛寻梦的旅程。马尚CBA第一站是江苏队,并且在这里一待就是3年。马尚在江苏的确表现出了极强的进攻实力,场均从来没有低于35分,在17-18赛季甚至达到了37.8分。

马尚的确强悍,但是江苏国内球员配置比较差,球队一直处于老样子,最终双方分道扬镳,马尚继而投到了广东队门下。广东队本身就是超级强队,马尚的加盟让他们如虎添翼。纵然马尚的得分数据下滑到了场均26.7分,但是他终于不用那么累了,有了帮手的感觉正好。

鉴于马尚的优势以及和广东的适配性,广东又留下了马尚。马尚从NBA再到CBA,在广东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球队。广东队夺冠保障

上赛季已经证明了马尚的价值,本赛季广东队保证了阵容的稳定性,球队也是处在金字塔顶端,马尚也是球队夺冠保障。

1、进攻发动机之一

广东队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是CBA顶级强队,主要是他们也集结了国内大量优质球员资源。单就球队进攻组织点而言,广东队就相当的丰富。国内球员方面,赵睿是主要持球点,另外胡明轩和徐杰也都能组织。外援方面,除了小球推动者威姆斯外,马尚也是球队发动机之一。

本赛季广东队是联盟第一快攻大队,场均14.7分排名联盟榜首。马尚是球队攻守转换主要推动者之一,优秀一点就是在快攻中找队友能力极强,如果自己没有太好的机会终结或者队友的跑位更及时且有效果,那么球会很快给到他们手上。本身推攻守转换就是考验后卫传控的项目之一,马尚做的很出色了。

半场阵地战中,马尚可以和易建联等大个在高位打挡拆,这也是他喂球的最好机会。另外马尚在突破过程中对防线的撕扯力度很大,大多数时候会有协防或者包夹过来,于是外围的队友就获得了出手机会,马尚会用传球来惩罚他们的防守策略。如果要说一板一眼跑战术后的传球,马尚在这一方面并不是顶级水准。

投射数据

马尚本赛季场均可以送出5.3次助攻,排在联盟第13位,表现已经很不错了,本身CBA的助攻计算比NBA要严苛一些。另外1.9的助攻失误比也很不错,毕竟马尚是主要持球人。

2、终结端不二选择

马尚除了是球队进攻组织发起点外,他在终结端的作用也很十足。就个人冲击力而言,很少有人能将他限制住。马尚身材高大,同位置的后卫几乎就会被冲垮。即便是用跳投来终结,马尚也能给防守人颜色看。作为优质的持球投射高手,马尚也是将这个技能发挥到淋漓尽致。总而言之,马尚可以有球进攻,偶尔也能无球进攻,两者结合得比较好。

我们也可以看看马尚的投射细节,毕竟这是他终结端的优势。整体而言,马尚在球场左侧出手频率为47%,命中率为50%;球场右侧出手频率为53%,命中率为59%。有意思的是,明知道马尚球场右侧命中率高,结果还给他如此多的在右侧出手的机会。防守人需要注意了,尽可能的让马尚在左侧出手。

投篮热图

作为老派后卫,马尚依旧保有58.0%的频率出手两分球。在距离篮筐0-1.5米的区域内,出手频率为31.6%,命中率为74.3%。在1.5-3米区域内出手频率为13.6%,命中率为54.7%。3-5米区域内出手频率为10.7%,命中率为44.1%。5米到三分线出手频率为2.2%,命中率为41.7%。

马尚看似在靠近三分线位置出手频率小,其实他这是在有意优化投篮结构,马尚并不是没有中距离,他只是想珍惜每一次机会。其实就马尚攻击篮筐来说,也没有几个人能顶住,本身CBA就没有优质的护筐手,马尚也是如入无人之境。当然了,攻筐取得的收益也是极大的。

3、球队外围火力点

广东队本赛季三分火力很凶悍,出手数虽然没有排在前列,但是命中数和命中率都排在了第二位,主要还是因为球队几位三分大神。除了赵睿、任俊飞这位三分出手点之外,马尚才是球队真正的三分火力点,本赛季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3.5%。

不同区域出手频率与命中率

马尚三分厉害之处在于他可以持球投也能接球投,无视球队配置和防守环境。持球投射的时候,要么直接干拔强投,要么借助队友掩护出的空位来出手。他在弧顶和两翼出手了大量这样的三分球,真是难以防守。定点接球投时,三分线外任意一个位置即可,有时也会落到底角接球投。

小结:马尚进攻端实力强大,本赛季130.3的进攻效率也排在了联盟第19位。有了他的推动,广东队进攻端问题就没有了。充当起外围防守大闸

大家都知道,广东队能够称霸CBA,靠的不仅仅是凌厉的攻势,还有强悍的防守。而防守不是一位球员就能搭建起防守体系,需要球队一起努力,而马尚就是球队外围防守体系重要成员。

马尚各种数据

马尚本身身体素质就很好,这些都是成为精英防守人的先天条件。其实在对抗不是很激烈的CBA,只要外援肯在防守端下功夫,场面上都会很好看。布鲁克斯经常会防守对方箭头人物,成为阻拦对手的第一道防线。当然了,一旦马尚给对方施加压力,一定程度上能改变对手的进攻策略。

其实考验外围防守人除了单兵防守有球无球外,协防能力也相当重要。往进攻从高位发起,不可能一下就突破防线,持球人需要寻找机会,此时外围防守人协防就很重要了,如果能破坏或者延误进攻,那么就已经成功了。另外也要适时去收缩防守,但也不能放弃自己防守人。

马尚的防守震慑力相当强,对于球队防守体系的加成也相当大。当马尚在场的时候,球队防守效率为106.1,当他不在场时球队防守效率为112.0,差值达到了+5.9。在防守资源丰富的广东队,在场不在场有这样的差值,足以证明马尚的防守贡献。

处于CBA生涯黄金期的布鲁克斯,需要改进的地方

马尚今年已经年满31周岁,在消耗不是很大的CBA,也就有4-5年的巅峰期,不过马尚也是要做出改变了。

1、提升罚球数以及罚球命中率

马尚是持球进攻大户,在行进过程中遭遇被犯规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本赛季马尚罚球数下滑比较严重,场均只有3.9次,和16-17赛季时期相比,减少了3.8次。当然了,本赛季马尚站上罚球线后,命中率只有77.8%。对于一位后卫而言,这样的命中率的确有点低了,他要重视这个问题。

2、尽量控制犯规数

马尚防守凶悍这点毋庸置疑,不过作为球队大脑以及指挥官,要避免不必要的犯规。往往前场球员是最后一道防线,被对手冲击的概率极大。后场作为外围防线,犯规数一定要控制。本赛季马尚场均1.6次,表现得还可以,和早期在江苏队时相比,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3、调整心态

对于冠军球队成员而言,如何刺激他们对总冠军的渴望程度这是最重要的。广东队一骑绝尘,球员或多或少会产生懈怠的心态。比如广东本赛季连胜被终结的前几场比赛,球队很明显出了问题。马尚作为球队主力核心,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毕竟本赛季广东的目标是要完成卫冕。

结束语

马尚是广东队夺冠核心,他的地位和易建联差不多,他们是内外线核心。当然了,马尚在广东也知道如何打球,如何帮助球队更好的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