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昨晚四组比赛的落幕,本赛季的常规赛也正式宣告结束。同以往一样,常规赛MVP又成了球迷议论的焦点。在CBA官方公布候选人名单中,本土五大内线纷纷入选,他们分别是:周琦、王哲林、易建联、韩德君以及胡金秋。上述诸人都是国家队常客,本土球员中的佼佼者,上榜自然都在情理之中。但让不少球迷感到意外的是,联盟首席“流量担当”、上赛季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郭艾伦并没有出现在候选名单中。

起初大家还一度认为,郭艾伦本赛季竞技状态的下滑是致其落选MVP竞争的主要因素,但仔细想想其实郭艾伦今年的表现并不赖。虽说没有数据去年那么炸裂,但放眼联盟本土后卫,依然是排名顶尖的存在。场均能够拿到20.3分3.7篮板5.0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1.0%,三分命中率同样也有31.3%。显然,不管是在场均得分、助攻还是效率值方面,郭艾伦都领先其他后卫好几档。换言之,郭艾伦和巅峰时期的自己比输了,但和联盟其他人比,他并没有输。

更何况他的数据还是在本赛季辽宁男篮表现并不稳定的情况下拿到的,辽篮最终能来到联盟第三的位置,可以说郭艾伦助力不少。华丽的个人数据+还算不错的球队成绩,于情于理郭艾伦都应该MVP的热门人选。所以他的落选与个人表现并无关联,其实真正让郭艾伦错失竞争MVP机会是联盟另一个限制条件——入围球员一个赛季的出场数量必须达到36场。这是CBA官方制定的规则,权威性不言而喻。

更让球迷感到遗憾的是,郭艾伦本赛季总出场次数有35场,距离入围规则里的36场只差1场,如果说他在上赛季的与常规赛MVP擦肩而过是由于王哲林个人表现太过出色,那本赛季的落选则完全是让人深感可惜。对此,有不少郭艾伦球迷将责任归咎到了辽篮教练席上,首当其冲就是杨鸣和代教马丁内斯。因为在常规赛最后几轮比赛中,郭艾伦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接连轮休了两场比赛,如果这其中有一场能够上场,如今的他必然能成为候选人选。

但其实从实际而言,球员每场比赛的出场安排,是一支球队教练团队与球员本人共同做出的决定,不能简单地将责任怪罪到某一个人身上,郭艾伦的落选确实让人遗憾,但如果能让其将遗憾转化为季后赛奋发的动力,对他个人、对辽宁来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