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霍芬海姆主场与拜仁慕尼黑比赛中的极端球迷闹剧让德国职业足球关于外来投资的“50+1”规则为更多人熟知。如今因为新冠疫情,德甲德乙已停摆8天,众多中小俱乐部面临财务危机,如何活下去成了考验。

3月20日,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德国体育商业领域的权威、体育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布洛伊尔公开向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喊话:别让“50+1”规则成为德国职业足球中小俱乐部活下去的绊脚石。

德国足球的“50+1”规则主要指的是,在德国足协章程中规定“针对德甲和德乙,俱乐部拥有50%表决权之外进一步的表决权比例。”

简单来说,在德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中,不管经济层面占据主导的私人老板投了多少钱,占据了多少比例的股份,落实到俱乐部事务层面,所谓的老板说了不算——他的表决权无法超越俱乐部本体,俱乐部决策权不在他手中。

“50+1”规则初衷旨在遏制金元足球对俱乐部肆意妄为,保证俱乐部能够在财务健康的状态下平稳发展,同时鼓励立足本土球员的青训。

但随着商业资本大幅进入职业足球领域,这一规则也在客观上限制着德甲俱乐部在欧洲的竞争力。过往,如拜仁、多特蒙德等豪门俱乐部多次反对这样的“一刀切”削弱了俱乐部的实力。

如今旨在维护德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健康的“50+1”规则却有可能在新冠疫情下成为中小俱乐部活下去的绊脚石。

此前,德新社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急暂停的德甲联赛如果就此结束本赛季的话,联赛经济损失将达7.5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德乙联赛的损失。因为仅仅电视转播方面的收入,德甲联赛就高达3.7亿欧元,而赛事赞助以及比赛日收入也会因此大幅缩水甚至颗粒无收。

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在16日召开了包括德甲德乙36家俱乐部参加的会议,讨论联赛接下来该如何应对,是否引入紧急援助基金,帮助联赛和俱乐部渡过难关。

但这些讨论显然是远水难解近渴,连拜仁慕尼黑俱乐部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都承认,如果联盟收入缩水,很多中小俱乐部将陷入财务危机,德乙联赛状况会更加“水深火热”。单单每个德甲俱乐部的比赛日收入损失就至少高达1000万欧元。

事实上,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内部也没有想象中团结。

多特蒙德总经理瓦茨克上周在德国电视一台(ARD)的节目中,就公开拒绝资助中小俱乐部渡过疫情难关。

“实话实说,我们之间是竞争关系,不得不在什么是竞争,什么不再是竞争之间做出准确的平衡。过去几年中经营好的俱乐部,不能拿钱贴给过去几年中经营不善的俱乐部。”

瓦茨克的一番话引发了众多俱乐部的抨击,但危急时刻依靠每个俱乐部守望相助显然并不现实,而职业联盟显然也无法掏出数亿欧元去拯救德甲德乙联赛。

这样的窘境也让不少人开始转换视角。布洛伊尔教授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就直言当下德国联赛需要解决问题,而非制造困难。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不得不谈论俱乐部投资人的问题。事实上,‘50+1’规则限制了德国足球俱乐部的投资行为。当然,我们也可以在这个原则之下寻找不谋求决策权的投资人,但如果没有这个原则限制,俱乐部也许会有更多选择,渡过当前的停摆难关。”

其实,这一动议也恰恰是不少俱乐部目前讨论的焦点,毕竟在急需资金维持俱乐部和联赛运转的当下,曾经的健康“保护伞”不能成为生存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