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CBA比赛被至少延迟两个月时,中国篮坛又传来了一个噩耗。前中国篮协副主席、前八一男篮总教练余邦基去世,享年93岁。

对很多球迷来说,出生于1927年的余邦基都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但这位中国男篮的名宿却是中国篮坛最牛的冠军教头,篮球生涯里为中国篮球做出的贡献不比姚明易建联等人少。

球员时期,余邦基就入选了八一男篮,并且成为了球队的队长,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中国男篮的球员,也是“小快灵”打法的代表球员。

结束了球员生涯后,余邦基继续为中国男篮做贡献,而且成为了男篮的教父。退役之后,他担任过八一男篮的主教练,带领球队拿到了第一届到第四届全国篮球比赛的冠军,就此开创了八一男篮的王朝。在带领八一男篮证明自己后,余邦基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教练。而在他整个篮球生涯,他一共16次和球队拿到冠军,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最牛的冠军教练。

在中国篮球历史上,还有很多其他的名宿,比如钱澄海、蒋兴权等等,但和前辈余邦基相比,他们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在篮球基础并不算发达的前期,余邦基老爷子为中国篮球所做出的贡献也会被永远铭记。

除了个人有着非常出色的成绩外,余邦基还为中国篮坛打造出了超级巨星,他就是穆铁柱。毫不客气的说,穆铁柱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超级中锋。身高达到2.28米的穆铁柱年少时并没有真正练过篮球,一度被很多体育单位拒绝,但余邦基却成功发掘了他,带领篮球几乎是零基础的穆铁柱在一年半的练习后进入八一队,并且将他打造成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传奇中锋。

在穆铁柱的职业生涯里,他曾经在和苏州市队的比赛里拿到80分创造中国篮球历史上的单场得分纪录。而在国家队效力的多年里,他又多次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亚洲各大比赛的冠军。而他能够打出来,也多亏余邦基老爷子发现了他。

现在,余邦基离我们而去,这也让中国篮球又失去了一位功勋名宿。但老爷子为中国篮球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不会被忘记,而在天堂,也肯定还会有他喜爱的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