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布被高估的幅度与C罗差不多,而且与其说是高估,不如说是错估。看球20多年,说实话,能看到梅西C罗双星闪耀,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要超出我看球这么多年里的其他任何球员一个档次,顶多是95-97的罗纳尔多可以相提并论。包括齐祖,他在役的时候,光芒根本没那么闪亮,尤文时期只是皮耶罗之下的二号球星,皇马时期也只是并列的巨星。

看数据说话,C罗梅西之前,几乎所有球迷的观念里,场均0.5球就是顶级的前锋,场均0.7球以上,就是顶级前锋表现超强的赛季,赛季25球左右就很有希望能获得五大联赛的最佳射手。C罗梅西的西甲争锋呢,场均1球,厉害的赛季场均1.3球以上,完全刷新以往的观念。另外,欧洲那些足球界人士比你懂球。梅西5夺金球,在役的时候已经被很多人认定历史第一。而有梅西这个逆天对手的存在,C罗仍三夺金球,我印象里应该是并列第二吧。如果把C罗放到之前的时代,拿5个以上的金球轻松的很。

我没说C罗是历史第二,我只说在我看球的这些年里,我认为他是第二。老马我只看了个尾巴,巅峰不再,更早的贝利、克鲁伊夫之类,显然不在我说的范围内。看球5年的人,反而不会被C罗的数据所惊讶,他不知道以前是怎么样的。正因为我长期形成的前锋进球率的观念,才感受到这种冲击的强烈。最早的时候央视只有德甲意甲的转播,去翻翻历史,34场比赛最佳射手基本上是22球-27球之间,大概就是场均0.7球的水平,甚至有的赛季18球就拿了最佳射手。

包括2000左右最好的足球经理游戏CM(后来改名FM了),我记得当时游戏里最妖的前锋场均达到1球左右,论坛里都说这种人现实里是不会有的。C罗进国家队至今,新老交接期间葡萄牙拿了欧洲杯冠军,进过世界杯四强,C罗当头牌之后,欧洲杯也进过四强,点球惜败西班牙,虽然世界杯战绩确实拿不出手,但是葡萄牙本来就不是德法意这样的传统豪强,黄金一代之后整体实力下降很多,C罗还有进球纪录,几年后退役时地位超过黑豹并不意外。

伊布在转会巴黎之前,对伊布的评价都是关键比赛软,欧冠淘汰赛隐身。但转会巴黎之后一切都变了,也许真的是法甲远离了媒体的聚焦区,伊布偶尔出来刷刷神仙球,时不时来几个帽子戏法大四喜,评价就不一样了。他属于离不开禁区的那种球员,只要有2个身体素质好的后卫,转身也不慢,就可以很好的限制住,他如果脾气好些荣誉会更多但是也不会如此的传奇。伊布以前是第三人,现在估计不是了,毕竟老了。伊布、里贝里、罗本 这些是当时第三人最直接的选择,个人能力肯定伊布要突出。而现在第三人已经是内马尔、苏亚雷斯的时代了,随着年龄增加C罗估计也要慢慢被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