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月14日晚上,2020年U23亚洲杯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A组第3轮,东道主泰国1-1战平了伊拉克。伊拉克第89分钟错失绝杀,成就了泰国创造纪录,他们历史性首次闯进U23亚洲杯的淘汰赛,隔空给中国国奥上课。

泰国足球,曾经是咱们国足不放在眼里的,但是去年中国杯,国足就输给泰国,U23层面也无法战胜对手。作为本届U23亚洲杯的东道主,泰国与澳大利亚,伊拉克和巴林分在A组,由于涉及到东京奥运会资格,泰国自然非常重视。

首轮小组赛,泰国轰出5-0的悬殊比分吊打了巴林,取得了U23亚洲杯史上首场胜利,也震惊了亚洲足坛。小组赛次轮,泰国先进1球的情况下,1-2不敌澳大利亚遭遇败局,2轮4分排在小组第2,因此末轮只要不输给伊拉克,他们就能晋级8强,最终1-1战平伊拉克。

开场仅仅6分钟,泰国就赢得点球,乍伦沙操刀命中,半场1-0领先伊拉克。易边再战,伊拉克奋起反扑,第49分钟穆罕默德-卡西姆扳平比分,双方一路鏖战到最后时刻。第89分钟,伊拉克右路起球传中,穆拉德-穆罕默德禁区内甩头攻门,结果被泰国门将神勇化解错失绝杀。

经过接近95分钟的大战,泰国1-1战平对手,由于小组头名的澳大利亚也踢平巴林,因此泰国3战4分排名小组第2,历史上首次晋级淘汰赛。比赛完场哨吹响之际,主场观众一片欢腾,在看台上载歌载舞,而主帅西野朗则是长舒一口气,终于卸下重担。

要知道,泰国此前曾参加过第2和第3届U23亚洲杯,莫说是晋级淘汰赛,甚至连赢1场都困难。但如今他们不仅拿下首胜,还首次晋级8强,短短6天内,已经2次创造疯狂的纪录。

这支泰国U23技术细腻,在西野朗的捏合下,进攻配合可以说是行云流水,他们在给国奥隔空上课。相比起泰国不断进步,国奥连续4次参加U23亚洲杯均没能出线,本届赛事更是2连败开局,提前一轮回家,1球不进丢了3球,也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

泰国足球进步势头明显,中国足球明显退步。或许,泰国足球未来战胜国足,都会成为一种常态了。