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氧气是个地铁

如果爱一个人,就让他喜欢巴萨。如果恨一个人,也让他喜欢巴萨。

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情况延续巴塞罗那最近几次争冠的“传统”,被大逆转。原本趋势朝非常理想的方向发展:梅西扮演上帝、格列兹曼打破对马竞不进球魔咒,连比达尔和皮克这样的核武器都出现。结果还是在最后时刻输给自己,让西蒙尼捉住疯狂庆祝的机会。

严重的是,这不只是一场失利,更在于他代表巴萨的状态还是老样子,以及阵容问题。

这不是什么好事,而且真的没办法将原因归结到某一点上,巴萨的糟糕是一个系统。裁判有失误却无法掩盖巴萨自身危机,巴尔韦德名不副实世界第一主教练已经是常态,内托不是世界级门将但本来他没必要这样忙,后防线全部崩塌是直接原因。梅西呢?他就错在太稳定高效,让巴萨集体误会赢球其实很简单。

管理层显然也是这样认为,他们首先信任巴尔韦德(但这点被更衣室支持,包括梅西),接着确定这套阵容足够强大所以决定冬窗没必要引援。不知道这样的教训还能否激活巴萨管理层对于现实的认知——对于球队现阶段来说,与其砸钱内马尔或者劳塔罗等进攻球员,不如搞点厉害的后卫。防守赢得冠军,可是适合任何体育运动项目的。

目前的巴萨处在一种奇怪的重建期。他们渴望续约梅西是因为后者还在巅峰,想找内马尔来除了质变阵容外还想找个球王接班人。主席巴托梅乌坦言俱乐部已经正在着手应对后梅西时代,但彻底重建事实上要在几年后才会出现,中间这些赛季够他们升级大名单。不过,目前巴萨可能要面临大考验,这点在今天被马竞翻盘后显得格外清晰,就是——

大逆转下巴萨可悲在重建非后梅西时代。

还没到后梅西时代,巴萨就要进行重建,这无疑在浪费球王最后的巅峰。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大概等于上赛季的洛杉矶湖人,让詹姆斯牺牲做英格拉姆和球哥导师,成何体统!巴萨却不得不提前重启球队,前场紧张需要更换苏亚雷斯、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但有格列兹曼、法蒂和可能有的内马尔或劳塔罗支持,中场和后防线除门将已经上保险外,都成问题。

这个时代已经过了巴萨皇马统治市场的阶段,互联网下流量和品牌导向是动态的,梅西早在至少一年前就承认。但至少资本和空间不是,所以工资跟地位还是起到决定作用,加上交易方的意向,所以巴萨想圈走球星还是有操作难度的。另外,管理层的眼光未必都靠谱,巴萨最近几个赛季经常延续买错人的黑历史,这点太消耗底蕴了。

于是,对于巴萨的悲观假设还是出现了,他们或许还是能靠吃老本收割西甲冠军,但在考验单场的欧冠淘汰赛上,不匹配球队效应的后防线估计还要吃亏,那样梅西如何上线球王模式都搞不定局面的。巴萨的问题严重到不是更换一个主教练能够解决的(最新消息是,管理层神逻辑:今天踢得不错,巴尔韦德还行),他们必须被迫提前进入重建,而且是非常奇怪的那种:梅西还在巅峰球队居然要重建,也是够不可思议的。

唯一确定的是,巴塞罗那还会回来——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